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將深切的記憶化為肌膚的印記 韓國話題刺青藝術家 Tattooer Dogy 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將深切的記憶化為肌膚的印記 - 專訪韓國話題藝術家 Tattooer Dogy

來自丹麥的有機保養品牌 ECOOKING,匯聚 Ecological(生態)與 Cooking(廚房料理)的意涵,將丹麥關心自然生態的精神,體現在產品使用有機萃取成份,保養肌膚同時守護環境,並運用創辦人Tina Søgaard,多年來在保養業界的豐富經驗與專業,在私家廚房進行保養品的研發、調製與保存,進而發展出讓不同國家、不同膚質需求的消費者都能擁有的肌膚保養產品,用照料肌膚的核心精神,守護我們對青春記憶的點滴。

選擇滿載人文氣息的師大學區浦城街,ECOOKING 別出心裁企劃【KEEP THE MEMORIES|肌膚記憶】展演,邀請韓國知名刺青師 Tattooer Dogy 首度訪台,展現以極簡刺青勾勒出回憶線條,並結合肌膚保養的全新體驗展演。看似破壞皮膚的刺青藝術,其實在保養與要求皆有著相當的堅持,與 ECOOKING 用肌膚留住今日回憶的初衷,也有著不謀而合的默契,身為目前在韓國 SNS 社群具高度話題的刺青藝術家,Dogy 在對談過程那一分靦腆之外,也流露出對於所身處工作的無限熱情。

在 Instagram 社群擁有超過 15 萬人追蹤,甚至有點神似台灣的知名 model,現年 26 歲的韓國刺青師 Tattooer Dogy,多年前開始刺青藝術創作,希望擺脫刺青過去沈重的印象,透過極簡輪廓,傳達刺青留存在肌膚上的悠遠記憶。他的作品多以黑色線條為主,靈感來自於對周遭人事物的觀察,精準的捕捉照片中人際互動或是與寵物間的情感,將曲線化為活靈姿態。尤其簡潔俐落的線條設計,展現了寫實與想像間的微妙印象,留白細節更讓人自由想像每個圖像後,耐人尋味的延伸故事,讓刺青溫柔留存記憶中的美好,也讓丹麥的極簡、肌膚保養與人生回憶,一起串聯展演。

도기(@tattooer_dogy)分享的貼文 張貼

도기(@tattooer_dogy)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最近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感受與讀者分享。

Dogy生活其實都跟往常一樣,身為刺青師我的工作就是與人接觸,聽聽他們的故事,把故事畫成圖像在肌膚上進行記憶,其實已經和我的生活相融了。不過我很喜歡車子,去年陸續經手三台車,如果以後手頭寬裕,真的很想在家裏擁有很多台車,最喜愛的還是男人心中的夢想保時捷(Porsche)。

本次受到 Ecooking 邀請來台,Dogy 對於皮膚保養的習慣為何,使用 Ecooking 的過程有特別的感受與我們分享。

Dogy其實我對保養的習慣,僅使用化妝水或乳液這種相當簡單的方式,對於護理油使用的經驗感想就是很油,其實有點排斥,不過 Ecooking 的男仕多功效護理油有顛覆我的印象,用起來反而有點清爽,刮鬍身體護理油我也滿推薦的;另外在這次的展演使用 Ecooking 的萬用膏代替一般使用的凡士林,少了凡士林添加的石蠟與防腐劑,作為刺青後的傷口修復也更為親切。

成為刺青師的起點,有無受到何者的啟蒙。

Dogy我從五年前投入刺青這領域,而成為刺青師則是在三年前,當時在一位我尊稱為「哥哥」的前輩門下學習 Old School 風格技法(現在還是維持相當好的關係,情同手足),在這兩年投入相當大的心力去練習。韓國刺青市場很小,且從事這工作的人很多競爭相當激烈,在那時遇到許多困難,也曾萌生放棄的念頭,有天我將簡單的素描線條創作上傳到 ig,結果受到許多人的關注與迴響,讓我想到專注於以簡單的線條呈現相當的細膩度,這種極簡卻充滿獨特調性的風格。

Dogy 表示目前全身除了臀部以及背後還沒完成的刺青,大概全身都上圖了。「許多人問我刺青會不會上癮,恩……就我自己,從高中開始接受刺青,一開始週期較慢,退伍後成為刺青師大概維持一個禮拜一個圖的節奏,花了六個月時間造訪境內我喜歡的刺青師,完成了現在身上看到的刺青。」而問到最痛的部位,對 Dogy  而言是腰部與胸口。

聊到這 Dogy 可否與我們分享關於自己喜愛的風格,與對自己最有意義的刺青。

Dogy我很喜歡充滿陰鬱、黑暗氣息的圖像,例如骷髏頭或者在右手臂線刺的百足蟲與手背上死後腐敗的耶穌,最有意義的刺青也是在右手的恐龍頭骨和魚骨圖案,小時候很著迷於恐龍這種生物,有一次打開家裡冰箱冷凍庫發現魚骨,卻誤認為恐龍化石,就把它偷偷藏在書桌抽屜裡,想當然爾後來被媽媽發現罵了一頓,但這個兒時記憶相當有趣,所以就把這兩個圖像留在身上了。

想順便請問 Dogy 有無喜愛的動漫作品,因為實際見面其實 Dogy 散發的氣息很像伊藤潤二筆下的角色。

Dogy很好奇你怎麼會對我有這樣的聯想,因為我最喜歡的就是伊藤潤二的作品。(笑)我滿喜歡看漫畫,不過比起實體翻,我常選擇在網路上用一頁頁的方式看,單頁的方式可以幫助自己在創作上的構圖發想喔。

