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音樂就是他們調味世界的醬料-LEO37、IP Lockers 囂張

「對自己有信心才有辦法運用自身的超能力,不然你都會覺得那是狗屁。」

KEEDAN INTERVIEW

音樂就是他們調味世界的醬料-LEO37、IP Lockers 囂張

editor_RAE photographer_Peng Chu Yuan

相信對熱衷在地派對的朋友來說,無論是對不定期協同各路歌手帶來驚喜演出的 「That’s MY SHHH」,或國語歌曲混音派對「國語作業簿」都不陌生,但如果將這兩派指標性音樂活動裝進同一個地方會發生什麼事呢?更無法想像兩方之間的音樂格鬥會多難分出高下了吧?勝負即將於 3/4 在 Legacy 登場的「That’s My 國語作業簿」分曉,但在此之前,我們邀請到「That’s MY SHHH」小隊的兩位主力-LEO37 及 IP Lockers 的囂張來到 KEEDAN 為比賽暖身,也為各位說明他們是如何用音樂調味眼中的世界。

THAT'S MY SHHH 2

that's-my-國語作業簿 (17 - 30)

LEO37

生長於加拿大,自 15 歲起接觸 DJ、饒舌,返台後致力推廣嘻哈文化,發起多項音樂企劃,包含「「I.M Party」、「THATS MY SHHH…」、「OST」等,並聯手爵士樂團 SOSS 在 2017 推出專輯「Be Well World」。

that's-my-國語作業簿 (18 - 30)

囂張

舞齡逾 20 年,曾擔任多位藝人專屬舞者,後期主力於舞蹈教學,擅長 LOCKING 舞風,曾獲國內外無數獎項,今年初率領其組織團體 IP Lockers 拿下中國舞蹈節目《舞力覺醒》冠軍。

以往都是以合作的方式邀請歌手來「THAT’S MY SHHH」一起演出,這次卻突然改為 BATTLE 的方式?

囂張:類似競賽的互動方式會讓整體更有火花,我們想讓兩邊有個有趣一點的互動,因為國語作業簿那邊也持續幾年了,所以這次才把各自這幾年的經驗拿出來大亂鬥,從來沒有過 LIVE BAND 跟 DJ 的 BATTLE ,我們也不知道會是怎樣,但大家都覺得好像會滿酷的。

這次籌備的過程中有發生什麼特別困難或有趣的事嗎?

囂張:其實比較難的是怎麼讓我們跟國語作業簿用有新鮮度的方式湊起來,有些觀眾兩邊的活動都參與過,我們必須用一個有別以往的方式把國語作業簿搬上這個舞台,他們通常都是放中文歌,所以邀請的藝人變得很重要,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想怎麼讓觀眾覺得有 MATCH 到。

LEO37 (以下簡稱LEO):最好笑的是我們拍那些宣傳影片,因為我不是在這邊長大,所以對這些課文我都覺得很特別,那天大家念課文的表情讓我覺得很好笑、很好玩。

也恭喜 IP Lockers 在中國街舞節目《舞力覺醒》中拿下冠軍,想請問囂張認為以「參賽」跟「演出」作為不同目的時,舞蹈的呈現概念、要點也會有所不同嗎?

囂張:比賽會有時間限制,還要猜想對手會怎麼做,所以跟表演比起來要呈現的東西會不同,其實比較難的部分是觀眾,因為許多比賽觀眾不懂跳舞,所以動作設計的太難其實他們也不太懂,學會如何設計出不懂跳舞的人也覺得有趣的橋段,是我這次去比賽得到最大的收穫。而音樂方面,跟樂手配合對我來講不難,應該說這種方式對我來講更HIGH!因為平常練舞用的音響沒辦法真的讓你聽到某些細節,跟LIVE BAND比起來光聽鼓聲就差很多,我們之所以會做這個活動,從第一場That’s my SHHH開始就是希望小朋友聽到真的聲音。假如你喜歡跳舞、想跳很久,重點就在於真的喜歡音樂,如果真的喜歡音樂的話,無論何時聽到音樂就是還會想動,你就會持續下去,像饒舌、DJ也是,如果不喜歡音樂你根本唱不久阿,,而你聽的音樂越多,獲得的靈感越多,音樂其實像醬料,舞者則是牛排,不一樣的醬料就會獲得完全不一樣的口味。
(LEO 表示:It’s always better with sauce!)

以「展現嘻哈文化的多元面向」為初衷的 That’s my SHHH 也來到第三年了, 進行到現在 LEO 認為核心概念上有什麼轉變嗎?

LEO:過去在許多音樂合作裡,我發現有些歌手沒有太多製作資源,所以我想說如果我本來有這麼棒的團,那我們就想盡辦法把這兩個併在一起,提供一個好的舞台,發揮各自真的能力,後來我發現台灣的環境缺了一個東西,完全不是技巧、技術,而是自信。而我時常聽到很多人說音樂、跳舞只能當興趣,我們想讓大家知道,不但可以把這些當工作,還可以真的開心的去做,很多這類型行業的人,其實到後面已經無法感受到跳舞、玩音樂的樂趣了,但就像囂張說的,如果你真的愛音樂,就不會演變成這樣,你會找到一個開心的方式繼續,所以我們辦這些活動就是希望可以讓喜歡這些文化的小孩保持這個感覺。

