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車庫搖滾代表的是 120% 的音樂魅力」《東京車庫狂熱》 製片 B.B. Clarke 特別對談

前前夜祭 4/12 於 PIPE 展開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車庫搖滾代表的是 120% 的音樂魅力

《東京車庫狂熱》 製片 B.B. Clarke 特別專訪

自 1980 年代後半,於東京、新宿的地下,開始醞釀一股前所未見的音樂能量,Glam Rock、HARD ROCK、PUNK、NEW WAVE、SKA 與 Psychobilly,各路好手集結於新宿 Jam 的「Back From The Grave」,看似怪異與特立獨行,卻在多元面相的呈現下,為 R&R (Rock ‘n’ Roll) 創立的全新的境界,在這背後更有著日本車庫搖滾教父 Daddy-O-Nov 守護著一切,這個獨樹一幟的音樂型格,儼然已成為日本最具魅力的次文化特色之一。

Urban Nomad 遊牧影展怪奇音樂祭即將在 4/14-4/15,假台北「微遠虎山」展開,今年特別與「車庫搖滾」為號招,除邀請東京指標性車庫搖滾勁旅 The Minnesota Voodoo Men 來台,4/12 於 PIPE 舉行的「前前夜祭」,也將播放紀錄片《東京車庫狂熱》,為影展活動暖身。究竟日本的車庫搖滾有何魅力,甚至讓世界知名的覆面藝術大師 Rockin’ Jelly Bean 堅持ㄧ定要擔當視覺設計,本回透過製片 B.B. Clarke 的分享,讓我們一起進入這充滿醍醐味的音樂烏托邦。

左起:Daddy-O-Nov、導演 Mario Cuzic、製片 B.B. Clarke.

(pic : japantimes.co.jp)

可否請 B.B. Clarke 做個自我介紹。您的經歷其實相當精彩,不僅擔任過歌舞伎演員助理、情色翻譯、電視新聞記者,甚至成為第一位參加全日本學生落語比賽策伝大賞(Sakuden Taisho)的外國人,以及為什麼選擇居住於日本。

B.B. Clarke:我在 Kansas 大學主修歷史、東亞語言及文化研究,2010 年畢業後,我到東京上智大學(Sophia)鑽研日本文學碩士學位。我當時有二條路可選擇,一是回到美國,試著找日商工作;另一種是繼續待在日本,後者顯然有趣多了。我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大眾演劇演員早乙女太一(Saotome Taichi)的私人助理,大眾演劇是一種跟歌舞伎很接近的表演型式,我很享受有這機會近距離觀察這產業,但,我也了解這跟我長遠職涯發展無關,於是我離職了,接一些情色翻譯的工作來做;同時,我也在一些大公司像是蘋果、可口可樂、任天堂服務。2014 年,我在富士軟片擔任全職翻譯,辭職後才正式成為接案工作者。

《東京車庫狂熱》於台灣放映的契機為何。

B.B. Clarke:我與遊牧影展怪奇音樂祭策展人 David 是透過共同朋友 Mark 認識的。Mark 在東京住很久了,他是我很崇拜的音樂人跟 DJ,他跟他的好朋友 Noel 以 Mystery Meat 為名,在東京的俱樂部放歌,因為 David 的關係,Mystery Meat 也曾至台灣表演過。David 時常到東京,我想他跟 Mark 一起小酌一杯時,恰好看到了《東京車庫狂熱》電影海報,於是 Mark 便介紹我們認識,開啟《東京車庫狂熱》到台灣放映的契機。

擔當《東京車庫狂熱》(GARAGE ROCKIN’ CRAZE)一片製作的起點為何,製作中有無讓人難忘的經歷,同時也恭喜此部作品榮獲 Best Documentary (Tampa Bay Underground Film Festival 2017)。

