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昭和感 CITY POP 意象延續 插畫家 KAMA 特別報導

愛手創 繼去年的日本手作職人展大獲好評,以台灣最大規模的日本職人手作展為號召的「日本手作職人創意市集」,今年日本手作職人不僅增加到 52 位、更集結日港台 134 位職人與近 200 個品牌,帶來一場跨界文化盛典。其中繪師 KAMA 以流露 City Pop 氛圍,但又充滿異色感的繪畫,吸引與會者目光,也成為本次市集的人氣攤位之一。

帶點鳥居美雪(鳥居みゆき)的搞怪感,又好似高橋 留美子老師筆下作品《亂馬1/2》的主角天道茜躍出紙本,KAMA 學生時期受到 Julian Opie 在 2000 年為英倫搖滾大團 Blur 其精選輯《Blur: The Best Of》繪製封面的啟蒙,成為開啟創作的起點,同時陶醉於壓克力創作呈現的色調與堆疊層次,簡潔的線條輔以亮眼的色彩的呈現,也成為 KAMA 創作最大的識別。

鎌田かまを(@kamaeri0326)分享的貼文 張貼

鎌田かまを(@kamaeri0326)分享的貼文 張貼

KAMA 的作品以青春的題材為出發點,有趣的是這種青春感反應當代,卻也再現 4、50 歲年代當時的年輕歲月。「青春充滿許多豐富的情緒,開心時的無拘無束,談戀愛時的青澀,失戀就好像萬把針刺進身體一樣,那樣的感受我想是不分年代,所以延續其心境延伸至創作中;而現在日本 4050 歲的人經歷了 70 年代的暴走族風潮,那是相當有趣的文化現象,這樣不良感的元素也成為我經常發揮的題材。」而看似有點銳利眼神可說是 KAMA 作品重要的靈魂所在,畫到最後才加入眼睛,感覺可以透過眼神與讀者會話。言談中 KAMA 表示有機會很想嘗試畫台灣相關的作品,不論是穿著制服的學生,甚至是騎著名流、DIO 與 NSR 的追風男女,KAMA 皆流露出高度的興趣。

50 年代自廣島萌芽的爆走族文化在 70 年代造成熱潮,這群 20 歲以下,以「叛逆」為起點的爆走族們,藉著各式突兀彰顯自我主張的物品宣洩內心血氣方剛不滿的情緒,吸引社會大眾的注意。為了讓自己本身擁有威嚇的效果,自然延伸出一系列特有的文化,如飛機頭與山本頭、剃眉、參考神風特攻隊而成的特攻服,各式誇張華麗的改造車輛,而橫須賀外套與暴走族們身上的刺青相仿,在此時期也成為爆走族們展現獨特個性的服飾單品,而服裝上將英文轉為片假名的漢字呈現,亦成為第一位進軍巴黎的日本設計巨匠之一山本寬齋 (Kansai Yamamoto) 的創作繆思,在 70 年代為樂壇傳奇 David Bowie 設計巡迴演唱會的舞台服裝,成為最經典的設計識別。

永井博

鈴木英人

源自於泡沫經濟時期的的 City Pop,70 年代開始便以美式的流行融合日式的細膩,為緊湊的生活帶來一絲喘息的空間,進展至 80~90 年代來到高峰,透過日本快速成長的經濟與社會氣氛,變化出多元而具有都會氣息的搖滾、舞曲、靈魂樂等面貌,成為第一波 City Pop 的起源。並在近年結合黑人等美式音樂,再次回歸日本的主流地位。而提到 City Pop 自然不能忽略永井博與鈴木英人兩位插畫師,充滿美式氣息的棕梠沙灘、霓虹感的招牌風格、遊艇與老爺車與自在的衝浪型格,已然成為 City Pop 的代表元素。

喜愛悲傷電影可以讓人大哭一場的後勁,穿著龐克先驅 Black Flag 短 tee,熱愛 Bad Religion、Metallica、山下達郎,以及 SuchmosYogee New Wavesnever young beach 等時下正紅的 City Pop 樂團,同時因滷肉飯、牛肉麵、台灣啤酒與豆漿的美味流連忘返到不想回日本,從 KAMA 的作品可以感受到結合昭和年間 70 至近 90 年代的暴走族元素與 City Pop 筆觸,並加入自身生活上的體驗與見解,呈現相當豐富且耐人尋味的世界觀。在「日本手作職人創意市集」除可見到 KAMA 的作品,現場也有似顏繪活動的進行。有興趣的讀者朋友亦可留意這位人氣上升中的插畫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