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用音樂帶給樂迷歡笑與能量 / MONKEY MAJIK 猴子把戲 2018 台北演唱會特別專訪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持續用音樂帶給樂迷歡笑與能量

MONKEY MAJIK 猴子把戲 2018 台北演唱會特別專訪

至今很難忘記當時在 Mazda 3 廣告聽見由 Maynard、Blaise、Tax 作詞,Maynard 與 Blaise 譜曲,2007 年收錄於《天馬行空》(空はまるで)專輯中的單曲〈光朝〉(閃亮的早晨),貼近人心的旋律以及 Maynard 與 Blaise 兄弟倆獨特的聲線,滿載內心的溫暖與感動,也在傾聽每張 Monkey Majik 的作品中,得到無比的滿足。

成軍近 20 年,可謂日本國民天團之一的猴子把戲 Monkey Majik (モンキーマジック),繼三月推出全新專輯《enigma》,本回在 avex taiwan 的籌劃下,於 4 月 7 日週六五度來台,將自由奔放的混血搖滾帶往 Legacy 傳 音樂展演空間。本回編輯部特別與團員們展開對談,從 311 東北震災至今,新專輯製作的想法外,聊到動漫這塊更讓團員們話匣子大開,幽默與親切的談吐,更讓人增加對於猴子把戲的喜愛。

2011 311 東北震災起,Monkey Majik 持續在各方面給予協助,目前東北的狀況可否幫助讀者們做個了解。

Tax : 目前內陸的部分已經恢復的差不多了,但是沿海的地方在當時受到的衝擊太大,基本上是已經沒辦法繼續居住的狀況。在一些應變措施上,東北當地有成立災難再度來臨時,可以迅速運作的避難所,但實際上當地人的生活是產生困難的,每次想到那些人的時候心情其實相當難過,我們也希望除了持續的幫助外,也可以藉由音樂的力量,帶給大家歡樂。

第五度來台灣開唱,團員們有無特別想做的事情呢。

Maynard : 我很想去游泳,之前去墾丁參加滅火器主唱大正婚禮,看著那片美麗的海岸結果沒有帶泳褲,希望有在台灣游泳的機會,另外台泥大樓士敏廳的京劇表演我相當喜歡,可以的話想更深入了解台灣的文化。

Blaise : 很想再去一次太魯閣,之前日本的粉絲見面活動中曾有帶著大家騎鐵馬,如果能在台灣一起騎腳踏車感覺是相當有趣的事。

Tax : 之前有去過九份等地方,Maynard 總是跟我說還有更漂亮的地方喔,台灣部分也有像新幹線的高鐵,希望可以坐著去一些不一樣的景點看看繞繞台灣。

Dick : 我很想泡台灣的溫泉,如果可以辦個台灣溫泉巡迴那就太好了。(笑)

3/21 推出了《enigma》這張專輯,希望藉此專輯傳達何種概念,創作過程有深刻的回憶與讀者分享。

Maynard :

除在 2011 年東北震災擔任志工,並邀請仙台當地的藝人在,大阪城野外音樂堂舉辦慈善義演「SEND 愛」,並把收入全數捐出,2012 年被日本外交部任命為震後災區復建大使,持續支援東北的 Monkey Majik,在今年 3/26 特別將「MONEY MAJIK JAPAN TOUR 2017 -REPRISE-」巡迴周邊販售所得的一部分捐給 NPO 組織「さくら並木ネットワーク」,寄望在石卷市小網倉浜種植的櫻花,不僅可以守護居民,也可以重新為災區帶來朝氣及活力。

對團員們而言印象最深的一首單曲,以及最喜歡哪支 PV 的呈現。

Maynard : 最近發現藝人可能不會參與 PV 演出,反而是以畫或者動畫的方式呈現,讓我想到熱愛宮﨑駿(Hayao Miyazaki)的動畫作家 FRÉDÉ 曾經幫我們製作了木を植えた男〉(種樹的男人)一曲 PV,這首在 311 震災之後推出的單曲,也傳達了「重生」的意境,相當具渲染性。對應到現在動畫的流行,突然讓我有種「啊~原來我們有站在流行的尖端啊。」這樣的感覺。(笑)

Blaise : 印象最深的是最近推出的 PVTokyo lights〉。我自己平常有拍照跟修圖的興趣,PV 中其實有很多拍照轉換的畫面,想到在幾千張照片中製作出這樣的 PV 要耗費多少時間,結果被我們成功了,而且還把我們拍的很年輕。(笑)Robot Restaurant 也是一個相當具特色的地標,大家有到東京可以去感受一下餐廳的氣氛,相當獨特。

Tax : 我的話是Delicious〉,拍完 PV 之後感覺好像已經沒有任何事可以難的倒我們了。(笑)包括歌詞傳達的意涵,以及 PV 呈現的 80 年代意境,沒有想過可以這麼 match,感覺相當有趣。

Dick : 這個問題真的不容易呢…… 2009 年我們曾參與了動畫《魯邦三世》(ルパン三世)翻唱/混音專輯Lupin The Third DANCE DRIVE official covers remixes》的錄製,當時我們翻唱了〈Lupin The Third~ルパン三世のテーマ~〉魯邦三世主題曲,我們也順勢成為動畫中的一員感到相當高興,因為《魯邦三世》是我相當喜歡的作品之一。

