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側標 / 當代噴漆藝術先驅 MALCOLM STUART

您可能在洛杉磯街頭時裝品牌 JOYRICH 的聯乘中看到那充滿 7 80 年代美國速食文化氛圍,以比薩或調味料包裝等製作的卡通圖樣,或者在 Nicki Minaj、Katy Perry 等國際巨星身上發現那與眾不同的視覺圖騰,被賦予「當代噴漆藝術先驅」的稱號,將 Airbrush 結合繪畫、服裝設計、化裝、表演等多面形式,Malcolm Stuart 可說是目前流行時尚界最受矚目的一顆星。本回 Malcolm 應 AMPM studio 之邀,將國外造成轟動的 Malcolm Stuart’ Pop up 移植來台,讓朋友們得以進一步感受客製藝術的獨到魅力。

「最近的生活都是在作為一位揮灑創意的藝術家,與現實中需要賺錢做一個平衡性的打拼。」Malcolm 表示,在面對一連串的挑戰,一定會遇到新的問題產生,能夠保持冷靜,去除情緒與衝動的去分析,尋求彼此間的最大利益,不僅讓客戶滿意,也能不違背自己對創作的想法,這當中的拿捏,與單純作為一位藝術家堅持自己的風格,是完全不同的思維。「每次經歷一樣的問題也會很乏味吧。」Malcolm 笑著回答。

Malcolm 創作的起點是從學生時期開始萌芽,當時接受了正統的繪畫教育,卻也開始讓 Malcolm 感到有點迷惘。直到大學畢業後兩年(2004),能夠有機會在紐約一位相當知名的噴漆大師 Noel 門下進行修煉,在這間名為「Art of Your Mind」的噴漆服務專門店長達十年的學習過程,Malcolm 不僅習得 Airbrushing 相關技巧,參與了國際品牌的大型企劃,更重要的是在每一項客製服務中,從接受客人圖像的訂製,轉化其想法製作出讓其滿意的成品,看到每個人走出店舖滿意的笑容,也讓 Malcolm 更堅定這條創作之路。「Airbrush 是一種快速創作的技法,透過 Airbrush 我可以進行書寫,也可以做卡通圖像的繪製,想法不僅需要清晰,下手需要快狠準,更是在看起來簡單的大輪廓中藏著值得玩味的細節,這也是從事 Airbrushing 創作最讓我樂此不疲的地方。」

一路下來總覺得相當幸運,覺得適時的把握住這些機會發揮該有的創作水平,Malcolm 也與我們分享,如 2017 年與世界居家品牌指標 IKEA 合作等各種趣事。「當時我收到一封 email,上面寫的您好我們是 IKEA,我們看到您的作品想跟您詢問合作的可能,當時我還想 whaaaaat 這是詐騙嗎。」結果真的與 IKEA 進行了聯乘,算是做夢沒有想過的事情。「而與 Nicki Minaj 的合作,大概 2009 年為她創作在週末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服裝,算是最難忘的經驗。」Malcolm 表示當時 Nicki 選擇了好幾個其他單位的作品都不滿意,但看到自己時就馬上決定邀請製作秀服,也讓 Malcolm 得以更為瘋狂的發揮創意,讓 Nicki 的舞台演出更為吸睛。對於未來有無期待合作的對象或單位,Malcolm 表示 Opening Ceremony 是他相當欣賞的品牌,登山品牌與滑雪板也是不錯的選項,因為許多藝術性的圖騰反而更讓消費者接受,ColettePradaVans 也是很好的選擇,歌手部分很期待與 Snoop Dogand Beyoncé 進行合作。「就算是個打火機我也很開心,我希望我的創作可以出現在生活各個角落。」而上述這些提到單位,Malcolm 透露有些其實已經在洽談中,也更讓人期待後續激盪出的火花。

在看著 Malcolm 整理背包的同時,一片邊緣開始枯萎的花瓣出現在眼前,原本要幫他進行清理,卻得到一個讓人意外的答案。「我幾乎都會放一片垂死的花瓣在我身邊,對我來說這其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物。」激起了自己的好奇心進一步詢問,對生長於加州的 Malcolm 而言,加州多熱的天氣下以耐旱植物為大宗,因此開始注意世界其他的物種。「有些人覺得花要死了就沒有可用的地方,但注意看,從邊緣開始產生的色澤變化,反而是還活著時無法呈現的。」也因此生死的概念其實蘊藏於 Malcolm 詼諧的創作之中,如將 R.I.P. 轉化為 R.I.Pizza,正視存在與逝去的每一道美好,藉著噴槍咨意的揮灑,成為 Malcolm 進行創作一個相當重要的養分。

期待在台灣造訪一些都市以外的地方,參加派對,甚至探索顯為人知的虛擬性愛,未來除了增加經紀人應對更多大型的合作,讓自己能更專注在作品的發想,個人品牌與店舖的建立也是 Malcolm 正在籌備的目標。請 Malcolm 用一個字形容自己,他想了想,「我會用 Playful 這個字。童趣只是表面,但多了一分簡單、自在,讓更多消費者可以有興趣認識我的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