除了相當多元的合作歌手外,That’s MY SHHHH 也與 REMIX、金銀帝國帶來 一系列精彩周邊,可以說這是個成功串起音樂、舞蹈及服飾等各領域的企劃。

囂張:一開始跟 REMIX、金銀帝國合作最主要初衷,是我們都希望用音樂去提升小朋友的 SENSE。我平常教很多課,大概知道小朋友們的問題在於感知能力,不是說他們不認真,是時代不一樣,現在的小朋友要面對的誘惑太多,我們那時候只有音樂跟跳舞,對我們來講那就是全世界最酷的事,可以花一整個暑假練舞,但現在的小朋友不行,光是網路就佔據了他們絕大的注意力,而我覺得最快可以改變他們的就是音樂,例如說當他真的喜歡一個音樂的時候,不管是不是流行樂,他就會開始研究這個歌手、創作理念,隨著累積的層面知識,也會越有 SENSE,之後他懂的欣賞不一樣的歌手,所以為甚麼我們要結合不同的台灣品牌?他可以有更多機會欣賞到台灣的藝人以及創作品牌,且找金銀帝國跟 REMIX 很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很支持在地文化,每個環節他們都很尊重我們,會在意服飾的設計跟舞蹈、音樂方面的搭配。回到一開始說的,我跟 LEO 希望讓喜歡饒舌、跳舞的年輕人在這個場合交流,我們兩個一定會變老,老到某天無法再跳舞,所以重要的是讓這個文化更好,讓年輕一輩的的人對這個東西有興趣、有 SENSE,才會讓台灣的音樂、服飾及舞蹈環境都更好。

說到饒舌,有特別欣賞的饒舌歌手嗎?

LEO:LEO 王是我的最愛,無論是寫法還是唱法他都很有特色, 還有我覺得土豆(呂士軒)也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存在,他們兩個的方向在台灣這個環境中都很罕見,我們就是需要有多一些這樣的人發揮自己能做的事,我很開心他們倆個現在都很受歡迎。

囂張:我蠻喜歡大支,他很清楚他自己要做的,也很真實的表現在台南的生活及感受。有些饒舌歌手會刻意營造西方那種錢、車子、女人的話題,但你根本不是那樣子生活的,你可以接觸西方文化,但用自身的認的知去看待這個文化會是你的最大魅力,做出來的東西才會獨特,我覺得大支在東西方文化的結合上做得很好,讓我覺得不需要穿金戴銀、戴金牙、打屁股才是饒舌歌手。再來是土豆,他真的蠻認真的,在音樂的表現上也有自己的方式跟調調,他根本不管現在流行什麼,幾乎是把他認為的世界拿出來。然後…LEO37!他剛剛進來前有付我 500 塊叫我講他名字(笑),你看到他現在所有的真的都是他努力來的,沒有所謂的運氣跟贊助,從沒什麼人認識IP的時候我們就一起工作了,很多靈感都是他給我的,而我們也覺得這樣的火花應該要延續下去。

LEO:像囂張提到的,台灣在地有非常多值得驕傲、很酷的東西,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是 be yourself and represent your community,不需要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就像你欣賞的表演者,你會喜歡他正是因為他很特別啊!而不是這個藝人跟誰很像,而讓你變得特別的正是你感受你活的方式,我們每個人成長背景都不一樣,但就是很少人往裡面找靈感,這就是回到剛剛靈感的問題,只要你認真去感受生活的話,你最大的靈感正來自你身邊。

囂張:即便是同一首歌,不同的人聽了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對我來說這也是特別之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超能力,只是當它出現時你不會發現它是超能力,只會覺得「為什麼我跟人家比起來那麼怪?」對自己有信心才有辦法運用那些超能力,不然你都會覺得那是狗屁。

該如何找到這股超能力?

LEO:最大的問題又回到了信心,因為我在加拿大長大,從幼稚園到九年級都是班上唯一的黃種人,剛開始饒舌時我完全沒自信講黃人的事,我也覺得根本沒有人聽得懂這些事,所以我就模仿身邊的人,但我發現人家聽起來更會覺得「What the fuck’re you talking about?你根本不是這邊的人啊」我才真的開始我身上真實的感覺和事件,起碼「真實」就是值得讓人尊敬的一點了!

囂張:另外就是希望我們下一代的人,要相信自己生活的地方,這半年分別接觸中國跟台灣後,我會覺得中國的確很有競爭力,那邊的人很積極的發展也有市場優勢,我回來反而會感覺到這個環境中的消極,但正因為現在環境不好,就該是我們做事的時候了啊!我覺得能不能實現,不是靠嘴巴,而是你有沒有去開始,無論未來會怎樣,都至少有個開端,就像我們剛開始做活動時, 完全不知道會變得怎樣,一開始就是覺得好玩所以一起辦個PARTY,後來售罄的成績也讓我嚇到,總之你有那個感覺你就去做, 做了才是最最最重要的,停止抱怨,去當開始做事的人,遠離那些抱怨,你才有辦法做自己的事。所以我都跟我的學生說不要怕去選擇想做的事,即便目前看起來完全沒機會,但你還是得去做,一切也要靠累積,一件事情如果你能認真做久還做不好那就太扯,除非你是做官吧(笑)

LEO:有一個饒舌歌手叫 Bun B,他說過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有些人像 A Tribe Called Quest 還有 Rae Sremmurd 16 、17歲就紅了,有些人像 2Chainz 或 Bill Withers 35、36 歲才紅,所以當下沒有爆紅不代表你沒有東西,撐下去!THAT’S IT!而我一直只是以音樂維生,出不出名對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像專輯封面那些我都不會放自己的肖像,對這種事我真的無所謂,只希望我們的創作讓人家真的得到一些什麼,我們想照顧跟我們一樣關心這個文化的人,而非成為這個圈子最紅的人,而是我們現在有能力跟機會去做這件事,那我們就要照顧喜歡這個文化的下一代年輕人 ,假如這循環可以一直下去 ,我就不信台灣出不了一個全世界最棒的饒舌歌手、全世界最棒的音樂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