Dogy 以簡潔的風格聞名,覺得下針構圖最重視哪一項環節。

Dogy重視線條的乾淨與俐落感,五官對我來說反而不是專注的元素,所以在肖像刺青中不會出現五官,重點在線條呈現。有媒體覺得我對於女性線條的掌握特別有感覺,可能是我從很早就很喜歡女生的原因吧。(笑)

在過去執針為客人服務的過程,有無哪個案例或圖像讓您特別記得的。

Dogy應該是被譽為「宏大女神」之一的 요조 Yozoh 拿著照片造訪我的工作室,希望可以將她因為事故早年離開的妹妹留在身上,算是到目前滿深刻的回憶。 

以知名文學家太宰治《人間失格》主角大庭葉藏中的「葉藏」為繆思,本名申秀珍的 요조 Yozoh,自 2007 年《My Name Is Yozoh》專輯出道以來,以清新的文藝氣息,創作的發想卻是來自周星馳的反差萌而風靡韓國 indie 圈。包括 2007年在《咖啡王子一號店》OST 演唱〈Go Go Chan〉與〈來杯咖啡吧〉單曲,以及 2008 年與神話隊長 Eric 合作〈Nostalgia〉,適時的將獨立音樂與大眾文化串連,爾後在多首廣告曲、電視電影主題曲甚至擔當演出,經常出現在弘大各 Live House 演出也奠定了 Yozoh「宏大女神」的地位。

在第一天的展演,知名攝影師叮咚也不吝與我們分享他的刺青故事。因為太太棋子的支持,讓叮咚 35 歲進入攝影的領域,第一個刺青為 Love and Cheese 字樣。為了將因病逝世的愛妻留在身上,選擇棋子的英文名 Cheese,並延續攝影師拍照時都會與被拍者説 Say Cheese,將愛與微笑與連結兩人的相機結合,因此第二個刺青選擇在第一之下,將代表相機、鏡頭、觀景窗和快門的四個元素化為簡潔的線條,也代表對牽手的感謝及思念。Dogy 也表示這次其實是目前遇到難度最高的刺青,第一次不是在熟悉的環境,而且遇到這麼多圍觀者,過程中手一直抖個不停,不過基於專業,還是順利完成了本次作品。

如何看待韓國的刺青市場與文化。

Dogy刺青本質上還是看每個人對於不同風格的興趣,不過在韓國關於刺青的圖案趨勢,可以說是以比較小型、簡單的設計為主,這樣的創作甚至被冠以「korean 」的名稱,好像也變成了代表韓國的刺青特色。台灣甚至稱呼我為「文青刺青師」,對此真的很抱持感謝。

對於 copy 這部分 Dogy 是否方便與我們分享相關的看法。

Dogy對此其實真的很難預防,我也遇過這樣的狀況,這也並沒有相關可進行的約束。或許該這樣說吧,任何在剛開始接觸一定會經過一陣模仿期,重點是從中找到專屬自己的特色,這應該是所有身為刺青師的認知,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是否有注意的台灣刺青師。

Dogy有一位顧小姐(Tattoo Ku)過去因為在 ig 而認識,她的風格我自己也滿喜歡,算是我有注意的台灣刺青師,未來如果有機會可以在台灣有更多交流機會感覺也不錯。

常聽的音樂可否與我們分享。

Dogy工作的時候喜歡聽今天展演播放舒曼(Schumann)這種古典樂,不過開車的時候多半聽韓國或美國的 Hip Hop 音樂。

(這天播放的是 Schumann Scenes from Childhood)

有無喜愛的電視影集呢。

Dogy我不看電視但很熱衷 Netflix,最近喜愛的是《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 《黑鏡》(Black Mirror

服裝上請問喜愛的搭配風格、設計師或品牌,挑選一樣請讀者務必嘗試搭配看看的單品。

Dogy自己的穿著都是黑色系為主,不會穿讓自己感到緊繃不舒服的衣服,算是那種乍看不經打扮卻不失風格的感覺(笑)要推薦一項單品的話我選長版羽絨衣。

(本次 Dogy 在上身著用 CARHARTT 的 Sweater,鞋履為 Balenciaga 的襪套鞋。)

Ecooking 萬用膏 30ml NT$580

Ecooking 維他命 E 精華液 20ml NT$2180

Ecooking 男仕護理油 100ml NT$1280

Ecooking 男仕潔顏凝露 200ml NT$1280

Ecooking 男仕面霜 50ml NT$1880

ECOOKING 無添加香料成分的保養產品,也相當適合作為刺青後與日常生活的肌膚保養品。包括 Ecooking 萬用膏,沒有添加任何化學防腐劑、石蠟與礦物油的天然成分,可滋潤肌膚並舒緩不適感,為皮膚提供保養修護;Ecooking 維他命 E 精華液,則可用於刺青後的結痂肌膚,作為修復、保濕與淡化疤痕的保養產品,提供肌膚良好的照料。結合精華液、面膜、浴鹽、眼唇護理,用天然走進彼此的生活,為每一寸肌膚帶來完備的保養提案,Ecooking 守護自然的核心精神,值得讀者們親臨嘗試。

Ecooking Taiwan Fan Page

Ecooking Taiwan Official Web

Special Thanks : Shadow W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