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染藝術家與大自然的對話「 伊豆藏の染織傳 」展覽

尊重、溫柔對待,與自然共生

雖然現在透過化學顏料或是電腦裡的調色盤,可以配出任何顏色,但那些不曾出現在腦海的顏色是否只有存在大自然的某一角,人類真的可以掌握大自然所有的顏色嗎? 這是織染藝術家 – 伊豆藏明彥用盡一生想得到答案的問題。來自日本京都國寶級和服織藝伊豆藏明彥,一生專精研究天然染織方式、繁複的薄紗紡織與編織技法,將絲線變成薄如蟬翼的紗,利用植物與昆蟲為染料,為薄紗布料染上天然純淨的色澤,在高度機械化的現在,堅持以手工編織技術,向大自然漫長且謙卑的學習。有感於人類過度仰賴機械及數位化產品,伊豆藏先生在世界各地博物館展出大型織染藝術裝置,宣揚崇敬自然的主張。此次展覽作品包括古法和服織品、現代服飾配件、絲織茶屋與蠶絲隧道等,記錄下對大自然的崇敬之情。

pic via:紫藤廬

伊豆藏の染織傳

展覽時間:2018 年 3 月 10 日 –  4 月 22 日

展覽地點:紫藤廬 (台北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