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的完美呈現 / 猴子飛行員公演前特別專訪

12 / 9 Evolution 進化演唱會於 Legacy 展開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十年磨一劍的完美呈現 / 猴子飛行員公演前特別專訪

一直記得那年是第一屆金音獎頒獎典禮的表演現場,一個逗趣的吉他故事,在詞曲的鋪陳下,卻成為一首滿載搖滾氣息的音樂作品,撼動全場氣氛的旋律至今仍猶然在耳,那年第一張專輯《My Guitar》獲得金音獎最佳搖滾專輯獎肯定,第二張專輯《Big Child》再下一城,獲得金曲獎最佳樂團,ㄧ經了解才發現團員們個個大有來頭,除擔當張震岳與楊乃文等知名歌手的樂手,昱人曾為元老級獨立樂團 1976 鼓手,沙夏身兼美式龐克勁旅擊沉女孩貝斯手,吉他手聲錚活躍於蔚為經典的重金屬搖滾團體刺客樂團,而主唱湯尼不僅擔任 Trash《歸零》專輯製作人,2014 年那場跨海尋親的故事,至今仍讓人深深感動著。

當名為 Albert 的恒河猴躍升地面,率領人們進入前所未知的宇航時代,這份充滿開創的精神,與奮勇向前探索未知的勇氣,成為了猴子飛行員(Monkey Pilot)步上音樂之路的初衷。滿載隨著歲月堆疊出的豐厚底蘊,12/9 日於永豐 Taipei 舉辦的《Evolution 進化演唱會》,猴子飛行員將帶領樂迷進入全新的音樂世代。

最近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部分。

阿強:最近意外收到朋友吉他手周逸送的吉他效果器,在這邊感謝他。

沙夏:一直不斷感受到大眾對於藝術的多樣性,接受度持續提升讓我蠻開心的
。也代表著大眾對於自己以及異於自己的接受度更佳了,
希望文化成見帶來的歧視可以早點離開這時空。

聲錚:前一陣子才剛踢完世界盃足球賽的資格賽,參加世界盃的 32 隻隊伍已經確定,而我也已經做好迎接明年即將來臨的俄羅斯世界盃的準備了!

昱人:認識一群很特別的朋友,讓我生活有趣很多

湯尼:這次的單曲模式用了ㄧ個全新的做法, 採取先探討概念再開始進行音樂的創作, 改變了ㄧ些慣性的思維, 感到相當有趣。

成為音樂人的起點,過程中有無受到何音樂人/樂團的啟蒙。

阿強:NIRVANA 吧,他們在 90 年代很活躍,我吉他是看 NIRVANA 錄影帶學起來的,後來在自己房間搞成練團室,每週六下午就跟幾個好友搞龐克樂,每次都會弄到警察叫我們停止,就這樣反覆一年。

沙夏:MO、陸家駿、甯子達、陳樹、SHO

聲錚:成為音樂人的轉機是學校畢業後加入了刺客樂團,當時在較年長及經驗豐富的團員們身上都學到很多的東西,也慢慢接觸到更專業的錄音及音樂製作,讓我對全方面的音樂產生更多的興趣。

昱人:所有人都是我的老師哈哈哈。

湯尼:80's Music 影響我很深。

上台前有什麼一定會做的事情,與表演時最怕發生的事情。

阿強:上台之前自己低頭感謝上帝,最害怕就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沒聲音吧。

沙夏:上台前會想到上台演出給觀眾看覺得是使命也感覺很爽,會想拉好筋靜坐一下,呈現最佳一面給觀眾;上台也最怕樂器出狀況,或是天打雷劈的下雨天戶外場,
因為此時心裡會擔心器材還有演出安全問題。

聲錚:上台前把吉他調好音、歌單準備好都是基本的,但我一定會準備好水、因為我們表演運動量都很大沒有水應該會在台上脫水吧;
另外,表演時最怕有團員在台上已經喝醉無法好好表演的狀態。(笑)

昱人:我上台前如果可以ㄧ定會運動,但如果要講我們5個人的話,上台前ㄧ定會ㄧ起抽一支煙,沒有例外,哈哈
表演時最怕有人情緒不好。

湯尼:上台前團員們ㄧ定會聚在一起,討論提醒大家要注意的事項與細節;表演時我最害怕串場的 Talking,因為對我來說, 想說的話都已經在歌裡了,再來是對歌曲的詮釋入戲極深,情緒難以即刻抽離出來,所以硬要 Talking 有時真的會顛三倒四的極不穩定,那是我最害怕的事。

