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晚成的巨星風采 / Suga Shikao 公演前特別專訪

12 月 17 日將以多元的音樂風貌蒞臨 Legacy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大器晚成的巨星風采 / Suga Shikao 公演前特別專訪

1994 年的電影作品《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曾有一句話是這樣說著:「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嚐到什麼口味。)

30 歲後的人生,面對接下來的世界,難免帶點迷惘,卻也有人堅持著夢想,開拓全新的可能,一位巨星的傳奇之路,正是從三十路之後開始閃耀,以與生俱來的音樂感性,年近 30 毅然脫離上班族行列,投身音樂創作,出道至今孕育出 SMAP〈夜空的彼方〉(夜空ノムコウ)、KAT-TUN〈Real Face〉等眾多你我耳熟能詳的暢銷金曲,並坐擁多次搭配日劇、電影、動畫和電視主題曲的傲人成績。他的故事就像是個活生生的勵志故事,選擇出道二十年之際,受村上春樹、Mr.Children 主唱櫻井和壽、[Alexandros] 主唱川上洋平一致推薦讚譽,日本樂壇暢銷金曲創作推手  Suga Shikao(スガシカオ)將在 12 月 17 日,假 Legacy 傳 音樂展演空間帶來「20th Anniversary Special “Suga Shikao Asia Circuit 2017” in Taipei」,將鼓勵人不要放棄重新來過、努力不懈向前邁進的正向能量,於台灣正式蔓延。在公演展開之際編輯部在 Guts Promotion 的協助下與 Suga 展開對談,落筆的當下耳邊正圍繞著那首 2006 年發表的作品〈Progress〉,彷彿背後被 Suga 拍了下肩膀,告訴著:「別擔心,一步也好,繼續向前邁進吧」。

被 NHK 常態節目《Professioner》(專業高手) 作為節目主題曲使用,也在「闘いの螺旋、いまだ終わらず〜漫畫家・井上雄彥」(「戰鬥的漩渦仍未停止」漫畫家・井上雄彥) 篇中露出的,是由スガシカオ 所屬 kōkua 樂團,於 2006 年發表的歌曲〈Progress〉,這首被視為極具正面意涵與激勵人心的作品,也在日本節目,甲子園等競賽型活動經常性的露出。(Special Thanks : Rockzine)

via : スガフェス

近期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部分。

Suga Shikao(以下簡稱 Suga):在大阪的 USJ(日本環球影城),看到的聖誕秀實在太棒太精采,讓我非常感動!

成為音樂人的起點可否與讀者分享。

Suga:國中時期為了想吸引女孩們的目光而開始學吉他。之後原本想當個吉他手就好,但因為經常被稱讚歌唱得很好,於是慢慢地轉往成為一位歌手。

進行音樂活動至今,哪首單曲是特別具意義的,另外最喜歡哪一部 MV 的呈現。

Suga:我會選〈夜空ノムコウ〉(夜空的彼方),要是沒有這首歌,我的音樂人生可能會有所不同吧;另外喜歡的 PV 是〈19才〉(19歲),不過這首被禁播了……(笑)

今年舉行 Suga Fes 的原因,籌備過程以及活動至今有無感到何印象深刻的部分。

Suga:因為今年是出道 20 周年,希望能辦個很棒的活動,因此便企劃了 Suga Fes。當現場 20000 人的觀眾手上配戴的可同步式手環燈,一起綻放出白色光芒時,那片景色實在美得讓我差點忘了呼吸。

今年 Suga san 有無看到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Suga:一年平均會看個 40~50 場 LIVE。今年的第一名是來日本舉辦公演的 Erykah Badu(艾莉卡‧芭朵)現場的渲染力相當引人入勝。

過去曾於電影《心塵往事》(The Cider House Rules) 與蜘蛛人陶比麥奎爾 (Tobey Maguire)、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 以及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同台競演,以鮮豔的包巾成為獨特的識別,Erykah Badu (艾莉卡‧芭朵) 出生於達拉斯 (Dallas) 這個圍繞著音樂的城市,以慵懶、地道的爵士聲線,精準詮釋 R&B、Hip-Hop、Jazz 等諸多曲風,25 歲就以《Baduism》專輯單曲〈On and On〉一舉拿下 98 年葛萊美最佳 R&B 及 R&B 女子歌手大獎,可說是當代具指標性的靈魂天后。

歷經過事業巔峰的 Suga Shikao,在 2011 年時再度做出令眾人跌破眼鏡的決定,宣布退出原本的經紀公司,回到完全獨立自主的狀態,為的就是要找回對音樂的初衷,把自己創作的心血結晶,毫不矯飾地直接傳遞給樂迷。持續以自我步調走在音樂之路上的 Suga,於 2014 年受到主流廠牌 SPEEDSTAR RRECORDS 的盛情邀約,在堅守自主的原則下再次重返主流市場,其後更與金牌製作人小林武史聯手合作,完成了他個人史上最百無顧忌,充滿話題性的傑作《THE LAST》。

2017 年,作為紀念 20 周年特別企畫的一環,Suga Shikao 也首度在今年五月,於埼玉県 Saitama Arena 舉辦了自己的音樂祭「Suga Fes」,更與 Mr.Children、水樹奈々、UNISON SQUARE GARDEN、SKY-HI、RADIO FISH,甚至千葉縣船橋市非公認吉祥物船梨精(ふなっしー)等多方音樂人共演合作,也成為出道二十週年一個亮眼的註腳。

