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庶民的大餐 泡麵

一碗滿足身心靈

每天可以在全世界賣超過 1 千億包,對,你沒有看錯,1 千億。每當例如 Hans Lienesch 等泡麵達人公布美味泡麵排行榜時,絕對會有某個國家的人出來捍衛自家泡麵才是全世界最好吃。這麼說好了,關於泡麵,每個( 台灣 )人都能說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泡麵經。

台灣人對泡麵的記憶,是「 王子麵 」、是「 統一肉燥麵 」,這些泡麵品牌陪著台灣人長大,如此的感情連結對於屬於庶民文化的泡麵,非常重要。對了,我個人最愛把統一肉燥麵做成乾麵,且麵的口感要稍微偏硬,還有將肉燥淋在荷包蛋上一起吃( 想到口水都流出來 )。

今年是元祖雞拉麵60週年,用了許多宣傳方式,包括把吉祥物Hiyoko變惡魔,宣傳辣味泡菜口味。

如同日清創辦人安藤百福說的:「 我們不是要順應潮流,而是要創造時代潮流。」1971 首度推出,靈感來自台南度小月的統一肉燥麵,老員工這麼回憶:「全體總動員眼淚直流,切蔥炒肉燥,製成油燥包,有目屎切到無目屎。」

所謂的順應潮流,統一肉燥麵的做法是與寧夏夜市的合作,將豬血湯、藥燉排骨、鐵板麵捲等小吃與肉燥麵做結合。秋雲潤餅的老闆娘告訴我:「 我用兩張潤餅皮,才不容易破掉,其實就是多加一樣料,重點是要保持麵的 Q 度,關鍵在 1 分半。」

日本泡麵也是我的愛,特別是日清泡麵創辦人安藤百福在1958年發明的全世界第一包泡麵的「 元祖雞湯拉麵 」。蒸過的麵,混入雞湯萃取物,再用專利瞬間油熱乾燥法,讓麵有著獨特香味,是我喜歡硬中帶Q度的口感。最方便的是把佐料全部加杯中,無須狼狽地撕開佐料包。對了,有注意到元祖雞湯拉麵的麵體中間有個凹槽,這是用來放置蛋黃之處,同時能讓蛋白沾染整個麵體。

雖然我對吃並不挑剔,我一直認為美食感受是沒有語言限制的交流,比起衣服還要來得有說服力。這次寫泡麵的原因是因為 Twitter( @nissin_hiyoko )一則點閱率將近 2 百萬次的影片,主角是 1989 年誕生,日清元祖雞湯拉麵的代言人 Hiyoko Chan(ひよこちゃん)。原本身為元祖雞湯拉麵 60 週年代言人,沒想到位置居然被 Lawson 的からあげクン給搶了, Hiyoko 不只寫信給 Lawson 老闆抗議,假情假意幫からあげクン慶生,一腳把他給踢下山。

這是炒作手法,目的除了雞湯拉麵 60 週年,還有宣傳雞塊能夠跟泡麵一起吃。廣告向來是日清的強項,2006 年與日本動畫大師大友克洋合作「 Freedom Project 」廣告,西元 23 世紀,人們移居月球,生活在一個巨大的玻璃屋內,男主角為了追求真正的自由,展開冒險,23 世紀的男孩仍然吃著日清杯麵。

網路零時差,資訊太過平坦,唯獨味覺不能單靠文字圖片完整傳達。即便現在豐衣足食,人不只肚子餓才會吃,絕境之時需要填飽肚子,快樂時更是胃口大開,這是人性。特別是泡麵,無須油煙大炒,用熱水把麵煮到剛剛好,加入各式調味包,奢侈些,再加顆蛋。這麼說更清楚,一碗泡麵就能吃到主食、肉( 海鮮 ),青菜等,就是疲倦時的小確幸。

這也能理解人人搶著賺拌麵財的理由,包括舒淇與藍心湄的KiKi拌麵、謝霆鋒的鋒味拌麵,曾國城的曾拌麵,曹格老婆吳速玲的蔥蔥回魂麵,各式各樣的拌麵層出不窮。日清創辦人安藤百福說:「 人類是麵類 」,我這麼說:「 吃麵皇帝大啊! 」

統一肉燥麵 × 寧夏夜市

活動日期:2018 年 5月 18日至 6月 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