團員們錄音時有什麼癖好。

阿強:沒有

沙夏:湯尼會喝川貝琵琶膏當慢跑完的飲料搭配這潤喉,
昱仁有時會拿棒球棍當鼓棒暖手,
聲錚會用手指舉起水泥塊做指力練習,然後變手指快速移動到消失的魔術
,阿強會脫上衣對天大吼 10 分鐘
我會起乩邀請別人來錄音
,相信大家想聽的是這種
,但是其實我說的只是我對我自己的想像 XD

聲錚:錄音好像還好沒有什麼怪癖,倒是每到集合練團開會或討論事情時,我們一定會準備很多吃吃喝喝的,一定要吃過一輪後才會開始正經事。

昱人:沒人有空有癖好,不要吵架就不錯了…

湯尼:情緒的調整通常是花最多時間的,沒什癖好,有時候脾氣很大。

過去第一張專輯《My Guitar》獲得金音獎最佳搖滾專輯獎肯定,金音獎到目前以進行至第八屆,對於金音獎有無什麼感想與看法呢。

阿強:每次發唱片都會讓我們入圍的金音獎真的很謝謝他們,希望能更大力推廣或去補助更多更好的音樂作品。

沙夏:想得個幾座獎盃擺在家裡光宗耀祖。奇怪,誰植入我這些想法的?

聲錚:金音獎對我而言,就是讓更多的音樂類型和更多的獨立音樂的聲音被大家看見被聽到被肯定,也希望未來可以將音樂類型分的更細更專業,讓更多的好音樂在對的項目受到肯定。

昱人:這種事我沒什麼感覺。

湯尼:金音獎ㄧ直有在進步,感覺的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與硬體的提升都很有感。但我比較關心的是關於音樂這個大環境的現況,現況沒有改善,音樂品質的提升會受影響,音樂人的心態也會受到更嚴酷的考驗,畢竟光鮮亮麗的背後才是真實的生活。

今年團員們有無看到何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阿強:沒有。

沙夏:五五身、康士坦變化球、火燒島、Yes I do、Pisco、問題總部、青醬肉絲。

聲錚:在今年金音獎看到很多新的樂團及音樂人的表演都令我印象深刻,看到他們的創新的企圖心,但是看到老團四分衛的表演還是證明了樂團內涵的重要性,我很喜歡他們的演唱。

昱人:看到 Leo37+SOSS 演出,看到他們站在台上在音樂裡享受的程度,還有他們用音樂帶給大家的力量,超級振奮人心。

湯尼:Trash 的 11:11 演唱會令我感到驚豔。他們一直在全速前進,而且目前還看不到底線,跟上一張專輯時的狀態已截然不同,非常期待他們的每ㄧ步。同樣的環境有人持續在前進,有人在等待、有人在停擺、更有人在後退,環境不好是平等的,該如何破繭而出?真的就看個人造化了。

團員們手機裡常聽的音樂或專輯,可否分享給讀者。

阿強:polyphia 樂團 2017 的專輯《THE MOST HATED》

沙夏:YouTube 搜尋 heart chacra,靜坐做家事整理都可搭配;想酷一點就搜尋 lo-if hiphip。

聲錚:最近幾年我手機裡最常聽的團是 Audioslave,incubus 和 Jack white。Audioslave 是 90 年代樂團
soundgarden 的主唱和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的吉他手組成的樂團,主唱的聲音帶著混厚又高亢、整個曲風很單純有力的硬式搖滾,加上吉他手常常神來一筆的異想天開式的 solo 相當有趣;incubus 是一個將傳統搖滾樂與現代融合的很好的搖滾樂團,jack white 是基於老式草根藍調加上很多傳統樂器例如弦樂、斑鳩琴、Slide guitar、做出自己的風格,推薦給大家。

昱人:最近常聽的隨便說 3 個:Bilderbuch《Magic Life》、Anderson《Paak-Malibu》、Esperanza Spalding《Spalding-Emily's D+Evolution》。

湯尼:Bilderbuch、Eddie Vedder、Jojo Mayer 的《Nerve》專輯,然後 Always Beaties。

今年五月曾來到台灣演出,擁有高顏值卻並陳著傑出技巧的 Polyphia,以 20 幾歲的年輕之姿躍升前衛金屬的新銳樂團。現役成員有兩位吉他手 Timothy Henson 與 Scott LePage,貝斯手 Clay Gober,與支援鼓手 Clay Aeschliman 。成員編制並沒有主音,而是以吉他作為主要旋律的編制,歌曲靈感常取材於電台暢銷歌曲,流行樂、嘻哈饒舌音樂,甚至是電子音樂,不同於傳統的前衛搖滾 (Progressive Rock) 或前衛金屬 (Progressive Metal) ,Polyphia 在悅耳的旋律之中並不會感受到技巧的賣弄,讓金屬音樂呈現專注於樂曲創作的呈現,適合讀者作為參考。

