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站在潮流與球鞋前端的三個女人風格

Rihanna、Selena Gomez、Miley Cyrus

在寫這篇專題之前,我腦海裡一直浮現《 FORBES 》雜誌提出的名詞「 Sneakernomics 」,運動單品每年有超過 500 億的商機,女生成長更是快速。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運動品牌與女明星的合作,並非代言,而是親身參與設計。

好的衣服是通向快樂的護照,特別是植基於單調時刻,經由苦的推擠而逐漸加深力度的運動,特別是需要動力與仿效對象的女生,這也是品牌的女生系列代言人總是引發討論的原因。Rihanna 的囂張、 的甜美、Miley Cyrus 的叛逆,融合在設計風格。如同老佛爺卡爾拉格斐所說:「 今日的運動是種態度而非紀律」女生穿上 FENTY PUMA BY RINANNA 的這一刻,老百姓瞬間能變身巨星,光明正大地華麗招搖。

這裡說的巨星就是 Rihanna ,這位衣不驚人死不休的歌手, 全球創意總監與品牌代言人,設計師 Marc Jacobs 形容 Rihanna:「 她懂得如何變成婊子。」即便不少人批評她只會露的穿著是災難,這位出身加勒比海小國巴貝多的女孩這麼說:「我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不畏懼裸露的女人,讓所有女孩知道,即使妳現在看起來像個粗野小男孩,妳也有機會成為 Dressing Diva。

我認為服裝等同一個人的面具,當妳戴上面具時,像是有層防護罩,得以在殘酷的現實生活裡往前行。對於Rihanna 而言服裝更是盔甲,她只懂得做別人做不到的自己,「 沒人有權力干涉妳的穿著,只要妳真心想穿就穿,有人批評,妳仁慈點就哈哈大笑四聲,要不就罵聲 funk'em,轉頭走。

Rihanna 堅持時尚規則就是用來打破,才不會變成行走的目錄。她將 PUMA 經典的 Suede 加上厚底,成為時尚女孩人腳一雙的 Creeper,徹底翻轉大家對運動服裝的印象,還得到 2016 年《 SNEAKER NEWS 》的年度最佳鞋款。 Rihanna 承認自己每 15 秒就會改變心意,「隨著心意行動才不會被人生背叛」這個道理套在運動、套在人生都通,穿上 Rihanna 設計運動服的女孩會覺得:「 Well, I can do that too.

日文有句話名為「 獨走的王者 」用來形容 PUMA 女生系列或許是誇飾,但 PUMA 在女生運動費的心力,讓在專業運動與明星都稍嫌弱勢的 PUMA,能夠得到消費者、媒體甚至網紅的關注。這讓 PUMA 嚐到甜頭, PUMA BY RINANNA 之後,找來風格迥異的 Selena Gomez 合作。

提到 Selena,首先會想到迪士尼還是與小賈斯丁勾勾纏的戀情?其實她兼具清純與小女人的性感,還有對抗紅斑性狼瘡的堅強,讓她的 IG 追蹤者超過 1.3 億人,一張喝可樂的照片得到超過 4 百萬個讚,證明她對年輕女孩有著超乎想像的影響力。

用「迪士尼公主」來形容 Selena Gomez 很適合,即便身型有些肉肉,可性感、可甜美又可清純,不用刻意裸露,運用些小心機,就能讓女孩散發出剛剛好的女人味。如同她幫 PUMA 設計的這雙 Phenom Lux,皮革拼接網紗,還有條踝鍊,行走之間,些微露出腳踝,性感之外,腿又不會變短。這麼說好了,如果 Rihanna 是普通女孩「 我再多運動幾小時就能變成她 」的憧憬對象,Selena Gomez 就是「 我現在就是她 」。

說到迪士尼出身的女明星,還有 最新合作的 Miley Cyrus,這位以《 孟漢娜 》出名,長大後大崩壞,只貼胸貼上直播節目,用吊帶遮住兩點走紅毯,讓人懷疑:「她有好好穿衣服?」的女孩。「 我寧願露奶當個好人,也不要做穿衣服的賤人,很多人雖然穿著衣服,但他們卻是混蛋」 Miley 解釋自己的穿著。

每個人都有想要擺脫的標籤,麥莉用超尺度的裸露的穿著,甩開清純的「孟漢娜」。現在的麥莉已是人妻,風格回歸清純小女人。不過從她與 CONVERSE 合作的 CONVERSE x Miley Cyrus,我恍然大悟了, Miley 在傳達一個訊息,不只是她自己,更是每個女孩心底都潛藏著叛逆,「女生想要成什麼樣子是個人自由」,麥莉說。

我相信不少運動狂看到這幾個明星操刀的女生系列,會質疑:「 只是穿好看吧,能上場運動? 」必須承認科技機能的確比不上真正的運動服,請換個方式思考,這幾個女生系列並非賣弄曲線,而是兼具時尚與運動品牌該有的基本機能與舒適度,是一種女孩健身時的依賴,穿上它,有了自信,一切運動時的折磨都值得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