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東非滑板場景正熱血沸騰:烏干達滑板聯盟的十三年有成

偏鄉小鎮裡的一座U板道具引起外來者的關注,接著當地滑板人借助外力而建成的DIY滑板場所於烏干達一處接一處地成形,一切皆源自於烏干達滑板聯盟(Uganda Skateboard Union)這群年輕創辦人所起的頭。

2004 年至 2005 年四月,為了在青春時光留下別具意義的回憶,烏干達坎帕拉長大的少年 Jackson Mubiru 與南非好友 Shael Swart 在首都附近的小鎮 Kitintale,發揮 DIY 精神地用紅磚砌出一座迷你 U 板,也是東非有史以來的第一處具有場概念的場所。後來他們陸續在坎帕拉的 Nakawa 區及坎帕拉中區也以不斷精進的手法築蓋滑板道具,烏干達滑板聯盟也在 2005 年正式成立。 2006 年九月,來自加拿大滑板公園設計團隊的成員 Mathew Morgan、Brian Lye 和美國西雅圖 Grindline 滑板場團隊,皆來到當地協力支持他們擴建滑板公園並於 2007 年初完工。

photo by Yann Gross

2009 年,美國影像工作者 Nik Strong – Cvetich 的一部關於烏干達 D I Y 滑板場景的紀錄短片 《 build. 》問世,隔年瑞士攝影師 Yann Gross 獨立出版了他的攝影集《 Kitintale 》,其書中的照片皆攝自烏干達鄰近首都坎帕拉( Kampala )的一座小鎮 Kitintale( 克亭塔理 )。而在他們兩者的影像作品裡,拍攝的對象正是創立烏干達滑板聯盟同時也是 DIY 建蓋東非第一座滑板場所的少年們,以及當地瘋狂熱愛玩板的年輕滑板社群。與此同時,Tony Hawk 基金會也在 2008 年左右發掘了烏干達滑板聯盟至高的 DIY 精神,並對他們極致地親力親為的投入滑板給予實質上的支持,而世界各地的媒體也開始接二連三地報導他們勵志人心的故事。非洲的滑板組織 Skate-Aid 則於 2010 年投入該聯盟的板場改建計畫,並且協助舉辦當地的各式滑板活動。顯而易見地,滑板在烏干達已形成一股魅力十足的熱潮。

由於烏干達國內普遍各種資源的匱乏,甚至上學都是一種奢求,許多年輕人從小就得學習如何生存,而他們的生存之道便容易走向旁門左道如偷、拐、搶、騙或是走私運毒。反觀 Jackson Mubiru 領頭的烏干達滑板聯盟不僅代表了東非的滑板先行者之一,也讓許多因生長在貧困環境裡的孩子找到生活的正向動力。2018 年二月,Skate-Aid 繼續投力支持在 Kitintale 滑板場的增建計畫,但卻因烏干達的燃油短缺危機,該聯盟不得不挪用募資經費分配給在地居民作資助。這項增建計畫彷彿也隨著國家的經濟情勢仍起伏未果,對於烏干達滑板聯盟致力於推廣滑板的狂熱,身為局外人的我們似乎也無資格僅用煽情的「 築夢 」一詞來評喻他們十三年來都絲毫不減強靭的意志。

Uganda Skateboard Uni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