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膠誕生日 意想不到的唱盤交響樂團大公開

3 月 20 是什麼重要的日子呢?不是等隔日的環太平洋新作或者 Yogee New Waves 訪台專場,在歷史上 1948 年的 3 月 20 日,是全世界第一張黑膠誕生的日子 (1951 年發售)。講到黑膠除了與音響高度的黏著,為音樂的細節提供了聆聽上的樂趣,運用黑膠與唱盤建構的刷碟技巧,更被視為必須打好根基的基本功,縱使已步入數位時代,仍有許多音樂從業人士堅持類比音樂的美好,以下的這個事件,也為黑膠誕生日留下一個最為華麗的註腳。

提到 DJ 唱盤,自然不能不提及 Technics 這個廠牌,身為松下電器(Panasonic)旗下音響品牌,自 1972 年 Technics 1200 一代機推出至今,生產總計已突破 190 萬台,是相當具代表的指標性存在,其 Technics SL-1200 系列,更被譽為「唱盤」的代名詞,成為 DJ 用最佳公認機種。然而面對數位市場快速成長,黑膠市場持續衰退,迫使松下電器於 2008 年宣告結束 Technics 音響部門不再製作新機,讓所有發燒友與唱盤 DJ 大呼不捨。Technics 倒閉後,世界的 DJ 比賽轉向 RANE、PIONEER 與 SHURE 的贊助,更趨於導向數位發展,隨著近年黑膠文藝復興運動的盛行,且有近三萬名民眾進行連署,希望松下重新開放產線,2016 年適逢 Technics 推出五十週年,於國際消費電子展(CES: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松下電器宣告了 Technics 品牌的再啟動,推出 1200 GR 與 1210 GR,並於 2017 年贊助全世界歷史最悠久也最具權威性的 DJ 刮碟比賽 DMC(Disco Mix Club)日本站,無疑成為許多 DJ 們樂見的狀況,因為這樣可以適度平衡過度數位的時代,類比產品在當代更有其生存的意義與價值。

Technics 為了紀念 3 月 20 這個重要的日子,特別集結以 2017 年 DMC 大賽冠軍 DJ RENA 為首的 30 位世界知名與歷代「DMC World Championship」 王者的唱盤 DJ ,如 DJ Qbert、DJ Kentaro、DJ Baku 等組建唱盤交響樂團「The Philharmonic Turntable Orchestra」,來為紀念日合奏一曲,同時也為日本 Technics 1200 系列再復活慶祝。在擁有跟交響樂團合作的經驗背景的 Mr Switch 擔任總指揮下,全部器材皆使用 Technics 系列唱盤、Technics Sh-1200 系列混音器、Technics 唱片墊與類比黑膠取樣古典進行演奏,手法也是運用全類比無數位無效果器的唱盤主義技巧進行堆疊,最後的如時間靜止的一致,更增添 Technics 值得細心品嚐的醍醐味。

有些玩家從黑膠轉移到 MP3,也有玩家持續與黑膠並肩同行,兩者能夠均衡的成長,各取所需甚至彼此激盪產生更多的可能,或許是這個數位擴張的年代值得思考的新方向。當然欲購買一台唱盤作為嘗試,Technics 1200 系列絕對是值得入手的選擇。

(Special Thanks : 唱針在溝槽 Needle in that Groov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