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團體專輯是否方便分享給讀者,對於台灣有無感興趣的音樂人/團體。

Suga:最近很常聽方大同的專輯,真的超好聽!不過台灣歌手的資訊我比較沒跟到,很歡迎大家介紹給我。

過去曾與 CLAMP 合作,想請問スガシカオ有無推薦的動漫與特攝作品,或者有無想合作的漫畫家與作品。

Suga:我演唱主題曲〈NOBODY KNOWS〉、〈19歲〉等作品的 CLAMP 作品《xxxHOLiC》絕對要大大推薦!此外想合作的漫畫有《テガミバチ》(Letter Bee – 信蜂),另外也很希望能和我的友人之一,執導《你的名字。》(君の名は。)的新海誠導演合作。

現在有許多自媒體,比如在 YouTube 或者 nico nico 等平台進行音樂發表與演出,スガシカオ如何看待如此的風氣,對於當代想從事音樂活動的先進有何建議。

Suga:YouTube 等影音網站服務,真的是能讓人發現嶄新才能的絕佳媒介。我有空的時候,不論新舊,也會在上面探索能帶給我刺激的東西。未來想從事音樂活動的人,不妨找出適合自己的媒介,以此為基底、踏實活動或許是個好方向。

細數 Suga Shikao 孕育出的諸多經典作品,除 SMAP〈夜空的彼方〉(夜空ノムコウ)、KAT-TUN〈Real Face〉外,包括由松雪泰子主演的《你以為你是誰》(なにさまっ!)主題曲〈ぼくたちの日々〉、米倉涼子與椎名桔平攜手演出的《整形美人》主題曲〈アシンメトリー〉、羽海野千花漫畫作品動畫《蜂蜜與四葉草》(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漫畫團隊 CLAMP 所創作青年漫畫作品《×××HOLiC》(ホリック)動畫主題曲〈19才〉、大場鶇原作,小畑健作畫的懸疑推理作品《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動畫前傳主題曲〈真夏の夜のユメ〉,另橫跨廣告、電視節目、為歌手量身打造樂曲,用「金曲製造機」形容 Suga Shikao 可說是實至名歸。

與 mastermind JAPAN 、 Roen 被並列三大暗黑系品牌的 roar ( roarguns ),由 1969 年出生的濱中三朗所創建。過去在專門學校 バンタンデザイン 研究所學習時裝設計,而後集結品牌端擔當設計的經驗,於 2001 年設立了 roar 這個品牌,以英文翻譯即為「吼叫」的意思。 roar 著名的雙槍 Logo 標誌誕生於 2004 年,該季以西部為主題的服裝中,以兩把左輪手槍 SAA45 為設計的雙槍 Logo 就此誕生,強調 Peace Maker 的 roar 以雙槍交叉的方式呈現 X 的字型,意指 NO 的圖樣,同時也訴說著和平的重要性。近年 roar 已跳脫所謂暗黑系的框架,並以男女裝的方式並行洒落的時裝設計,也成為 Suga Shikao 的喜愛品牌。

服裝方面請問喜愛的品牌,對於秋冬有無建議讀者一定要嘗試看看的服飾單品。

Suga:我很喜歡一個叫 roar 的日本品牌,並常穿他們的衣服。我有滿多較偏重黑色系,版型款式佳的服飾。今年秋冬則是蠻常穿天鵝絨材質、類似運動服款型的衣服,男女讀者不妨嘗試看看喔。

進行音樂活動來到 20 週年覺得最大的轉變,以及對未來的期望。

Suga:有所改變的是我的演唱方式,以及每天練習、越彈越好的吉他。20 周年之後,從亞洲起頭的海外巡演外,想走出日本舉辦更多的 LIVE 演出。

最後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音樂。

Suga:我覺得是呈現「獨到且多變的可能」。雖然我的音樂主要以 FUNK 和 SOUL 兩大類型為人所熟悉,但我也受到許多音樂、小說、電影、動畫等作品的影響,我認為自己能寫出其他人做不來的音樂。不論是動感舞動的、具攻擊性的歌曲,還是悲傷抒情或溫柔的樂曲,全部都是誕生自 Suga Shikao 這個音樂類型。

所謂實現我們的夢想,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是相同的,那個邁向未知世界的勇氣,似乎就是叫做「未來」的東西,哪怕只有一步也沒有關係,向前邁進吧。

Suga Shikao Singer

20th Anniversary Special “Suga Shikao Asia Circuit 2017” in Taipei
日期:2017 年 12 月 17 日(日)
時間:開場 18:00・開演 19:00
地點:Legacy Taipei
票價:預售票 NT$ 1,800、現場票 NT$ 2,000
購票:KKTIX(https://goo.gl/KVRtvC)、全家便利商店 FamiPort
主辦:UGM
企劃・製作:、株式會社 LIVE、CREATIVEMAN PRODUCTIONS
協力:Victor Entertainment、SPEEDSTAR RECORDS
洽詢:gutsjpop@gmail.com

[[ 入場方式說明 ]]
本演出採全場站席。
演出當天預計 17:00 開始整隊,自 KKTIX / FamiPort 購票者請依票券序號整隊為一列,自日本官方購票者請另整隊成一列,預計 18:00 開放兩列同時入場。
KKTIX / FamiPort 序號依付款完成之交易時間產生,若有變更以現場公告為主,詳細序號請參閱”序號在哪裡 (https://goo.gl/8iQGs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