服裝方面想請問團員們感興趣的品牌。

阿強:好穿就好

沙夏:可能因為本人眼睛裝在頭上好看的,眼睛部門不太靈敏,對服裝還沒有認真想法出現過 XD

聲錚:我自己很喜歡 Paul Smith 那種穩重內斂裡帶著花俏的玩心,但覺得不適合自己平常穿著的風格,純粹欣賞;平常穿著倒是不會著墨在品牌的選擇,通常都是依照自己的喜好和個性去搭配,可能是一件沒有牌子的牛仔褲、H&M 的 T-shirt、Dr.Martens 的靴子、英國 ALLSAINTS 的皮衣⋯總之就是喜歡亂搭配找到自己的風格。

昱人:沒有特定的品牌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湯尼:舒服自在就好,通常是運動風,Nike、adidas 或 UNDER ARMOUR。

對於即將到來的《Evolution 進化演唱會》,推出進化三部曲有何欲傳達給樂迷的想法。

阿強:主軸就是全新的冒險。第一首的內容就在說一個決定成為背包客的人當時的心情,
加了電子,上一張專輯的時候加了一點,覺得很好玩,所以三部曲的歌就逐漸加上,整個三部曲聽起來像是帶你坐了一個艘很酷的飛行船去太空探險。

沙夏:作品我很喜歡,端上桌,我充滿驕傲。

聲錚:對於現實的不安與徬徨,希望能夠有一點機會去跳脫現狀,多去看看不同的世界,或是默默的吸收更多的養分壯大自己,唯有自己做好準備,也許失敗了也不會愧對於自己,又或許成功了也能夠告訴自己不是一時僥倖的,希望我們努力做出的音樂與演出,能夠給自己與聽者帶來正面的能量。

昱人:誠實的面對自己,找到自己心裡的 peace,
沒有人可以幫你,只有自己可以幫自己了。

湯尼:破繭而出的過程

覺得做搖滾音樂的核心是什麼呢,音樂該具有什麼樣的力量。

阿強:我覺得每一種音樂型態都有不同的力量,看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所以很難去形容應該具有什麼力量,做搖滾樂核心對我個人來說應該是:當愛的力量克服對權力的愛,世界將認識和平。這是 Jimi Hendrix 說的,我覺得很有道理。

沙夏:孩子氣般的決定,並實現一些粗獷架構,賦予膽量,跌跌撞撞勇往直前。

聲錚:搖滾樂的基礎應該就是最直接的抒發,最憤怒最開心最難過最感動的情緒,最直接的能夠在音樂與歌詞裡,感受到作者表演者想要表達的意境。

昱人:音樂核心就是要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思想,要有可以讓人改變的力量。

湯尼:我越來越不限定音樂性質與名稱了,因為那會被框住。什麼搖滾?Hip-Hop?Jazz 其實都一樣,核心就是好不好聽。音樂的力量就是在當下給你一擊,之後你有可能就忘了,但也許在那個時間點的那一擊,他灌進了你的腦,打到了你心中的某個點,給了你忘不了的感動與記憶,這就是音樂的力量!傳遞的訊息當然是要真實,太虛華的詞藻,乍聽很甜,卻甜的噁心。

如果沒有從事音樂工作了,團員們想從事的職業。

阿強:其實我每一天都在計劃,只是要實現還要一段時間..這是不想說的秘密。

沙夏:我會去當夜神月、奧創,不要列管我,我會把列管的人全家都寫上

!好啦我想當按摩師,推廣運動與拉筋伸展
沒事可以跟我預約,按摩 
10 分鐘 100。

聲錚:每一個工作都是需要投入心力與專業的,也不是想做就做的隨隨便便虎頭蛇尾,如果可以還是希望在擅長的音樂上發展。

昱人:我想在鄉下開民宿,弄一個很棒的空間,自己住和朋友來也可以住,附近再弄一個可以賺錢的請人管,我偶爾出現一下就好了。

湯尼:中醫師、慈善家、或具教育性質的民宿業者。

最後用一句話形容猴子飛行員,團員們的選擇。

阿強:套一句唐三藏說的 — 臭猴子!

沙夏:Rock to the bone.

聲錚:一群大孩子的堅持。

昱人:永遠的朋友。

湯尼:音樂瘋!

2017 猴子飛行員 Evolution 進化演唱會

時間:2017 年 12 月 09 日(六)
19 : 30 進場 20 : 00 開演
地點:Legacy 傳 音樂展演空間
網路購票:https://goo.gl/hsrX8F
實體購票:Basement CafeFaramita 村造嗨島電波 High Island Radio Wav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