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自在正向的旋律衝擊 FOUR GET ME A NOTS 特別對談

原為了推翻體制與環境而生的龐克音樂,隨著流入世界各地而誕生各種多元的面貌,日本龐克以熱情、活力與正向的詞韻為核心,進而延伸更多曲風與呈現形式。致力於台灣推廣龐克音樂,步入第二屆的 Punk strike festival 龐克折返跑音樂節,即將在本週橫跨台北、台中與高雄登場,而在上回無限自由音樂藝術節 Unlimited Freedom Festival 造成轟動,FOUR GET ME A NOTS 獨具魅力的龐克型格,也讓該團身處日本龐克的重要砥柱。本回編輯部特別呈獻 FOUR GET ME A NOTS 的成員訪談,想要體會日本文化,龐克音樂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FOUR GET ME A NOTS

成員左起:高橋智惠 (Guitar)、石坪泰知 (Bass)、阿部貴之 (Drums)

曾於 2012 年 ROCK IN TAICHUNG FESTIVAL 登陸台灣出演,睽違多年來到無限自由音樂藝術節 Unlimited Freedom Festival,為什麼取名 FOUR GET ME A NOTS,石坪泰知表示團員在 04 年高橋智惠加入原有四人,所以想到了以「四」為出發點,讓樂迷會有印象的團名,FOUR GET ME A NOTS 的名字也因此而生。縱使現在僅有三人的配置,也沒有想因此而更名,就持續使用到現在。由於過去是到台中參與音樂祭,一直希望來到台北演出,感受大都市的氛圍,進而決定特別在與 One’s Truth 樂團在台北舉辦前夜祭。「不論是台北或者無限自由,歌迷們依舊相當熱情,讓我非常開心。」高橋智惠也表示未來有機會一定會到台北舉辦專場演出。

在接觸音樂的起點,總讓人好奇三人有無受到何者的啟蒙,石坪泰知表示有彩虹樂團(L’Arc〜en〜Ciel),以及初聽到就深受影響的 Hi-STANDARD (ハイスタ),可以說是重要的啟蒙之一,阿部貴之則是受到如 NOFX 等美式龐克搖滾的薰陶,高橋智惠則是相當喜愛 2002 年成軍至今的 ASPARAGUS。成軍至今近 15 年,聊到對團員們而言最具意義的作品,高橋表示收錄於 2010 年 5 月 12 日第二張迷你專輯《TRIAD》的作品〈Beginning〉,不僅在當時樂壇罕見以雙主唱的方式進行演奏,加上鼓手阿部的和聲將三人的力量放大到極致,至今仍是對樂團而言相當重要的作品。

聊到龐克音樂的創作,也提及去年火球祭於高雄演出的 BRAHMAN 主唱 TOSHI-LOW 曾表示,龐克音樂的目的在創造真正的和平,為此應該挺身而出唱出真正的聲音,FOUR GET ME A NOTS 的團員們認為,任何的音樂創作其實都回歸於創作人,某種程度反映了創作人的個性,而以旋律龐克作為音樂的呈現,團員們最希望的是藉由音樂與現場演出,讓聆聽的樂迷感到開心,建立正向的共鳴並產生繼續向前的動力,今後團員也會持續朝如此的方向邁進。

如果對日式龐克沒有頭緒,用〈Beginning〉作為認識的起點相信再適合不過。收錄在 2nd MINI ALBUM《TRIAD》裡的相當具代表性的作品〈Beginning〉,除以雙主唱的編制進行演唱,也藉由高橋智恵展現女子也能龐克般迷人魅力。在當時 SPACE SHOWER TV 更榮獲最具 POWER 獎項,這首也可說是認識 FOUR GET ME A NOTS 必聽的神曲之一。

