起點專訪 / 戶外機能與日常服飾的平衡點?副總裁講給你聽

Alchemy Equipment 品牌副總裁 Frank Spiewack

品牌副總裁 Frank Spiewack 來台專訪

機能布料 正裝剪裁 如何一次擁有?

為戶外生活也為都會日常打造的

Frank 跟我們坐在一起,在八德路墾趣生活門市三樓咖啡廳裡,他剛在這邊結束與台灣的新品預覽會議;對於一個剛結束美洲、歐洲差旅、昨晚才飛抵臺北(並結束一個早上的會議)的人來說,他的氣色好得令人吃驚,投身德國廣告業十三年後,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而搬到了遙遠的紐西蘭,如今已經是戶外服飾產業的老手,而他會與我們談談戶外、風格當然還有 AE。

忙碌的生活裡抽身回到山林綠野,或是一個轉身來到海邊感受無際海洋的寬廣視野,是被忙碌生活壓迫的每個人都期望的喘息片刻,即使只是透透氣也好!台灣其實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多變的地形創造了許多親近大自然的機會,從慢跑、訓練之後,各式的戶外運動吸引了越來越多人的參與,在實際體驗了戶外生活的美好之後,對於機能服飾的講究也漸漸進入了都會日常之中,是否能夠擁有戶外服飾的機能又擁有能夠面對同事、上司而不失禮貌的服裝?也許你曾經在公司的茶水間或是等雨的騎樓下想過這個問題,對於總部在紐西蘭的機能服飾品牌 Alchemy Equipment 來說,每天都是戶外生活的型態讓他們提出了獨特的品牌定位 — Performance Driven Style。

從 Alchemy Equipment 的角度怎麼看近年的 Outdoor 服飾越來越受到重視的現象?

在過去十到十五年之中,我們看到了 Ourdoor 服飾有了廣泛的成長,現在的使用者接受度越來越高,讓 Outdoor 風格也融入了日常生活之中,科技的日常服飾變成了一種穿著的選項可能。就全球的發展來說,傳統的戶外機能服飾已經慢慢進入成熟的高原期,各品牌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我們發覺喜愛戶外服飾的使用者對於日常衣著上的獨特需求,那帶來了 Alchemy Equipment 的鮮明定位,使得我們在各地受到歡迎,甚至是大家以為已經相當成熟了的歐洲市場。

我們不會把 Alchemy Equipment 單純定義成「Urban Outdoor」,因為這暗示了這是一個走入都市的戶外品牌,我會說 Alchemy Equipment 品牌是「Performance Driven Style」,我們是從精緻的剪裁開始要求,然後才是把 Outdoor 視野的部分像是活動機能、科技布料等等的元素注入,團隊擁有超過二十年的戶外經驗註1,而紐西蘭的日常生活就是被大自然以及戶外運動所圍繞,這些都是 Alchemy Equipment 與眾不同之處,人們會先被我們的風格所吸引,然後才是認識到我們在性能上的過人之處。

_註1
Alchemy Equipment 的創意總監與與共同創辦人 Campbell Junor 在知名戶外服飾品牌擁有超過二十年的科技服飾相關的設計經驗

Fashion implies short lived and fast moving, we focus more on 'Style', because style is more enduring.

Frank Spiewack VP Global Sales & Marketing
, Alchemy Equipment

我們總是希望打造與今日人們生活高度相關的單品,其中又必須要具有長效耐久不退流行的特質,街頭流行很酷,但那意味著你必須不斷推陳出新,一年兩次、甚至是一年三次,持續不斷這個循環,我們以我們的角度在打造能夠永續經營的品牌。

一般來說,Alchemy Equipment 的產品週期大概如何?

Alchemy Equipment 的單品大概會延續發展三到四個季度,這其中有不斷調整的細節,我們有部分單品更是從品牌創辦就存在至今。這中間有很多發展跟優化,但是外觀上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動。

關於優化的部分,有沒有可以跟我們分享的細節?

我們總是360度、然後裡裡外外地檢視產品的每個地方,在 Alchemy Equipment 的優化並不單純是針對性能的調整,更多時候是針對細部完工的手法做精進;我會說團隊中來自高階訂製服的經驗影響了 Alchemy Equipment 處理產品的方式,譬如說外套夾克內裡的製作方式、拉鍊的處理等等,你可以看看我們的背包,袋子內襯的處理比一般包款費了更大的心思,包含構成的線條與所使用的布料等等,看不見的部分更是 Alchemy Equipment 著重的角落;你可以說 Alchemy Equpiment 有點像是來自歐洲的高階房車,除了外觀線條上的著墨,當我們掀開引擎蓋之後,看到的驅動機還有各種看不見的線材佈局,也都花費了相當多力氣在處理。

從團隊的組成到品牌的企劃,Alchemy Equipment 是一支放眼世界的新興品牌;而 Frank 總是在各國會議與考察,像是此行他也親身前往了台北忠孝 Sogo 的 Alchemy Equipment 店點實際了解消費者。

Alchemy Equipment 從2013年成立至今,你覺得品牌做過最棒的決定是?