身為《enigma》專輯主打歌,〈Tokyo lights〉將冷冽無機的舞曲節奏與情緒豐富的旋律巧妙混搭,成為一首猴子把戲全新風格的作品。而配合歌名〈Tokyo lights〉,PV 也以各式各樣的東京場景為舞台,由近來備受矚目的新銳創作者柿本ケンサク (Kensaku Kakimoto) 所製作。藉由霓虹、科技、近未來等元素,搭配謎樣少女的舞蹈,表現出東京這個城市以及其中所散發出的各式光芒。團員們的演唱畫面,則是在位於新宿全球知名的機器人餐廳 (ロボットレストラン) 所拍攝,更添此首 PV 的討論熱度。

2009 年包括 Monkey Majik (猴子把戲)、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夢幻塑膠機器)、DOUBLE(平澤貴子)、COLDFEET 等多組搖滾樂團與藝人參與的《Lupin The Third DANCE & DRIVE official covers & remixes》,將猴子把戲團員們轉化為《魯邦三世》中的動畫角色,與魯邦領軍的地上最強盜賊集團,進行一場華麗的夢幻共演。(pic : natalie.mu)

團員們居住的仙台市也是《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作品中的 市杜王町,今年正逢《少年週刊 JUMP50 週年,藉此想請團員們分享喜愛的動漫作品。

Maynard :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是我滿喜歡的作品。然後《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可能是影響我後來到日本的契機,當時是約莫 1986 年間,我在漫畫博覽會上看到《原子小金剛》的動畫,當時被這部帶點黑暗與傷感的日本動畫震驚到,在加拿大不太有機會認識包括壽司、拉麵這些日本文化,以至於讓我想更進一步的去了解體驗,現在能夠在日本生活,想想真的是因為《原子小金剛》的影響。

另外還有一部作品我相當喜歡,就是永井豪的《金剛戰神》(UFOロボグレンダイザー),結果 Tax Dick 這兩位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居然沒看過。(笑)

Blaise : 喜歡的有《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因為我會說法文的關係,當時在法國電視頻道上看到,一度讓我以為《原子小金剛》是法國發跡的卡通作品,另外還有《變形金剛》(Transformers)、《機動戰士 GUNDAM》(機動戦士ガンダム)、《金剛戰士》(Power Rangers)、《無敵六超人》(BIONIC SIX)、《黑水海盜》(The Pirates of Dark Water)與《霹靂貓》(ThunderCats), 這些卡通真的很棒,常常讓我從早上 6 點看到 12 點這樣,而且當時的影片跟配音技術還不是很好,常常會有那種對嘴聲音的延遲,反而相當有趣。

Tax : 《JOJO 的奇妙冒險》是我滿喜歡作品,另外還有《七龍珠》。我是出生在 《週刊少年ジャンプ》作品興盛時期的人,小時候會每個禮拜花 180 日圓左右去追連載,現在的我完全沒辦法想像每個禮拜花錢買漫畫的感覺。(笑)

Dick : 《七龍珠》 與《JOJO 的奇妙冒險》也是我滿喜歡的作品,另外還有《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

手機中是否有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

異口同聲 : 因為最近都在彩排,聽的都是自己專輯的歌比較多。

Blaise : 因為我們常坐 Tax 的車,在車上 Tax 都會放一些歌。最近印象最深的是 Simon & Garfunkel,像是「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Mrs Robinson~」 ,然後在 Youtube 上聽了許多如比吉斯(Bee Gees)這些六零年代的團體,就算好像有點老派俗氣,現在聽還是相當帥氣。(笑)

Monkey Majik 猴子把戲本回於台北舉行 one man 專場,隔日將於台大綜合體育館後台 BACKSTAGE CAFÉ,展開 Fan Meeting 餐敘活動,集結振奮人心的舞台演出與豐富的粉絲活動,精彩的內容樂迷們切勿錯過。

MONKEY MAJIK IN TAIPEI 2018
・日期:2018 年 4 月 7 日(六)
・場地:Legacy 傳 音樂展演空間
・開場/開演:16:00/17:00 (暫定)

【VIP套票】2,600元 (僅限預售) ※最優先入場,節目結束後可參加與團員之擊掌會,並獲得團員親筆簽名特製紀念票。
【一般票】1,800元 (預售)/2,000元(現場) ※若預售票售完,有可能不開放現場售票。
【雙人套票】2,600元 (僅限預售) ※一張入場券可供兩人入場,兩人需同時入場。
※全區站票。
※依 VIP 套票、一般票、雙人套票之順序進場。
※各票種依票面序號排隊進場。
※演唱會當天預計 15:00 開始進行進場整隊 (若有變動將另行公告) 。於開放進場後才抵達現場者,其進場序號自動失效。
https://ticket.ibon.com.tw/Web/ActivityInfo/Details/30205

fan meeting luncheon with MONKEY MAJIK in TAIPEI 2018
・日期:2018年4月8日(日) 13:30 開場/14:00 開演
・場地:後台 BACKSTAGE CAFÉ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台大綜合體育館 2 樓西側 206 室及 214 室)
・活動内容:1.迷你演唱會 2.與團員的近距離交流 3.每位參加者可單獨與團員合照 4.附午餐餐飲
・参加特典:MONKEY MAJIK 特製T恤一件(單一尺寸)

※全區座席。
※依票面序號排隊進場。
https://ticket.ibon.com.tw/Web/ActivityInfo/Details/30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