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聊聊 – 幫一件 T-shirt 架網站、寫故事、拍形象(跟貼貼紙)的 FourStarDaydream 到底在想什麼?

X KEEDAN.com

四星級白日夢 與 起點 的對談

「半夜還在搞這幾件 T-shirt 的衣標,我突然的不甘心,所以在專訪裡又補了幾句」Jin 這樣跟我說,不難理解,這件衣服他自己動手車標,為了對色而在正反面選用了不同的車線,然後一個個手工串上的標籤,一張張手工黏貼的貼紙,我可以想像在工作室裡那個雖然入夜卻不斷上升的室溫。有時候我們只是想談談、想聊聊,看能否搏得一個被聽到的見面機會,臉書很容易?卻也顯得如此容易丟棄,本次起點的女子.生活特刊即將暫時告一段落,最後邀來了友好創意單位 4Star Daydream 一起就這次題目製作了只送不賣的聯名單品做個紀念,make some noise for KEEDAN Girl's

KEEDAN : 請跟大家介紹一下自己
Sam : 我是 KEEDAN 的總編
JK : 我是 FOUR STAR DAYDREAM (4SD)的藝術總監。

KEEDAN :會怎麼樣描述自己?
Sam : 不喜歡生活太緊湊卻有著勞碌命的人。
JK : 想做出有骨氣、不妥協的作品,因而經常無意間造成過度嚴肅的情況。
Sam : 的確。
JK : 喂…

KEEDAN : 最近有沒有什麼異常心動或是喜愛的物件 / 單品?
Sam : 最近吃完午餐會很想來杯 #康寶藍,似乎比 espresso 還不普遍,以至於難度有點高。
JK : 虛擬攝影棚

KEEDAN : 請談談 4Star Daydream 這次 Employee of the Month 的設計
Sam : 跟 Jin 已經認識很久,很喜歡這次使用一件 T-shirt 設計來講故事的方式,居然花了這麼大力氣去搞事情,真不知道 Jin 在想什麼啊(笑)
JK : 因為我跟團隊成員們個性都有些古怪。嚴格說起來 4SD (4Star Daydream) 並不是服裝品牌,我們不是為了服裝或商品而創作,而所有努力都是為了創作。商品只是當我們覺得有趣的時候才會限量配合創作發售。本次 Employee of the Month,其實是在諷刺企業老闆為了激勵員工,以過度積極或內部競爭的策略而採用 Employee of the Month 的特殊文化,老闆會透過頒發獎狀,或送給員工一件「爛Tshirt」,以為這樣就可以鼓勵員工繼續加油,我們於是特別設計一件老闆頒發的員工獎勵服,讓整個構想更完整。

Sam : 我想問一下,那隻藍色的雞(?)是怎麼回事?
JK : Hahaha! 她的角色設定在此次的企畫中,其實是叫藍星人,是在公司負責IT相關的女生。同時也是一位對外太空與時光穿梭(time machine)的狂熱份子,覺得自己是來自於藍色星球與地球人格格不入。所以在攝影時她始終背著後背包準備離開地球。在戲外她本身是位擁有律師資格的創意工作者。我們刻意加上這樣的角色,除了讓畫面更豐富以外,也想表達4SD是一個充滿各式各樣、奇奇怪怪員工的公司。

fourstardaydream-keedan-interview-1005744

Sam : 我看你拍的東西,滿腦子想到的就是黑色追緝令開頭(跟結尾)發生黑吃黑的美式速食店,你設定的是什麼樣的公司?

JK : 這次設定的故事靈感啟發於美國B級喜劇片,我們並在此主題中加入各種形形色色的角色,例如:一廂情願的熱情老闆、一直想復出的過氣嘻哈歌手員工、認真工作但已心生不滿的員工、隨時想篡位的圍事員工、經常兼職打工而對老闆感到不耐煩的員工、以及對外太空與時光穿梭狂熱的員工,來展現公司中多元的風貌。

Sam : 你說團隊的名稱來自Pink Floyd的歌詞,那麼你自己的四星級白日夢是什麼?

