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部屋 /「植物有意識、情緒,也能感受人的心思」— 溫度物所的綠意創作學

The Maker

— Isaac Chang / Botanical Designer —

溫 度 物 所 的 綠 意 創 作 學

月最後兩週,台北終於脫離濕涼的氣溫,就像夏天提早被邀來作客。為了捕捉這曾被日本《POPEYE》雜誌選為台北男子部屋代表—溫度物所工作室內最「自然美」的景象,編輯還特意從主理人 Isaac 緊湊的行程表中「喬」出下午2~5點這段時間訪問,就是想要見著午後烈陽斜射進這「都會溫室」、光影伴隨植物呼吸且緩慢流動的畫面。
有綠意植栽、大衛雕像和牆上的工作服作為聽眾,我們與 Isaac 慵懶地坐在沙發和竹籐椅上,捧著咖啡,聽他慢條斯理地分享這些綠色生命在他的服裝本業與生活中,起了什麼神奇的光合作用。

以服裝為起點的植物學家

走上公寓的三樓,Isaac 已經一手拉著門、半身站在外頭迎接我們。視線穿過他的肩膀,一看見那套著暖色濾鏡的角落,心想這時間真是來對了!落地的、飛天的,還有安靜坐在窗檯木櫃上享受陽光的金狗毛和仙人掌,這如植物園一般的客廳真的就只差蟲鳴鳥叫。

而伴著客廳和工作桌的另一頭,身兼廚房和工作服製作的空間,也可以說是 Isaac 的創作源頭。從實踐服設系畢業後,Isaac 便前往英國的男裝品牌實習,同時思考繼續升學的可能性。期間,他發覺英國的服裝教育對比自己在實踐所學並無太大差異,便打消了進修的念頭,輾轉到巴黎學了一年語言,在這段時間,Isaac 認識了溫度物所的夥伴 Wayne,一人打版、一人負責車縫,開始在當地和網路上接受工作服訂製和販售,也是因為工作服,才意外地開啟他們設計植栽的大門。

從品牌創立初期,他們在網路上分享的工作服照就經常搭著植栽一起拍攝,不知不覺中,植物不僅擔任配角,也牽起兩人對空間、服飾之間的想像。「第一個植栽陳列案,是因為朋友想要重新整理在淡水山上開的咖啡廳,他請我們利用熟悉的植物和當地的蕨類進行擺設。在這之後又陸續接了幾場空間裝置案,去年我們也在好氏研究所辦了第一場複合媒材綠植展,到今年,植栽設計的案量幾乎已超越工作服訂製了。能把興趣變成工作,真的是很幸運。」問及工作室的轉折點,Isaac 回答道。

植栽如服裝,能賦予空間/身體生命力

從服裝跨至空間陳設與植物創作,Isaac 也在兩者之間發掘了許多共通之處:「空間之於身體、服裝輪廓之於植物的姿態,植物與空間的搭配也和服裝造型的概念很像,都是立體的規劃;在挑選植栽時,就要先考慮空間的樣貌、光線、通風等環境因素,而且它們的枝葉各有自己的生長姿態和樣貌,兩個的設計思考邏輯其實相甚不遠。」

Isaac 對服裝製作的龜毛,也體現於植栽設計、搭配與空間擺設的細節中。在了解客戶需求、觀察實際空間後,他才會開始去挑選適合的植栽、思考搭配,由此之後的工作流程,可不只是為植物找好器皿、再擺入空間這麼簡單;植物的造型、輪廓和色彩之間的配合,選用植栽能否改善整體空間的氛圍,要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又不造成照顧上過大的負擔,等等規劃都需要考量在提案內,「我最喜歡挑戰那種大家習以為常,姿態卻很獨特的植物,其實只要能用心觀察空間、環境並注意各個搭配環節,再不起眼、平價的植物都能賦予空間新的生命力。」

 「只能用心觀察空間、環境並注意搭配環節,再不起眼、平價的植物都能賦予空間新的生命力。」— Isaac

實際的觀察與生活經驗,才能累積自己獨有的美感

除了閱讀居家設計雜誌,旅行一向是 Isaac 最主要的靈感來源,「逛店」更是他最大的興趣。每到一個城市,路線就是循著隱藏於巷弄間的特色店面在跑,「上回去京都,令我最難忘的就是一間賣咖哩飯的町屋,沒有任何裝潢,牆壁還特別斑駁,有種 ”Wabi-Sabi” 的頹廢枯寂感。老闆說他沒有動過房屋的任何結構,只為牆壁上了一層保護漆以防繼續脫落,強烈的空間美感至今還一直刻在我腦海裡,希望在接下來的創作中,有機會派上用場。」Isaac 說,他在旅行時會用相機大量捕捉的靈感,眼見的畫面也會累積在腦中的資料庫,接到客戶需求時,便能立刻聯想到看過的東西,想法也隨之自然浮現。

「常有人會來問我:學陳列要買什麼書看?但好像也不是買了幾本書就能學會陳列,拿著別人的東西依樣畫葫蘆,也不代表就真的會了。需要美感的工作,都一定得靠實際的生活經驗和觀察去累積想法,你才能做出自己的『感覺』,而且『感覺』是模仿不來的。」