B.B. Clarke:《東京車庫狂熱》導演 Mario Cuzic 自 1999 年起住在日本,大約 2010 年開始拍片。他原本是英文老師,後來發現英文老師不會帶給他更多機會,成為促成他拿起相機的動機。剛開始,他只是單純地喜愛拍攝,接著他尋找適合拍攝的樂團並剪輯影片,為樂團製作 MV、放到網路上,當樂團看到 MV 後,他們自然地成為朋友。Mario Cuzic 本身也是紀錄片迷,所以他知道他有一天一定要拍片,只是他不會說日文,沒辦法真的拍成一部電影。

我認識 Mario Cuzic 很久了,直到 2015 年他才終於讓我看看他到底拍了哪些東西。但我看到的是,他把一些問題翻成日文後,拿去訪問樂團,他本人也不太懂得樂團回答什麼。於是我開始當起他的翻譯,Mario Cuzic 則準備披薩跟啤酒,就這麼一週一次工作起來。有一次,工作完畢,我差不多準備要離開時,Mario Cuzic 的室友說他要搬走了,我想了想,搬到 Mario Cuzic 家可以就近工作,他家又比較大,於是我就搬來跟 Mario Cuzic 一起住,除了翻譯工作,也加入一些我對影片的想法。我建議他多做一些訪問,哪些樂團他該訪沒訪,不過比起他長年以來的耕耘,我主要就是幫他挑選片段,把影片串聯起來,以及幫助電影在日本順利上片。

在《東京車庫狂熱》(GARAGE ROCKIN’ CRAZE)之前,2014 年描述傳奇樂團 TEENGENERATE 的紀錄片《GET ACTION!!》,這是否成為  B.B. Clarke 製作此部作品的繆思。 

B.B. Clarke:Mario Cuzic 在紀錄 90 年代最偉大的車庫龐克樂團 TEENGENERATE 紀錄片《GET ACTION!!》前,就著手《東京車庫狂熱》拍攝,但《GET ACTION!!》上映後,我才加入 Mario 的計劃。我是 TEENGENERATE 鐵粉,也知道該片導演近藤順也 (Junya Kondo)。這部片帶給我很多啟發,就在 Mario 的電影快完成時,我們對上院線是無頭緒的,他告訴我,他可能帶著電影回到加拿大,希望藉由這部片為他找到一些加拿大電影產業的工作機會,我告訴他,我也許可以請 Kondo 先生幫忙,請他引薦我們給一些戲院認識,邀些朋友、在戲院放映一晚,當成是給 Mario 的告別派對。沒想到 Kondo 先生不但是電影導演,還是電影發行商!他對《東京車庫狂熱》很感興趣,安排電影在院線上映,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以 1994 年發行的專輯《GET ACTION》作為引子,在還不到 3 年的短暫活動時間中,留下異常強烈足跡的樂團 TEENGENERATE 之紀錄片《GET ACTION!!》,導演近藤順也曾經營 Theater N 澀谷,並播放日本最多部搖滾電影,親身體驗過 TEENGENERATE 與當時的業界,對於那個日本的音樂媒體大都不願意報導,卻在海外造成強烈討論,成了改變少年人生的超級英雄的深切回憶,近藤先生憑著「無論如何都想紀錄當時壓倒性的熱量」這一熱情,因此決定在這部作品中首次擔任導演,而為 TEENGENERATE 2nd. 專輯《SAVAGE》製作封面,目前於全世界活躍的覆面藝術家 Rockin’Jelly Bean,也為本作品繪製了主要視覺設計,精湛表現出 TEENGENERATE 於舞台上的動感魅力。

《東京車庫狂熱》(GARAGE ROCKIN’ CRAZE) 故事以 Daddy-O-Nov 每月定期舉辦的車庫龐克聚會「Back From The Grave」為中心,B.B. Clarke 如何看待日本與其他國家的車庫搖滾文化,從中獲得最大的感觸或感動為何,對於車庫搖滾的未來有著什麼樣的期許或想像。

