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系 Hip Hop 女伶 DAOKO 台灣專場倒數在即

〈打上花火〉已榮獲 2017 日本 YOUTUBE 年度趨勢音樂 MV

自 90 年代至 2000 年被諭為日本 J-Pop 的「歌姬時代」,宇多田光、濱崎步、倉木麻衣、椎名林檎等重要歌手不同的風格並陳,為音樂市場帶來全新的衝擊。隨著安室奈美惠引退進入倒數,當代的女性歌手再次受到矚目,歌姬時代何時會再次回歸也成為討論的焦點。而 2017 年 12 月由日本 YOUTUBE 主辦的年度盛事「YouTube Fan Fest」,其 YouTube Rewind Top Trends 音樂影片 2017 排行榜第一名得主〈打上花火〉,除展現驚人的創作能量外,當代文化系 Hip Hop 女伶 DAOKO,無疑是近年最具指標性的女性歌手代表之一。如此充滿魅力的音樂型格,即將在本週末正式登陸高雄 LIVE WAREHOUSE,為新的年初帶來一場可預期的精彩演出。 

來自東京的 DAOKO 出身於 1997 年,13 歲就開始接觸流行音樂的創作,國中 3 年級的時候開始在NICONICO 動畫的「NICO 饒舌」,在當時以饒舌的方式詮釋了 P 主ねこぼーろ作詞作曲的初音ミク歌曲〈戯言スピーカー〉(戲言 speaker),受到了饒舌音樂人 Jinmenusagi(人面兔子)的注意,進而邀請 DAOKO 參加音樂活動。儘管以饒舌的思維進入音樂圈,國高中時期 DAOKO 進行了許多抒情歌的詞句撰寫,以致於 DAOKO 在曲風的詮釋下奠定了多元的底蘊;高中時期加入了人面兔子所屬的獨立音樂廠牌 LOW HIGH WHO? PRODUCTION,由於就讀的女子高中有禁止演藝活動的規定,高中時期 DAOKO 都是以蒙面的方式進行活動。

除在 2013 年與 m-flo 以 m-flo + daoko 的名義推出單曲〈IRONY〉,並成為人氣 flash 動畫《秘密結社 鷹の爪》劇場版第五部作品《鷹の爪 ~美しきエリエール消臭プラス~》電影主題曲,這首象徵 DAOKO 樂壇起步的重要代表作,成為後來金獎導演中島哲也於電影《渴望。》(渇き。)採用其作品〈Fog〉作為插曲的繆思,另一首與 Teddyloid 合作的重要作品〈ME!ME!ME!〉,則是在庵野秀明帶領的 Khara 工作室製作短篇映像系列「日本動畫人展覽會」中露出,讓 DAOKO 受到了世界性的注目。歌曲的翻唱也成為 DAOKO 另一個讓人為之陶醉的詮釋風格,相信許多朋友接觸 DAOKO 的起點,就是從新生代電音創作指標 tofubeats 的〈水星〉翻唱作品開始,而翻唱話題音樂人岡村靖幸的作品〈カルアミルク〉,更成為内藤泰弘代表作品《血界戦線》(けっかいせんせん)的片尾曲,爾後進一步與岡村靖幸演唱《血界戰線 & BEYOND》片尾曲〈ステップアップLOVE〉,讓 DAOKO 不僅站穩流行音樂的腳步,更進一步跨足 ACG 音樂,成為日本樂壇新生代獨特的存在。

2015 自 TOY'S FACTORY 主流出道以來,DAOKO 其充滿實力的創作才華,受到女王蜂(QUEEN BEE)、岡村靖幸及大森靖子等知名音樂人的青睞,更不用說與同樣出身 NICONICO 的才子歌手米津玄師合作神曲〈打上花火〉,這首收錄於岩井俊二監督動畫電影《煙花》(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的作品雖然 8 月才發行,卻一口氣超越 WANIMA 的〈やってみよう〉,以 8600 萬的點擊率榮獲 2017 YouTube Rewind Top Trends 音樂影片第一名寶座,2017 年 11 月更進一步與美國怪傑鬼才 Beck 聯乘,將 10 月推出的作品〈Up All Night〉轉化為「UP ALL NIGHT x DAOKO」的別注版本,足見 DAOKO 的音樂魅力已走出國家的藩籬,為日本樂壇注入全新的化學效應。

除音樂上有目共睹的優異表現外,在藝術創作以及服裝搭配,DAOKO 呈現了當代東京系年輕一代獨具個性的型格呈現,甚至在 Music Station 節目的後台發現使用 Panasonic RQ-SW6 綠色卡式錄音機與 CD 隨身聽,更掀起一股全新的討論熱潮。漂浮著少女毒性的柔軟歌聲與渾然天成的浪漫節奏感,新世代歌姬 DAOKO 首度登陸台灣進行的 one man 公演,喜愛日本音樂的讀者朋友切勿錯過。

 

Cygames presents DAOKO TOUR 2017-2018 “THANK YOU BLUE”in TAIWAN

追加場演出日期 / 2018-01-05 20:00(1/6 已完售)

演出票價 / 預售票 $1000 | 現場票 $1200

場地 / LIVE WAREHOUSE (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5號 C10倉庫)

節目頁面 / https://goo.gl/7cG9h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