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互相活用是聯乘的最大樂趣」 master-piece x MIZUNO 設計師水野美智雄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互相活用是聯乘的最大樂趣」

專訪 x 設計師水野美智雄

講究日本生產,機能性滿載的包袋專家 master-piece,與運動領域具領導地位的世界知名運動品牌 MIZUNO,針對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及運動場合的提案為發想,採用獨創的超耐磨防水材質、多元的收納空間、抗菌防臭內裡與可拆式寶特瓶收納掛勾袋等貼心設計,並以 master-piece 的專長異材拼接設計,兼容 MIZUNO 棒球手套的皮革素材,打造適用於都市、戶外、露營、運動健身房、旅行等各種場景的高規格包袋,實現了 SPORT x BAG 的極致跨界聯乘。

身居此系列聯乘的幕後推手之一,水野美智雄過去推出 LINK、GAME、SPEC、POTENTIAL 等暢銷人氣包款,成為 的重點設計師,本次應 MSPC PRODUCT 邀請,來台與編輯部分享於此次合作的創作思維。「互相活用是聯乘的最大樂趣,就像在拳擊中將每個器官與感官協調至最佳狀態。」這才發現原來在機能結合生活與運動之外,合作中也蘊藏水野先生過去從事職業拳擊生涯,所建構出的創作精神。

via : SACRED RING

一度離開 MSPC CO., LTD 進入職業拳擊圈,回到設計崗位的契機為何。

水野:主要是因為很喜歡 MSPC,也希望重新回到設計崗位,等於在拳擊圈告一段落就順勢回來銜接工作。

會當拳擊手最大的原因,是在高中大學的時候,內心當時有一些挫折感,然後立志在 30 歲前突破自己心裡的這道牆,所以加入拳擊圈。並沒有設定職業的生涯要長久,純粹為了超越自己而打了四年職業輕量級。

覺得一個包袋最重要的設計環節是什麼。

水野:包型永遠是優先觀察的重點,曲線及剪裁我覺得很重要。

創作的靈感來源來自何處。

水野:平常我就會觀察包括布料、材質、形狀與色系,感覺有趣的東西就會先筆記起來,等到比如布料廠商來做報告時,就可以從筆記中找出可以製作或結合的地方,呈現全新的概念。

MIZUNO 給人運動的意象居多,水野在設計上的發想為何,如何融入 MIZUNO 的特色。

水野:聯名的起點有點偶然,MSPC 大阪工廠的職人剛好認識 MIZUNO 製作棒球手套的職人,而 MIZUNO 的工廠在岡山,我們就展開了一趟彼此見學的過程,正好在所謂職人領域的堅持,彼此都有著心有靈犀的契合感,於是決定來合作看看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而這次合作的最大重點就是四個字 -「互相活用」,意將彼此最強的材質結合。MSPC 最大的特點是我們自行研發的 MASTER-TEX 尼龍面料,我們以此為基底加上了 MIZUNO 自豪的手套皮革,皮革雖然本身沒有防水性,但在皮革之下仍縫上了 MSPC 的防水面料,所以水的部分不會滲透進來,也達到雙方特色相互活用的初心。

喜愛使用的包袋材質,有什麼想要嘗試尚未實際施行的設計。

水野:基本上我喜歡亮色系以及 Hi-Tec 高科技材質,因為 Hi-Tec 方便與許多素材做結合,這樣可以呈現出不一樣的效果。想要嘗試的部分一種是全皮的 casual 包款,另外一種可能會跳脫 MSPC 給人的印象,就是在兼具機能之外帶點頹廢感,甚至低一階的設計,可能使用皮革的部分突然變成塑膠,會有種完美中的不完美那樣的缺陷感,感覺會相當有趣。

過去水野美智雄從於 MSPC CO., LTD 擔當設計師助理在職多年,一度離開了 MSPC CO., LTD.轉職為職業拳擊手,經歷了四年的拳擊手生活後又再回到 MSPC CO., LTD.。並從 2015s/s 開始擔任主要設計師重責,其中推出包括 LINK、GAME、SPEC、POTENTIAL 等暢銷人氣系列。2018s/s 則負責了重大聯名企劃 master-piece x MIZUNO,其特色概念與傑出設計,也讓水野美智雄成為 MSPC 的重要砥柱。

MSPC POTENTIAL 系列使用 MASTERTEX-04 縱線 500d、橫線 840d 的特殊尼龍線,磨擦、撕裂及割損等耐耗損強度皆通過 CORDURA®brand fabric 的檢驗標準。並貼合 TRICOT NYLON 成為一布三層構造,兼具了耐久、耐水及撥水性,成為設計師水野先生近期在 master-piece x MIZUNO 之外,推薦給讀者的單品。

水野先生在生活上的興趣,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可否與我們分享。

水野:生活上的興趣除了運動與拳擊以外是麻將(笑),麻將可以刺激頭腦外,牌桌上就好像人生的縮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音樂的部分聽很多,主要聽的是電台司令(Radiohead),另外工作的時候多是聽 Mogwai,那種在工作中聽也不會被影響分心的音樂。

茶道中有所謂「一期一會」的用語,對此水野先生有何印象深刻的回憶。

水野:最大的感觸應該是 16 歲到 20 歲學習拳擊的時光,後來放棄讓自己至今相當後悔,這樣的挫折也一直放在心中,所以現在就算工作遇到再多困難,也不會想要放棄。

是否會想替拳擊手們設計包款。

水野:當然會想,但其實拳擊手多半是沒什麼錢的。(笑)

最後請水野先生用一話形容 master-piece。

水野:無所侷限,一直創新什麼都可以挑戰。

master-piece x MIZUNO Series

以 MSPC PRODUCT 獨家開發特殊 MASTERTEX 尼龍為基底,結合 MIZUNO 會社製作棒球手套所用亞利桑納州產小牛皮革,表面施加撥水加工處理外,內側以 PU 防水加工及壓合夾入特殊透濕薄膜 L-VENT®,提高材質本身的防水性。為迎接東京五輪運動會的到來,特別跨域結合,推出具有目的性卻又可無慮而輕易使用的系列作品,充滿諸多設計與用心的細節,不論是都會或旅行野遊皆相當合適。

01740-mz
NT$17,600 / W330 H540 D230mm

01741-mz
NT$12,300 / W275 H500 D170mm

01752-mz
NT$14,100/ W290 H440 D130mm

01743-mz
NT$8,500 / W330 H215 D120mm

01753-mz
NT$5,300/ W290 H220 D30mm

master-piece MSPC PRODUCT Official Fan Page

master-piece MSPC Official Web Si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