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壇巨匠首次登台 細野晴臣新作發行紀念公演一月展開

日本第一張收錄電子遊戲音樂專輯亦是出自細野晴臣之手

從年輕時那充滿獨特識別的小鬍子,到現在一頭銀白色的頭髮仍不減其風采,如果您醉心於坂本龍一冷冽禪意的音樂視野,在國際可說與坂本並駕齊驅的細野晴臣,更是不可不識的樂壇巨匠。

的傳奇,始於祖父細野正文身為鐵達尼號唯一日籍乘客,在日本,爵士樂於二戰後美國佔領時期,為日本帶來全新的衝擊,出生於 1947 年的細野晴臣,自幼在爵士樂第一波熱潮的薰陶下成長,並在 1969 年於 Apryl Fool 樂團擔任貝斯手開始漸露頭角,之後與松本隆組建樂團 Happy End,奠定了日本民謠搖滾的根基,樂團解散後以個人 solo 計畫推出的《細野之家》(Hosono House)、《熱帶丹迪》(Tropical Dandy)、《泰安洋行》等膾炙人口的專輯,以爵士、藍調與福音聖歌相融而生的音樂型格,輔以細野對事物獨到的幽默見解,大開日本樂迷的眼界;1978年,細野晴臣與「教授」坂本龍一、高橋幸宏三人組成的黃色魔法樂團(Yellow Magic Orchestra,簡稱 YMO),在以細野為主體的音樂製作下,大膽的將合成器與電腦音色,帶入樂曲的鋪陳中,為當時 New Wave 與 Techno 盛行的浪潮下,建構出電子搖滾的格局;另值得一提的是當代「電玩音樂」分野,其實就是因細野晴臣而創建,YMO 在 1978 年《Yellow Magic Orchestra 》專輯中,注入了大量電玩遊戲音效,1984 年細野所製作的《電玩音樂》(Video Game Music)專輯,收錄了遊戲廠牌南夢宮(NAMCO)1980 至 1983 年發行遊戲,其背景音樂與音效的改編或混音版,成為日本第一張收錄電子遊戲音樂專輯。在各式的配樂與音樂合作外,2008 年獲頒藝術選獎之文部科學大臣賞,並以自身音樂廠牌「daisyworld」盡情探索充滿實驗的音樂世界,作為日本最早接觸搖滾樂的指標人物之一,細野晴臣就如同日本搖滾的活歷史般重要。

今年 11 月細野晴臣推出繼 2013 年《Heavenly Music》,讓樂迷引頸期盼的最新大碟《Vu Ja De》,並宣布展開發行紀念巡迴,消息一出即造成樂壇熱烈討論,台灣部分在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BlueTreePress 的爭取下,特別邀請細野老師加碼海外公演,將於 2018 年 01 月 13 日,假永豐 音樂展演空間舉辦「細野晴臣新作發行紀念公演」,並帶來優秀的樂團成員高田漣伊賀航伊藤大地共演。被譽為日本樂壇的重要瑰寶,細野晴臣的創作魅力,喜愛音樂的讀者請勿錯過。

同場加映:細野晴臣《HOSONO HOUSE》

可謂之細野晴臣的音樂原點,1973 年所發表的作品《HOSONO HOUSE》,是在位於琦玉縣狹山市通稱「美國村」的自宅中所錄製而成,同時也是細野晴臣在 HAPPY END 樂團解散後所發行的個人 solo 專輯。《Hosono House》展現了在自宅錄製中,隨處感受到的輕鬆氛圍。無論是以吉他彈唱的〈ROCKABY MY BABY〉或是以巡迴演出為題材的〈CHOO CHOO〉(轟隆隆)等曲目,都徹底展現了細野晴臣的世界觀。除了細野之外,像是鈴木茂、林立夫、松任谷正隆等人也都參與了專輯的錄音工作,而這 4 人之後也發展成 Caramel Mama、Tin Pan Alley 的組合繼續在演出與錄音方面上合作。適逢唱片廠牌 Bellwood 成立 45 周年,遂將此被日本流行樂壇譽為「永恆名盤」的經典專輯,再度重新混音發行,台灣部分由風雲唱片 Guts Records 於 12 月初推出,雖未能同樣發行高音質的 CD 版本,不過成為細野晴臣本月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復刻盤的台壓版,更增添其紀念價值,對於喜好日語搖滾的當代年輕樂迷來說,絕對是一張值得珍藏的必收傑作。

細野晴臣新作發行紀念公演

時間:2018 年 1 月 13(六)預計開場 19:00、開演 19:30
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者:細野晴臣(Vo、G)、高田漣(G)、伊賀航(B)、伊藤大地(Dr)
售票:NT$ 1,800(預售)、NT$ 2,000(當日)

販售端點:
 博客來: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3010101593957
 KKTIX:https://bluetreepress2.kktix.cc/events/74515273

公演詳情:http://www.btpbtp.com/hosono_tw.html

主辦單位: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BlueTreePress
協辦:medium,inc.
企劃製作:medium,inc. / TONE&CO.,LTD.
洽詢: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TEL:02-2368-31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