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紋身其實是件傳遞快樂的事」痛刺青的伝道師 HORI BENNY 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紋身其實是件傳遞快樂的事

痛刺青的伝道師 HoriBenny 訪台特別專訪

將無意於舊筆記本發現的真實之眼塗鴉結合自身對於動漫文化的喜好,並結合富保護意涵的三角,彫紅 Hori Benny 於 2014 年開設的刺青與服飾單位 INVASION CLUB,結合代表御宅的「Otaku」與刺青「Tattoo」,建構全新的詞彙「Otattoo」,不僅專注於輪廓的呈現,更著重於與作品的精神、特色相連,以 Benny 為中心的痛刺青風暴,也讓刺青文化的傳統印象起了 180 度的轉變,成為近年蔚為風潮的新顯學。

繼去年受到 刺青 Gestalt Ink 邀請駐店,並參與台北花博舉辦的刺青活動,本月高雄 TAIWAN TATTOO CONVENTION台灣國際紋身藝術展,Benny 將再度抵台展現獨到的紋身思維。本回編輯部特別與 Benny 展開對談,也讓人更想於現場目睹 Benny,於皮下三分所灌注的熱情。 

近期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

Benny : 最有趣的部分應該還是來到台灣,去年的時候受到 刺青 Gestalt Ink  Chris 邀請來台駐店,另外參與了花博的刺青展,這次是參加高雄 TAIWAN TATTOO CONVENTION台灣國際紋身藝術展,能夠去高雄感覺相當新鮮,另外因為自己的服裝品牌 INVASION CLUB 成立,最近看到不只日本國內,連國外都有愛好者穿,也因為品牌的關係得以有機會參與一些大型活動,感覺相當榮幸與開心。

成為刺青師的起點,因何原因決定至日本從事刺青工作。

Benny : 在美國的時候我就迷上日本的動漫文化,後來先到日本從事英語教職的工作,後來有次經過一間刺青店,看到裡面刺青師進行紋身的感覺很充實,而且是可以很開心的進行工作,於是在那時候開始就希望這樣過生活,利用刺青將開心與快樂的傳達給消費者們。

從事工作至今有無感到印象深刻的部分與讀者分享。

Benny : 刺青這份工作其實每天都是做同樣的事情,我們傾聽客人的需求,將想法化為實際的圖像,並且能完整於皮膚上呈現自己的設計,能夠看到每位客人開心的走出店鋪,其實是件讓人感到相當滿足的事。

從事刺青工作至今,可曾有感到不滿與不甘心的部分。

Benny : 日本對於刺青的開放程度其實比你我想像的還要封閉,除了熟悉的溫泉或澡堂多數禁止有刺青的人進入,連健身房與游泳池也是如此,甚至居住的附近出現了刺青店,經常都會被通報警方上前關注。刺青其實是份相當專業的工作,但其實很多人依舊無法接受,甚至帶點歧視的意味,這一點算是覺得最不滿與不甘心的部分。

對於日本取締刺青業者至今的看法。

Benny : 刺青對於日本而言其實是一個延續很久的文化,不論是因為奧運即將到來的觀感問題,或者刺青容易與暴力團體連想在一起而進行取締,加上將醫師法的規範套在刺青師身上,沒有醫療執業執照不能從事工作,要將這樣的文化歷史消滅殆盡其實會讓人滿不甘心的。所以不只我,包括許多紋身師也在努力著,讓刺青有更能讓人接受的契機產生。

🦄Laura✨KiraKira🦄(@lauraanunnaki)分享的貼文 張貼

彫紅 Hori Benny(@horibenny)分享的貼文 張貼

想請問 Benny 近期欣賞的刺青師。

Benny : 去年和我一起來台的 Laura Anunnaki 仍是我相當欣賞的刺青師,她很有自己的風格與想法,年輕之外她也很認真的面對這份工作,應該說不只欣賞,我也很尊敬 Laura

 Rockin’ Jelly Bean 的合作的是如何促成。

Benny : 過去我在加州的時候就受到同時間也在加州,以「EROSTY POP」進行活動的 Jelly san 作品薰陶。他是位相當不正經但讓人尊敬的前輩(笑),過去他住大阪時我們就常常碰面成為好友,就算他現在在東京也會保持聯繫,當時我個人的店舖 INVASION CLUB 要營運了,Jelly san 很貼心的問我要不要一起合作個什麼慶祝刺青店開幕,也因此才有那張海報的誕生,從中也讓原本 Jelly san 的粉絲認識 INVASION CLUB,真的相當感謝。

本身在傳統、新傳統與日本浮世繪擁有深厚功力的 Benny,進一步將喜愛的御宅文化與創作技巧相連,結合獨特用色與個人魅力的 Otattoo 吸引了世界各國喜愛日本動漫的刺青客前往關西,目的之一無非是請 Benny 將自己熱愛的角色留在身上,2014 年開設的自身刺青與服飾單位 INVASION CLUB,也積極的結合 Cosplay、動漫 DJ 與數位繪圖,將御宅元素結合刺青藝術,開創全新的文化視野。2016 年 Hori Benny 與文化觀察家 Brian Ashcraft 合著《Japanese Tattoos: History * Culture * Design》一書,藉由外國人的角度帶領讀者認識日本的彫藝之美。(pic : www.tofugu.com)

由動畫《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的監督今石洋之所領軍,並由 TRIGGER 推出的動畫作品《KILL la KILL》,2013 年播送至今,在 90 年代風格的包裝下,每一話標題蘊藏 20 世紀 70-80 年代的日本流行歌曲,看似搞笑無厘頭的鋪陳,依舊延續著《天元突破》的熱血精髓,仍獲得廣大動漫迷的支持。

有無希望創作,還沒有實現的題材。

Benny : 實在太多了(笑)。在我從事刺青工作的生涯中,前面十年算是一個基礎的訓練,現在經過了十年,我覺得自己的風格還不是很明顯,之後會朝著更獨立的創作,比如說自己設計的卡通作品,現在仍持續努力中。

近期推薦給讀者的動漫畫作品。

Benny : 最喜歡而且最想推薦給讀者的應該還是 TRIGGER 出品的 KILL la KILL (キルラキル 中譯:斬服少女)

最後請 Benny 用一句話形容刺青的話,Benny 的選擇。

Benny : アホ (阿呆),沒有啦一句話形容真的很難,這麼說好了,我們人生出來其實很多是不能選擇的,比如說膚色、眼睛的顏色等,然而刺青是我們可以自己選擇的,所以要用一句話形容,大概是讓每個人得以找到屬於自身的選擇。

TAIWAN TATTOO CONVENTION台灣國際紋身藝術展
活動日期:3 /23~25
地點: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 274 號/捷運鹽埕埔站 2 號出口
購票專線 TEL:07-3418877
活動時間 Time :12:00~21:00·最終日20:00閉展
本展需購票進場、現場提供購票窗口 亦有電子票卷
活動通購票網址
活動官網
官方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