B.B. Clarke:從《東京車庫狂熱》中你可看到,日本車庫搖滾音樂生態是很健全的。為什麼日本車庫龐克在全世界特別突出?那是因為樂團全心投入,心胸開放,願意接受各種新可能。現場表演的能量是無敵的,每一個樂團都超酷,他們的熱情透過服裝、道具、肢體展現,就算有國外車庫團到日本巡迴,我必須承認,有時看了蠻失望的,他們表演未必比較佳;但我也必須說,來自澳洲車庫團 Mesa Cosa 很有兩把刷子,連日本車庫團也深表佩服。

對未來的想像,我覺得硬要區分「車庫搖滾」、「垃圾搖滾」與「車庫龐克」是有點多餘,像是 Little Richard、Chuck Berry、Bo Diddley、Jerry Lee Lewis 的音樂也不是從「什麼類型」開始的,音樂類型只是方便人們認知與命名,同時間,總會有新的人創造新的類型出來,音樂就是全人類的回響、共鳴,所以我沒有想太多關於「類型」的事。

主視覺的部分邀請到知名藝術家 Rockin’ Jelly Bean 進行繪製,對 B.B. Clarke 而言 Jelly san 是個什麼樣的人,合作過程有何有趣的花絮與與我們分享。

B.B. Clarke:Mario Cuzic 希望由Rockin’ Jelly Bean 擔任海報設計師,當我跟 Kondo 先生說海報將由 Jelly san 操刀時, Kondo 先生的反應是:「嗯哼,看他把《GET ACTION!!》做成那樣」(但我猜他是開玩笑的),我想 Mario Cuzic 的判斷是對的。

Rockin’ Jelly bean 一直都是個很堅持自我,好相處,也有禮貌的人,也是 Mario 長年好友。當我們終於把片子給他看時,他的反應其實有點冷淡。後來他很快跟我通電話,告訴我,他非當《東京車庫狂熱》海報設計師不可。幾個月後,他提了好幾款設計讓我們挑選,最後我們選了他最初提案的款式-把他的朋友們畫成電影海報,每個人各顯個性與特色-這真是只有 RJB 才做得出來的作品啊!

近期有無欣賞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B.B. Clarke:蠻想推 Solid 6 1/2s 這個團,其中的二個團員來自 Mystery Meat;另一個想推的是Tucker,這個一人樂隊根本就是音樂機器,一個人包辦吉他、貝斯、鼓各種樂器,再利用油罐(oil can)、他的鬍子、特雷門琴跟火焰來創造與眾不同的現場聆聽經驗,我記得他被列在《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日本》中。

手機裡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是否可分享給讀者。

B.B. Clarke:我通常都由老婆跟朋友推薦我音樂,他們的音樂品味都很棒,有一些讓我非常著迷的樂團,像是 The HexxersBlack Mambas、貓王 Elvis、Muddy WatersHowlin’ WolfFlamin’ Groovies,推薦給大家!

對於剛開始接觸車庫搖滾讀者的建議,日本推薦的 Live House,以及一定要嘗試的樂團。

B.B. Clarke:以日本的車庫搖滾來說,我首推來台演出的 Minnesota Voodoo Men,另外還有 Stompin’ RiffraffsThe Fadeaways,他們的表演如同 50 年代末期與 60 年代初期的搖滾樂,其他像是 Car Crash、Gorilla*、Souta and the Blitz Attack Boys、Rangsteen、Highlife、Young Parisian也都值得一聽。

至於東京的 Live House 我會推薦 Hatagaya Heavysick、Higashi-Koenji UFO Club、Koenji Green Apple、Koenji Penguin House、Shimokitazawa Basement Bar 跟 Shimokitazawa Three。如果你來到東京,想在週末找點樂子,別忘了到 Heavysick, Teengenerate 團員 Fifi 位於下北澤的酒吧 Poor Cow,每個週末至少都會 2~3 場厲害的表演。

請 B.B. Clarke 分享給 Keedan 讀者的一句話。

B.B. Clarke:怪奇音樂祭這次與日本的車庫搖滾串連,真的相當有趣,而我想再次推薦 The Minnesota Voodoo Men,樂團吉他手 Yusuke 以狂野的表演出名,還有,他們就是看起來很酷,玩一些嗄嗄作響、無法無天的搖滾樂,讓全場觀眾忍不住跟著他們的音樂起舞,除希望藉著《東京車庫狂熱》讓讀者認識車庫搖滾,請跟我們一起至怪奇音樂祭一起同樂吧。

最後用一句話形容車庫搖滾,B.B. Clarke 的選擇是。

B.B. Clarke:做你自己!