我想想….

最棒的決定應該就是當年決定放手一搏,大膽創立這個牌子!

Cambell Junor 是品牌的共同創辦人,他擁有二十年的豐富經歷,同時也是他開啟了這個品牌的基礎理念,想要創造一個不只擁有性能基礎同時能夠融入日常生活的服飾品牌。但是當他一開始並不是那麼確定的,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品牌這麼做過。我們是從全新的角度來看人們的需求。

In Alchemy Equpiment, it's not just the look, it goes deeper.

Frank Spiewack

品牌的基地位於紐西蘭,這一點為 Alchemy Equpiment 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我們很幸運能夠擁有非常美麗的戶外環境,紐西蘭擁有多變的地貌,跟世界其他地方相較起來,不管是山岳或是海岸線都不在遠處;戶外對我們來說其實就是 everyday life,戶外生活就是日常生活。你在歐洲或是美國也許要等到週末或是假期才能夠有比較足夠的時間進行的活動,在紐西蘭是天天可以接觸得到。我們總部設在紐西蘭的基督城(Christchurch, New Zealand),「戶外」對我們來說就是十分鐘的車程。

夏天時候,紐西蘭地區也許早上四點半就日出,而天黑已經是晚上十點左右;像我們公司會有設計師早上就騎著登山單車出門,先騎上山活動一番(very technical track, Frank 強調)然後再騎進公司上班;也有人選擇下班後去攀岩或是一大早先去衝浪等等,我們擁有各種選擇。

they still need something that they can wear on the bike and they look good and go to the office and look good.

Frank Spiewack

在紐西蘭,日常生活就是戶外生活,實際上也需要這些機能來應付溫差或是通勤,所以戶外服飾也就是日常服飾,但是風格已經轉變,人們希望穿著的服飾不要那麼機能導向,希望有更精緻的剪裁與適合都會場合的設計,這就是 Alchemy Equipment 出現的原因,加入機能的日常時尚。

對於世界上其他城市來說,有時候並非這麼容易就能夠去到戶外,Alchemy Equipment 會如何在這些市場上推廣自己的想法?

我們的確是以紐西蘭為總部的品牌,但是從第一天開始我們就是以全球市場作為考量,舉例來說,品牌選擇在德國慕尼黑發表而非紐西蘭,我們是將紐西蘭的獨特經歷帶給紐約、巴黎、東京等等其他有同樣需求的都會人,尤其是常常有旅行需求的人們。

紐西蘭是我們的背景,也彰顯了我們的態度,但是商品是為世界各地有類似需求的人們所設計的。

Alchemy Equipment 的 Carry On 包款是 Frank 相當推崇的一個設計,從各家航空公司對於登機包的規範為基礎所打造出來的多功能設計,擁有相當多樣的使用可能。

可以與我們談談你在 Alchemy Equipment 團隊裡所負責的部分,還有實際使用產品的經驗嗎?

我在品牌成立沒有多久就加入了團隊,我們見到巨大的潛力,我也見到了這個品牌在全球市場裡獨特定位與可能性,而品牌在設計與自有店舖之外,我負責在全球市場裡的推廣與經銷,也讓我有經常出差旅行的生活。

我一年大概有四次主要的行程,拜會各地市場,像這次來到台北之前我先到了加拿大的Montreal跟北美的團隊碰面,然後到了德國Hamburg與歐洲經銷商們開會,在台北的短暫停留之後才回到紐西蘭,每年四次進行這樣的出差行程,Alchemy Equipment 的產品也實際的幫助我兼顧實際工作的需求,舒適同時不會過於休閒。

像我隨身這個背包就常常陪著我進行各種會議與登機,如果不需要掛行李的話,我會背著 Carry On 出門;身上的這條 3XDRY 丹寧褲使用了來自瑞士 Schoeller 的彈性面料,擁有防撥水、吸濕排汗、快乾還有抗UV的功能,外觀上又能讓我適合多種不同場合。我想我很幸運能夠在擁有這麼優秀產品的品牌中工作。

相關資訊

相關店點資訊

台北SOGO 忠孝館 6樓
輪粹生活
DPT
墾趣
Alchemy Equipment 總代理
翔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專線 02-8512-13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