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音響品牌 B&O 說「家的形狀聽起來像這樣」

科技與人文不是零和賽局

LIFESTYLE TOOLING

BANG&OLUFSEN
BeoLab 50
BeoSound Shape

於「家」的重視,是潛伏於北歐美學裡的的思考慣性,是形式外的深刻思維,是人們在面對如長夜、低溫等等條件下,自然而然發展出的生活方式;在被社會福利制度深度影響的特殊環境,加上對於自然資源的珍惜態度,可動用的資金與資源都更顯得需要謹慎使用。種種因素下,對於「家」的提升是個再直覺不過的投資,也因此見到來自北國的獨特詮釋,包含音響、燈具、廚具以及各種家庭道具都擁有深度發展,是不同的奢華,也是對於貼身生活方式的實質關切。

在台灣幾十年的「拼經濟」主旋律之外,也越來越多人為更好的生活風格發聲,大家講究的不再是光鮮亮麗在外或勇猛衝鋒達陣,多一點時間陪家人、陪自己,關於這點,我們似乎可以從遠在地球另一端的 Bang&Olufsen 音響品牌聽到熟悉卻又不同的聲音。

對於小編來說,Bang&Olufsen 聆聽室像是個高不可攀的平行宇宙,以 85 吋的 BEOVISION AVANT 與一對 BeoLab 50 為主,搭配兩組側邊的無線揚聲器與後方的環繞音響打造出一個「有為者亦若是」的影音環境。

一個產品的週期可以受到各種層面的影響,就像是影視名作(?)裡提到過的名句「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對 BeoLab5 來說,如果非得加上一個期限,Bang&Olufsen 所給的答案是12年,在日新月異的時代裡頭,一個產品能夠持續受到好評並熱賣超過十年已經相當難得,不過即使支持者眾,隨著技術的演進與聆聽方式的改變,終於還是來到改朝換代的時刻,在推出 BEOLAB 5 最終版的同時,Bang&Olufsen 推出了接替 BeoLab5 的 BeoLab50 新款揚聲器,並在台北舉辦了這場聆聽鑑賞會,邀請 KEEDAN.COM 在內的多家媒體一同感受新世代。

bangolufsen-beolab50-beoshound-shape-2

Bang&Olufsen 的 BeoLab 50 的聲波透鏡技術就在頂端的機構裡頭,會隨著聆聽環境不同開闔,藉以改變聲音擴散方式;兩側木條飾版下藏著的是低音單元,除了讓原木質感融入居家環境,也是讓整組音響視覺上更具立體感的設計。

bang&olufsenbeolab50-1006800 2

BeoLab 50 的金屬骨架讓腳座有 Floating Line 的視覺效果,延續了來自 BeoLab 90 的視覺效果,呈現出懸浮的外觀感,感覺上更輕盈些,也是從 BeoLab 5 三角錐狀落地外觀的一次轉變。

BeoLab 50 與牆上的 BeoSound 9000 海報遙相望,超過二十年以上的產品擺在一起卻顯得無違和。

由德國設計團隊 Noto GmbH 接棒打造的 BeoLab50 技術上擁有原廠奧援,功率什麼的應該是不用我們操心煩惱,讓人注意到的是內建繼續使用了 BeoSound Core ,跨越了不同的產品(包含稍後體驗的 BeoSound Shape)可以說是新一代用戶體驗的核心,也是在各裝置之間發號司令的指揮官;另一個讓人注目的救是 B&O 的獨門技術「聲波透鏡技術」(Acoustic Lens Technology)透鏡透過聲場束寬控制,播放時能選擇Narrow(張開90度)與Wide(張開180度)兩種模式,讓人想起新世代超跑配置的動態擾流板,可以隨著車速條件而升起或落下,事實上,在與 BMW 合作的聯名系統之中,Bang&Olufsen 也真的在車廂內放入了具有 Acoustic Lens Technology 聲波透鏡系統的揚聲器;這個設計針對了不同的聆聽狀態所設計,在具有明確聆聽者位置(所謂的帝王位)的條件下,Narrow 模式可以提供更明確的聲音定位,對於劇院或是演唱會的內容來說,都可以擁有更親臨現場的體驗感,但是當使用的空間是多人聆聽甚至是沒有固定聆聽位置時,Wide 模式就可以顯得更融入環境,搭配 BeoLab 50 產品的內建偵測麥克風,搭配原廠App操作,偵測出空間聲學障礙,打造出最佳聆聽環境。

今日另外一套體驗的系統是讓人驚艷的 BeoSound Shape 系統,掛在牆上的一個個蜂巢狀飾版下是完整的揚聲器系統,布料包裹下的可能是負責主控的 BeoCore、高低音單元或者是改善音場的的制音器, 是 B&O BeoSound Shape 的設計師 Øivind Alexander Slaatto 費時三年整合了相關技術的心血,這一切回歸到他工作室的聆聽環境,雖然擁有很棒的採光但是聲學條件卻是很差,想要擁有一套音響系統能夠適應各種室內環境的需求成了設計師本人亟欲達成的任務,藉由創新的六角形構造,B&O SoundShape 系統讓揚聲器與改善音場的制音器(damper)結合,讓視覺與聽覺都得到更沈浸式的體驗,而這背後所需的各種科技如無線串流、或是依據你的使用環境去客製尺寸、配色甚至是排放位置的 B&O SoundShape 客製規劃系統,都擁有大量的科技含量在內,藉由 B&O 以「家」為本的設計訴求,藏在十種不同配色布料下的一項項技術都讓你覺得科技聽起來更有家的感覺。

在臉書變得像是政論節目一樣的日子裡,究竟是科技掌握了人性還是人性促進了科技?這真是個沒有定論的議題,在科技不可能後退(你也不會希望)的情況下,返身擁抱生活的期望,帶來創新與優質的生活環境,是 Bang&Olufsen 設計裡強調的兩個重點;我們可以輕鬆斷言,一般條件下,大多數的讀者很難恣意地把 Bang&Olufsen 的 BeoLab 系列產品放入採買清單之內,但是相信你能夠,如果同意如果家裡頭有了 B&O 系列的加入,生活環境絕對是加分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