今年遊牧影展怪奇音樂祭將在 4/14-4/15 於「微遠虎山」舉辦,影展則於 5/17-5/27 在真善美戲院舉行。

超過 30 組樂團與 DJ,2 個主舞台,來自美國、法國、日本的樂隊演出,帶來 ska-punk, 車庫搖滾, 爵士, 新迷幻等不同音樂類型。其中 90 年代,來自美國舊金山魚骨頭樂團演奏 neo-soul, ska and funk fusion與electronic dance music,靈魂人物 Angelo Moore 領軍的新樂團 Angelo Moore and the Brand New Step 將來到台灣。榮獲法國葛萊美獎的爵士樂手 Laurent Coulondre、來自東京地下音樂圈的 The Minnesota Voodoo Men 跟 Walkings,還有同樣自東京而來的電子迷幻樂團 PeopleJam 跟 Omni Sight 再度來台! 台灣的司卡拉 OK 大樂隊、盪在空中、漂流出口、Sonia Calico、擊沈女孩、鱷魚迷幻等,勢必為大家帶來與眾不同的音樂體驗。

集結車庫搖滾與新迷幻,放克雷鬼與世界音樂,全場騷動的地下派對,歡迎大家來到這場特立獨行,為期二日的戶外音樂藝術盛會!

2018 遊牧影展怪奇音樂祭

預售票搶購中,今年越早買、越便宜!
https://goo.gl/PcXM9n 全台全家機台也可以購票喔!

#台北近郊最好玩的戶外音樂藝術派對!#在山中的音樂祭,搖滾舞台、黑膠舞台、廢棄宮廟舞台,超過 30 組國內外樂隊,#富士音樂祭登場樂團來台!!!藝術裝置,美食,啤酒,市集,還可以 #搭捷運去!!!爽玩 2 天只要 1,150 元!!!

日期 | DATE: 4/14-15 (六, 日 | Sat-Sun)
時間 | TIME: 2pm ~ midnight
地點 | PLACE: 微遠虎山 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街 221 巷 186-1 號
捷運 | MRT:
-後山埤站 or 象山站
官網 | website: http://www.urbannomad.tw/2018-music-festival

2日券 | 2-DAY
雙日超值│2-Day Early Advance NT$1,150 (販售期間:2/27-3/31)
雙日預售│2-Day Advance NT$1,300 (販售期間:4/1-13)
兩天現場│2-day Door NT$1500

1日券 | SINGLE DAY
單日超值│1-Day Early Advance NT$775 (販售期間:3/7 -3/31)
單日預售│1-Day Advance NT$850 (販售期間:4/1-13)
單日現場│1-day Door NT$1000

購票連結 Buy Online:https://goo.gl/PcXM9n

東京車庫狂熱台灣首映+樂團演出

日期 | DATE: 4/12 (四 | Thu)
時間 | TIME: 7pm ~ midnight
地點 | PLACE: PIPE Live House
地址 | ADDRESS: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 1 號,台北市自來水園區旁

–活動流程 | RUNDOWN
19:00 入場(電影放映僅限 100人 limit 100 people)
19:30-21:30 電影放映 FILM SCREENING
《東京車庫狂熱 Garage Rockin’ Craze film
+映後座談(製片B.B. Clarke)+樂團演出

21:30 – 24:00 LIVE MUSIC
The Stressful Sound
The Minnesota Voodoo Men
DJ sets: B.B. Clarke 與神秘嘉賓

電影放映+樂團演出 Film + Bands
預售 | Advance: $400
現場 | Door: $500

單純欣賞樂團演出 Bands only
9:30pm – midnight
預售 | Advance: $300
現場 | Door: $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