JK : 是的,Four Star Daydream的命名源自於Pink Floyd的一首歌曲 Money,裡面有一句歌詞說道:「New car, caviar, four star daydream, Think I'll buy me a football team」。我們團隊由4個人(Four Star)組成,4個人在年輕的路上都曾因為口袋沒有錢,許多夢想無法實現而希望有一天可以獲得成功,像是有成員申請上 Parsons, FIT, LCF Menswear 等服裝設計學系,但卻因為沒有資金必須放棄出國夢想。所以這句歌詞道出了我們的心聲:「想要開著新車,吃著魚子醬,買一支足球隊,做個四星級的白日夢」。這首歌既讚頌金錢又諷刺著金錢,諷刺當代社會拿高級當品味,這樣衝突的趣味性除了為我們所偏好外,整首歌的歌詞也正好符合我們創立的宗旨及對時尚產業的省思;我自己的四星級白日夢是有足夠的資源不斷的創作出值得留下來的作品,而這些作品也能帶來相對性的回饋,讓大眾了解我們的想法,也是我的夢想之一。

Sam : 聽起來你的白日夢就是想要能夠完整抒發想法的機會

JK : 很多人說時尚可以是一種藝術,許多服裝設計系也相當重視藝術方面的訓練,但實際上,單靠服裝是很難完整表達出創作者內心的想法,所以我們通常會嘗試運用影像來傳遞。在執行上我們並不是以Moodboard→sketch→服裝設計這樣的方式來執行,而是劇本→分鏡圖→道具美術設計→討論是否需要產品→產品細節這樣的流程來做。大家通常會很疑惑我們到底在做什麼,服裝產業已經有了既定且難以撼動的基礎,比起拍攝有意思的campaign,大家比較期待能看到衣服的細節、搭配和更多的購買選擇。其實以前藝術家創作大多天馬行空,將創意發揮在帆布板上,大家幾乎都可以理解作者意圖,但如果創作牽涉到服裝,或是服裝成為創作的其中一環時,這樣的天馬行空卻會遭遇被眾人理解的難題,未來致力讓大家理解這樣的天馬行空是我最大的目標。

Duane Hanson 的雕塑作品呈現了極度逼真的人像

Sam : 從日常生活中(像是T-Shirt)也是很有表態的空間,我在美國 Whitney 美術館被 Duane Hanson 超擬真的作品嚇到過,可以談談這位雕塑家對這次作品的影響嗎?

JK : 所有Four Star Daydream拍攝的形象、設計、造型等所有作品皆啟發於電影人物及Duane Hanson 的雕塑作品。Duane Hanson的作品雖然深具寫實風格,但其中卻帶有「刻意創造的真實比真實更顯真實」的意味。他的作品雖然乍看之下都是尋常人物,但在尋常之中卻帶有相當強烈的「不尋常性」,就像電影人物一樣。此外,為了配合人物個性,他對於人物的造型也下了不少功夫,而透過服裝設定,讓創作的想法能夠更清楚的傳遞,也是Four Star Daydream一直不段努力的方向。我們並不是只想創造出美的、酷的,潮的東西,我們認為時尚的藝術表現形式有很多面向,不是只是把衣服披在model身上讓他擺出刻意的姿勢,我們更希望創造出活生生的人,賦予他「人的特性」。 這樣的想法表現於我們的作品中,其皆試圖模糊真實與虛構的界線,我們認為現實中並沒有所謂真實,所有的事物都可以運用蒙太奇來玩弄虛實界線,和Duane Hanson的雕塑ㄧ樣,我們其實經常刻意營造角色或形象。

Sam : Jin 的確是個很認真的人啊。

Sam : 不曉得你收到過最爛的 T-Shirt 是什麼?

JK : 因為有過超多的打工經驗,包含美式快餐店廚房與外場、廣告臨時演員、MTV音樂台工作人員、工廠員工等等,所以收過許多不同激勵政策下的獎勵,像是年度最佳員工的別針勳章、本月最佳員工的T-SHIRT、原子筆、帽子或獎金,當時覺得獎勵t-shirt超爛,但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蠻有趣的,有的獎勵品我還有留下作紀念。

Sam :  我對於 T-Shirt 也有種特殊的感情,參加活動或是朋友送的 T-shirt 穿爛了會捨不得扔,覺得如果連這個都不存在了,好像再沒有什麼證明自己曾經存在過那個時空。東西的價格已經不是本身的材質或是設計而已,而是時間所賦予。