6 月即將於大阪心斎橋 HOKAGE 舉辦自主性企劃「Alive」的 FOUR GET ME A NOTS,聊到在巡迴中感到印象深刻的部分,吉他手高橋表示有一站回到了團員們故鄉船橋市,在當地受到樂迷與市民熱烈的歡迎,讓大家倍感溫馨,而貝斯手石坪則與我們分享,成軍超過 15 年的 The Yellow Monkey 中間歷經解散在 2016 年又重新恢復音樂活動,近期有機會看到現場演出,看到傳說的樂團就在眼前其實相當感動。在工作之外 FOUR GET ME A NOTS 的團員們熱愛滑板、音樂與戶外活動,請三位分享手機裡常聽的音樂,阿部選擇 2011 年開啟音樂活動,來自伊利諾州的流行龐克樂隊 Knuckle Puck、石坪秀出來自芝加哥,曾與錢斯(Chance The Rapper)合作〈LSD〉一曲的靈魂女伶 Jamila Woods,高橋則是與我們分享來自美國明尼蘇達,以女主唱貫穿詞曲創作的 Now, Now (前名 Now, Now Every Children)。對於台灣有無感興趣的音樂人或團體,石坪表示滅火器 Fire EX. 的音樂給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進行交流。服裝部分除著用自身樂團的單品,高橋喜愛 THRASHER 與傳奇滑手 Mark Gonzales 的個人品牌 Krooked Skateboards、石坪經常著用 Obey Giant 的單品,阿部則與我們分享了兩個朋友的品牌,分別是 SHED 以及 2010 年成立的街頭品牌 CUP AND CONE,呈現自在的混搭型格。

成軍近 15 年,2010 年跟隨經紀人至 773Four RECORDS,2015 年移籍主流廠牌 CROSS RECORDS 就算增加了演出機會與欣賞的樂迷,FOUR GET ME A NOTS 並不居功,仍舊堅持著初心,持續在樂團演出與音樂創作,一次次的與樂迷產生共鳴。不論是石坪覺得樂團與眾不同充滿異色感,或者高橋覺得團員們永遠充滿著活力,甚至阿部用很搞怪形容引發哄堂大笑,FOUR GET ME A NOTS 代表的日本旋律龐克,相當值得讀者細心品味。

當然,想要一次體驗來自台灣、韓國、新加坡與日本的龐克音樂,甚至進一步來趟歷史巡禮,感受 70 年代與 Sex Pistols、THE CLASH、Ramones 等眾多龐克經典樂團齊名,英國最成功的龐克樂隊之一 SHAM69,Punk strike festival 相當適合讀者朋友前往,領略最為純粹的龐克能量。

Punk Strike Festival 2018 龐克折返跑音樂節

5/18 台北 Revolver (會前暖身趴)
5/19 台中 迴響 live house (最惡雙舞台主場)
5/20 高雄 Paramount Bar (會後趴)

主辦單位:搖滾開跑音樂社
協辦單位: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週末龐克派對-Holiday Punk Party核心音樂 (CORE MUSIC.tw)
感謝單位:RevolverParamount Bar 《百樂門酒館》

台北暖身場-Revolver
日期:2018 / 05 /18(Fri.)
進場:19:30 / 開演:20:00
地點:台北REVOLVER
TICKET:
預售票:NT$ 400 / 現場票:NT$ 500
Line up :Misty(JP)、Swimbrights(JP)、TORNADO(JP)… and more
共計五組團體。
Add: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1-2號
預售票請洽 https://goo.gl/forms/5ofo2POqJEx5G2kH2

台中折返跑主場-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
日期:2018 / 05 /19(sat.)
進場:12:00 / 開演:13:00
地點:台中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
TICKET:
預售票:NT600 / 現場票:NT800
Line up :Misty(JP)、Swimbrights(JP)、TORNADO(JP)、一點生… and more 共計16組壞蛋。

台中市西屯區河南路二段429號B1之1
預售票請洽 https://www.indievox.com/soundlivehouse/event-post/20666
或 7-11 ibon售票系統

高雄場-Paramount Bar 《百樂門酒館》
日期:2018 / 05 /20(Sun.)
進場:17:30 / 開演:18:00
地點:Paramount Bar 《百樂門酒館》
TICKET:
預售票:NT$ 400 / 現場票:NT$ 500
Line up :Misty(JP)、Swimbrights(JP)、TORNADO(JP)… and more
共計五組。
Add: 高雄市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70號
預售票請洽:https://goo.gl/forms/5ofo2POqJEx5G2kH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