他也感嘆,台灣雖然有很多新開的「打卡店」,卻很少會像歐洲或日本人普遍懂得運用原屋的樣貌,或藉此創造出獨特的風格:「撇除很懂得維護老屋的日本人不說,韓國現在有很多年輕的店家,也很有自己的一套空間風格,但台灣好像很少人在做自己,近年還許多店面設計都是在效仿韓國,現在在台北,值得一逛再逛的店真的寥寥可數。」

「現在最能帶給我驚喜的地方,除了誠品的雜誌架,大概就是郊外的苗圃了吧!」他笑說。

 Isaac 每一週就會改變一次工作室的陳列,他把工作室當作一個實驗空間,並隨著當下的心情與思緒,嘗試在固定的空間中創造出不同的可能性。

Issac認為:多對植物說好話,也不失為一種照顧它們方式。

THE MAKER’S DESK
  • 珍貴的遺產 植物標本
  • 創作的基礎配備  工作服
  • 懸掛吊植的幫手 直掛掛具
  • 讓修整工作更有效率  園藝手套
  • 修出完美的姿態 — 園藝刀剪
  • 隨身攜帶的工具 — 黃銅多工鐵鎚
  • 和客戶溝通腦中的想法 — 植物設計手稿
  • 水與人的裝載媒介 — 古董澆水壺

相信植物有生命的秘密

坐在地上和 Isaac 訪問的同時,編輯團隊的雙眼也離不開眼前的每一株植物,就像它們也加入了這場對談。訪問進行到一段落,他也跟著編輯四處一望,「我最近又想把植物全換掉,覺得有點看膩了。」Isaac 突然降低音量,「不能講大聲,植物其實都聽得懂,這可是有科學驗證的;科學家曾透過精密的儀器,捕捉植物發出的電波,證實它們除了有情緒、意識也能感應人類的心思,甚至能聽得懂音樂。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翻《植物的秘密生命》這本書。」

他接著分享:一年前和朋友一起去買「金狗毛」,當下朋友並不滿意自己手上那盆,還直指著說:「我的好醜,你的比較好看。」至今,Isaac 的金狗毛活還精神奕奕地在他的工作桌上伸展著枝葉,對方帶回家後卻不到一個月就死了。「我相信是他的植物知道,帶它回家的人並不喜歡它(笑)。」有過這次經驗,也讓他更相信「植物懂人話」這回事,因此,除了好好了解各類植物的養護方式與特性,他建議:多對它們說好話,也不失為一種照顧方式。

致力為平凡生活,注入綠色溫度

品牌創立至今近四個年頭,植栽設計算是在最後這一年才正式加入溫度物所的工作版圖,Isaac 說,也是從去年開始,心才有定下來的感覺:「其實單純做工作服的時候,滿足感好像沒這麼大,一方面也只是希望能利用原本的專長,有收入也夠生活就好。現在的工作能跨足植栽和空間陳列,我感到很滿足也很踏實。我一向不求要賺大錢,但工作一定要跟興趣有關,並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日子才不會過得疲乏或行屍走肉。」

今年初,兩人才剛完成整整十二層樓的商業空間植栽規劃,也是溫度物所目前接過規模最大的案件,接下來,Isaac 想要多花點時間構思創作,預計在今年製作品牌第二回個展,「想嘗試更大型、混搭多媒材的活體植物創作,結合『時間性』的概念,以較抽象卻容易理解的主題,詮釋植物的生命階段。但首先,要先找到一個夠大的展覽空間。」

「思考人在平凡的生活裡,如何在有溫度的氛圍中成長。」這是溫度物所品牌名稱的由來和創作理念,讓我想到熱愛植物的哲學家盧梭,他將對植物的觀察與熱愛,寫成《植物學通信》送給五歲大的表妹,並在信中寫道:「當妳沿著我為妳描述的這條『花徑』漫步時,或許能獲得和我一樣多的快樂。」

聽著 Isaac 聊到植物時充滿熱情的口吻,讓我相信他所創作的植栽,絕不只是單純地用來填滿空間和視覺,更是能帶給人溫暖與豐富感知的生命。

Ask The Maker
Q1:推薦書單:《植物的秘密生命》、《谷川太郎詩選》
Q2:最喜歡的電影:《LADY BIRD》
Q3:近期啟發你的一句話:植物是衡量人類情感變化的極敏銳的儀器
Q4:愛逛的店:LE LABO
Q5:印象最深刻的展覽:2014年,COS 在巴黎東京宮設置的裝置藝術展,民眾可以在透明膠帶構成的有機形狀通道中行走,兼具裝置與互動性。
Q6:喜歡的品牌:以前很喜歡 Maison Martin Margiela,但是過了迷品牌的年紀,現在看到喜歡的服裝就會買。如果真要說的話,應該是 Raf Simons。
Q7:最鍾愛的植物:沒有「最喜歡」的,所有植物都很美。如果有人因為我的創作而愛上特定的植物,我會非常有成就感。

無論是植栽創作或空間陳列,植物所呈現出來的個性,是我最在意的細節。

Isaac Chang Botanical Designer / Founder of Temperatu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