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去了解根本是什麼之後再玩會更有樂趣,任何事情都一樣。」- DJ MAD

黑膠與數位之交替也反映了對於生活的態度

就算沒在關注 EDM 動向的讀者應該也對不久前的 Arcadia 的盛大略有印象,於 2016 年首次登台即創下 12000 人次的佳績,今年挾帶著招牌「裝置藝術舞台」及百大 DJ 再次登陸台灣也同樣讓聽眾留下了轟炸回憶。而除了精彩演出外,知名 DJ 器材品牌 Pioneer DJ 也在現場設立了互動攤位,並請到 DJ 教學、活動團隊 IMDJ 的主理人 DJ MAD 擔任教學,讓當天前往的聽眾除了能欣賞演出外,也能實際動手操作,享受完整的音樂旅程,同時 KEEDAN 也藉此機會與 DJ MAD 進行訪談,分享他對於黑膠、數位與現今音樂環境的看法。

 


 

從事 DJ 的起點?

從 2004 年開始,那時在美國一家黑膠唱片行打工,老闆是電台 DJ,當時在打工的地方會有人在練習 DJ,自己就開始感到好奇進而接觸。

所以那個時候是放黑膠的嗎?

對,那個時候是黑膠時期,我就覺得很酷啊!以前很喜歡 Hip-hop 音樂,也算是我的啟蒙,學到對音樂的認知,讓我能夠更深入聽到音樂的本質,然後覺得「哇!原來可以做這麼多事。」當然以前的機器沒有現在精緻,以前都是很簡單的東西,我很希望可以推廣黑膠文化跟唱盤,雖然現在數位化很方便,很多事情都能減化,相機也是,但黑膠的細膩,是你必須花很多時間去了解的,相對的,當你很了解之後,你再使用數位 DJ 時就會很方便,而不是反過來先玩數位在用類比,這樣就會覺得非常困難,可是其實它的魅力是來自於你可以更深入去認識本質,我就是這樣開始的。過去的我很守舊,我玩 DJ 13 年,創業 5 年,還沒了解數位化之前我全部堅持都用黑膠,在我真正開始暸解數位之後才覺得超酷,原來 DJ 可以做到這麼多事情。

相較於以前玩類比,現在大部分新生代 DJ 都是從數位開始接觸,你覺得這樣的好處與壞處是?

壞處就是他們會失去玩 DJ 的一些真正樂趣,比如說像對拍,現在一個按鍵就能辦到。如果今天我是一個消費者,買了,我不一定要會,好玩就好,ok 的,以前的我會覺得你一定要專業啊什麼的,但就像我現在買一台相機,我不一定要買到什麼 5D、6D,可以買個傻瓜的。所以我覺得現在型態也沒有什麼好跟不好,只是我會建議喜歡的人,真的想要專研可以找個老師,從黑膠開始認知,他就會知道基本面,再去玩數位,像現在許多人是從數位 DJ 玩起,就會希望他們可以去認識 DJ  的源頭,例如聽音樂,一般人會說這首歌好好聽,DJ 怎麼可能會跟你說就是因為好聽所以我放,他會跟你說這是誰做的、為什麼我要放,這才是 DJ 的專業,所以我希望現在的年輕人想要玩 DJ 的可以去了解根本是什麼,然後把觀念建立好,再玩會更有樂趣,我覺得任何事情都一樣。

對你而言,玩黑膠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樂趣喔,很多啊,比如說現在 DJ 會有 cue 嘛,在黑膠唱片是需要很細膩地去做,才能達到你要的 cue,但是在現在數位的 DJ 上你按一個 cue 它就記了,可是黑膠你要設定一個 cue,你光貼個貼紙都要搞半天,這是我覺得很難的地方,雖然以前覺得超麻煩,但現在想想覺得好有樂趣。還有黑膠看不到東西,不像現在數據化什麼都看得到,所以我以前在算段落的時候,都要一個個用手寫,但反過來到今天,我聽段落是非常快的,因為我已經完全知道他段落結構是怎樣,段落講深一點其實就是樂理。還有蒐集啊,只是很佔位,5、600 張黑膠放在那邊房間都滿了,還有黑膠跟唱針之間的關係也是要暸解啊,唱針的重壓或輕,你可以調整它,讓它跟黑膠接觸的面積改變,音質會完全改變。我是希望他們能暸解黑膠的本質,但也可以不用啦,我現在是非常客觀在看這件事情,覺得沒有好跟不好。

從事 DJ 這段時間中發生過的趣事?或是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事?

第一次放歌就很印象深刻,那次是透過一個前輩才得到這個機會,就覺得「完了!我不能搞砸它。」於是帶了好多黑膠在那邊放,同時很期待下一位紐約 DJ 趕快來接班,當時很想趕快下台因為覺得自己放得好爛,一直很自責,結果下一班的 DJ 一來就把我的電源關掉,因為我們用唱盤嘛,它會變慢,然後那個 DJ 就開始刷,丟了一個 Hip-hop 的歌出來,當時的我只覺得他在羞辱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是一個技巧,那時候的我真的太緊張,放完歌就跑到洗手間哭,這是我人生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至於教學的樂趣方面,應該說為什麼我會想創業,包含經營公司到現在第五年,最大的動力就來自於學生們,比如說像這個 Pioneer DJ 展區,我希望有別於  Arcadia,那是一個表演,但這是能讓大家真正認識 DJ 的媒介與器具。

對於台灣有越來越多的 DJ 賽事是保持著什麼樣的想法?

很好啊,從推廣的角度看可以給一些年輕人機會,但不要太苛責評審啦,台灣辦比賽的人為什麼後來都不辦了,因為評審都一直被罵,以我的角度來看,他能夠擔任評審代表他有一定程度的資歷,評審很主觀的,喜歡就喜歡,參賽者也要有尊重比賽制度的風度,即便你覺得自己很強,輸了就是輸了,有本事就是一直比嘛,這才是能讓人覺得 respect,而不是輸了就罵評審,我感覺到台灣很多比賽都是因為這樣不尊重的態度才會漸漸消失。

去了解根本是什麼,然後把觀念建立好,再玩會更有樂趣,任何事情都一樣。

DJ MAD IMDJ Founder

覺得目前台灣大環境對 DJ 發展最大的限制是什麼?

台灣的 DJ 圈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不團結。我相信玩 DJ 的人都很有想法,可是就是因為這些想法變成無法團結,連工會都沒有,是一個沒有保障的職業。像我現在都跟年輕人講如果可以把它當興趣是最好,讓時間累積,看能不能變成正職,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他們需要機會,回到最剛開始講的,我的熱誠在於想要給他們機會,可是我能力不夠,就得讓自己有能力。我都告訴學生你就默默的做,但不要批評,把自己做好,我的 IMDJ 牌子從 0 到今天,真的是因為我花了很多努力跟經營,這很吃力不討好,所以如果有機會就得好好把握,就像剛剛旁邊放歌的年輕人,這個 set 他排了1個月,他就算要上班還是每天練,他就是要把它練到最好,我覺得這就是一種精神,你說他是不是職業 DJ?我覺得這不重要,重點是過程中他堅持了。

Pioneer DJ 粉絲專頁

想了解更多 DJ 的課程請至 IMDJ 粉絲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