JK : 我自己對於「物」也是有種特殊的情感,物件所代表的價值並非只是標籤上數字,而是一次次有趣的回憶與經驗。還記得10年前在紐約下東城ALIFE排隊搶購的FUTURA聯名 T-SHIRT,8年前在倫敦Camden Town購買的古著搖滾T-SHIRT,6年前在越南胡志明吵雜夜市的 Good morning Vietnam T-SHIRT, 2年前在日本南青山 THE POOL 的logo T-SHIRT……許多T-SHIRT上面的印花雖然已經斑駁了,但是那份對於次文化的熱情始終沒有褪去,無論是便宜的貴的,買的或是朋友送的,每次再度拿起那些T-SHIRT都讓我覺得非常開心。

JK : T-shirt其實可以算是現代的東西,在中古時代其實沒有這種服裝。它有點像是畫家的帆布版,留下創作者的「心意」或想表達的口號。其實不管是送給朋友的,或是賣給消費者的,最重要的都在於那份「心意」,那份你有沒有重視的態度,

KEEDAN X 4Star Daydream 聯名 T-shirt

KEEDAN : 聊聊心目中的「起點」女子代表

Sam : 白雪公主,大家也覺得白雪公主給人的印象就是嬌滴滴的,但是她被追殺成那樣還能平靜地幫忙掃地拖地,對我來說真是太不容易了,然後還能有堅定的意志力保持心地善良,真是不簡單的一位女子,造型不太適合現在就是了(笑);另外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有位爵士鋼琴家 Bill Evans 將白雪公主的主題曲《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改編成了爵士風格的演出,現在已經是標準曲了,這種在大眾文化之間展現影響力的能力,也是我覺得「起點」女子很需要具備的特徵。

JK : 郝思嘉Scarlett O'Hara,1939年電影亂世佳人女主角。因為我本身對於帶有英氣的女性覺得特別的美,對於嬌羞含蓄等所謂女性美德則完全無感。她的口頭禪「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是她個性最好的詮釋。她個性積極、堅強、天真又任性。雖然很喜歡賣弄風情,但內在卻又兼具了無畏與勇敢,她獨自駕馭馬車穿越南北戰爭戰線、打破保守與傳統、以寡婦身分於舞會上跳舞。在失去一切後,她為了理想與生存奮鬥,並不惜一切捍衛家園,甚至好幾次嫁給自己不喜歡的男人,做盡讓其他紳士淑女議論之事,但她也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她向來只忠於自己,勇於追求所愛,這是我覺得很迷人的魅力,也是我心目中的「起點」女子代表。

Sam : 我想這也是與 JK 合作本次限定單品很有意思的部份,我們從大眾文化像是小廣告或是美式的員工獎勵之中找到影響我們的元素,轉化成了這次特刊的贈品,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喜歡。

JK : 我相當感謝 Sam 與 KEEDAN 的邀請使得這次的企劃讓更多人知道。而此次合作的T-SHIRT雖然是贈品但是在設計上完全是比照正式合作案的規格來執行。像是為了因應特刊的女子主題,我們團隊特別將 EMPLOYEE OF THE MONTH 字樣上面使用手工網版印刷再次疊上了 GIRL OF THE MONTH 紅色字樣,呈現色疊色的圖樣設計,並且為了呼應美式海報中的經典配色,我們也特別讓T-SHIRT呈現黑、黃、紅的配色。此外包裝上我們特別設計了 CARGO STICKER、牛皮紙袋、透明塑膠袋與可調式束口環,讓整體外觀有種工業複合的流行感。希望各位讀者感受到這不只是一件 T-SHIRT,也能支持KEEDAN 與我們四星級白日夢4SD。

KEEDAN : 最後…如果老闆願意給你獎勵的話,希望是什麼?

Sam : 其實 T-shirt 蠻不錯的

JK : I need a dollar, dollar, dollar that's what I need (Hey Hey).

藝術家創作大多天馬行空,將創意發揮在帆布板上,大家幾乎都可以理解作者意圖,但如果創作牽涉到服裝,或是服裝成為創作的其中一環時,這樣的天馬行空卻會遭遇被眾人理解的難題,未來致力讓大家理解這樣的天馬行空是我最大的目標。

4Star Daydream

4 Star Daydream 相關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