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回顧 / 日本民謠天團柚子演唱會 溫暖聲線撼動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再現閩南語國民健康操歡樂開場

您有多久沒做過國民健康操,或者這樣問,您有無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做過國民健康操呢?以溫柔而堅定的溫暖音場叱詫樂壇二十年的日本民謠天團YUZU),12 月 2 日在 avex taiwan 的籌備下,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帶來了第二度亞洲巡迴演唱會「 ASIA TOUR 2017 -UTAO-」台北站的演出。延續 2016 年於 ATT SHOWBOX 帶來的兩日熱唱,如同日本演出由工作人員帶領台下一起做的收音機體操,再次以閩南語的熟悉發音,在歡樂的氣氛下預先炒熱現場氣氛,也讓在場 3000 位樂迷更為期待接下來的精彩呈現。

由北川悠仁和岩澤厚治於 1998 年結成的樂團 YUZU,自中學以悠仁點的柚子雪酪奠定樂團命名,過去自橫浜市伊勢佐木町的街頭發跡,並累積豐富的音樂底蘊,多次參加「NHK紅白歌合戦」外,2004 年除獲頒横浜市横浜文化賞的「文化・芸術奨励賞」,並以單曲榮光之橋〈栄光の架橋〉榮獲 2004 年雅典奧林匹克運動會日本代表隊主題曲,大開柚子的音樂之路。包括為熱門綜藝節目《戀愛巴士》配唱主題曲〈超特急〉、動畫《哆啦A夢:大雄與風之使者》(映画ドラえもんのび太とふしぎ風使い)獻唱的單曲〈直到重逢的那一天〉(またあえる日まで),《劇場版 HUNTER×HUNTER 最後的使命》樂曲〈表裏一體〉,NHK 連續劇《多謝款待》(ごちそうさん) 主題歌〈雨後天晴〉(雨のち晴レルヤ),以及今年由福田雄一執導電影《齊木楠雄的災難》(斉木楠雄のΨ難)主題曲〈戀愛,爆發了。〉(恋、弾けました。),多首膾炙人口的作品,橫跨流行、搖滾、鄉村的溫暖氣息,也讓老少咸宜的柚子樂團,被賦予「國民天團」的美名。

螢幕上秀出自街頭演出以至萬人巨蛋的各時期精華,伴隨 20 週年的字幕,已讓樂迷們激動不已,北川悠仁和岩澤厚治以 14 年專輯《新世界》單曲〈發光吧〉(ヒカレ)並高喊「我們回來了」,瞬間點燃全場熱情,並多次以國台英日四聲帶與樂迷互動,可說是誠意滿滿。在〈雨過天晴哈利路亞〉(雨のち晴レルヤ)一曲後,悠仁特別將〈獻給你的歌〉(贈る詩)結合生日快樂歌,將當日的三位壽星庭羽、momo 與 Yuki 融入歌詞中;而掀起場內另一波高潮的卡拉 ok 組曲系列,特別與 Canon Photo Party 合作,自〈再見巴士〉(サヨナラバス)起,接連帶來〈有一天〉(いつか)、〈桜木町〉、〈恋の歌謡日〉等柚子各時期的名曲,搭配兩人於卡拉 ok 中宛如綜藝節目《超級變變變》的逗趣模樣,演唱至〈少年〉時,悠仁甚至無預警的跑下舞台,於 3000 人的會場引吭高歌,讓樂迷們尖叫連連,〈夏色〉一曲也悄悄的把喜愛的美食小籠包、滷肉飯與牛肉麵藏於帶動樂迷的口號,可說是歡笑聲不斷。

在將〈夏色〉副歌轉化為安可聲的催化下,北川悠仁和岩澤厚治再次登台獻唱安可曲,並將台灣粉絲應援團設計的布條貼心的立於兩人身後。許多樂迷心中的催淚神曲〈嗚呼、青春歲月(嗚呼、青春の日々)的開場下,讓現場歌迷如癡如醉,安可最後柚子特別演唱由重量級音樂人姚謙填詞,並請來中文家教貼身教學的中文版〈光榮之橋〉,全中文的演出將現場氣氛沸騰至最高,無不讓人熱淚盈眶。一個從頭到尾毫無冷場的精彩夜晚,也成為許多樂迷評論「今年看過最正面溫暖的演出」。

本回柚子除宣布必定再次來台開騷,在此也偷偷告訴讀者們,柚子樂團包括《Home (1997-2000) 精選》、《Going (2001-2005) 精選》、《柚式幽默》(柚子ゆずユズモア)、《Land (LAND)》與 Warner Music Taiwan JPOP 引進的柚子台壓精選專輯《一路唱和》(YUZU 20th Anniversary ALL TIME BEST ALBUM ゆずイロハ 1997-2017),其封面皆是由世界知名藝術家村上隆所設計,欲感受日本天團結合當代藝術的獨到魅力,柚子樂團絕對是不容錯過的選擇。

Set List @ YUZU ASIA TOUR 2017 -UTAO- Taipei

1.發光吧(ヒカレ
2.超特急
3.五顏六色(イロトリドリ
4.表裡一致(表裏一体
5.雨過天晴哈利路亞(雨のち晴レルヤ
6.獻給你的歌(贈る詩)(自彈自唱)
7.
8.金絲雀(カナリア
9.柚子卡拉 OK 組曲
10.Again2
11.戀愛、爆發了。恋、弾けました。
12.唯一(タッタ
13.夏色
EN1.嗚呼、青春歲月(嗚呼、青春の日々
EN2.唯有愛(愛こそ
EN3.光榮之橋(中文版

ゆず Official Facebook Page

avex taiwan Fan Page

Warner Music Taiwan JPOP

柚子 YUZU ゆず台湾粉絲專頁

Photo : taiw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