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Lee 的溫德斯光影情懷《 Sanderson To Brackettville 》

從滑板經典影片《 Video Days 》躍進好萊塢電影世界、創立滑板品牌 Stereo,汲取各方電影大師的影像成靈光,緩緩形蘊出個人靜謐且雋永的底片攝影風格。

「 在身處滑板人、藝術家、攝影師以及音樂家圍繞的環境裡打滾,之後自己也投入其中便幾乎感到適得其所。例如進入攝影的世界,感覺一切就像渾然天成般自然。 

——  Jason Lee

1991年,滑板老字號品牌 Blind Skateboards 發行了由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執導的滑板影片《Video Days》;以公路電影的敍事手法一一呈現當時品牌旗下五名滑板選手個個行雲如流水的街滑技巧。從 Guy Mariano、Jordan Richter、滑板界的巴布狄倫 Mark Gonzales、Rudy Johnson 到當中唯一擁有二首配樂歌曲之個人片段的 Jason Lee;他們五人拚貼組合招式與路線的玩法加上當時還未成好萊塢寵兒的史派克瓊斯注入滑板影片形式的新穎文本,影片問世後即大獲滑板圈及街頭文化圈的讚賞佳評。

Jason Lee 在《 Video Days 》裡的個人片段結尾時,於鏡頭前即興哼唱的一段「 你家外頭發生一場大戰,正摧毀著我們的世界,所以牽起男孩與女孩的手,走上街頭並唱首快樂的歌曲,讓這世界更美好⋯⋯ 」詼諧又走音卻十分討喜,也因此獲得《 瘋狂店員 》(Clerks)導演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的青睞。其導演於 1995 年發行的喜劇片《 耍酷一族 》(Mallrats),片中飾演心碎失意男試圖重拾歡樂的布朗迪一角的年輕小生,正是初挑劇情長片大樑的 Jason Lee。

《耍酷一族》電影片段

1970 年生於加州橘郡,Jason Lee 體驗了加州自八零至九零年代磅礡的滑板發展歷程,而《 Video Days 》裡的個人片段可說是他一戰成名的滑板經典,1992 年更與好友 Chris Pastras 共創滑板品牌 Stereo,實踐他們天馬行空的自我創意。與此同時,他也對戲劇和影像製作有著難以抑制的熱情,於是在 1993 年開始參與短片演出,爾後也成為惡搞片導演凱文史密斯的心頭好演員,參演多齣他執導的作品如《 耍酷一族 》、《 愛,上了癮 》以及《 怒犯天條 》等片。

https://www.instagram.com/p/BhcNcOzFYHX/

從滑板踏入電影的世界,兩者領域讓 Jason Lee 所體悟的共通之處便是影像。 2002 年,他開始實踐自己的底片攝影之道;從大片幅拍立得攝影、人像與風景等攝影型態灌注他多年來的多元藝術的跨界涵養;並且不曾間斷的讓自己的影像作品於各大大小小的展覽曝光展出之外,Monster Children、Anthem 及 Refueled 雜誌也都曾製作過他的攝影作品特輯,並於去年著手策劃精心體現洛杉磯城市的攝影專題展覽《 Our City 》,也發行了他的最新攝影集《 A Plain View 》:一幅直白而曠寂的風景。

《 Sanderson To Brackettville 》

《 A Plain View 》是一系列由 Jason Lee 在 2017 年一月至四月期間,花了二十五天的數趟自加州往返德州偏鄉區域所拍攝的風景攝影作品。這一系列影像呈現色彩偏淡或黃紅的效果,是因 Jason Lee 使用柯達的 4×5 大片幅過期底片之緣故,卻也相當獨特地表現出一種被人遺忘的寂寥無人之意境,令人不經意就聯想到溫德斯(Wim Wenders)的公路電影鉅作《巴黎,德州》與大衛.拜恩(David Byrne)的《 真實故事 》。與 Jason Lee 隨行其中四天的德州攝影旅程的導演 Parker Hill,於今年四月初發佈了《 A Plain View 》系列影像生成過程的紀錄短片《 Sanderson To Brackettville 》:從德州西部的桑德森到布拉基特鎮。影片中可以看見Jason Lee沉穩地於寧靜中緩緩行進,唯獨響亮的快門聲,將幕幕風景之中隱含的孤寂涓涓揭流於外。

※ 註:Jason Lee 在「 Video Days 」裡即興的哼唱片段後來在 2002 年時,由滑板藝術家 Michael Leon 所創的 Commonwealth Stacks 與 Ruby Republic Recording 合製收錄在 MILK 樂團的「 Jason’s Song 」EP 之中。

JASON LEE ‘s Instagra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