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因無用而顯得更加有趣 發明家藤原麻里菜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因無用而顯得更加有趣 / 發明家藤原麻里菜特別專訪

華山開展首日湧進超過 5200 位以上觀眾進場參觀。2013 年在 Youtube 頻道「無駄づくり」介紹自己創作的沒用發明,至今頻道追蹤人數已達 6 萬人,總觀看次數達 1100 萬次,2016 年入選由 Google 舉辦的 YouTube NextUp 活動,亦受科技行銷展會「ad:tech tokyo 2016」邀請登台演講,其話題性成功吸引電視台注意,多次接受節目訪問外,在台灣也經由多樣媒體介紹,以「福士蒼汰壁咚機」、「巨乳增大器」與「IG照搞壞器」等看似無用卻極度搞笑的發明,凝聚高度的人氣,有「無用發明女王」之稱的旗下 YouTuber 藤原麻里菜,本回於台灣進行了首次海外挑戰,帶來備受討論的無用發明,同時宣布前進世界的目標,展開集資計畫。

近期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

藤原:主要是這次能來台灣辦展的部分,雖然是第三次來,台灣的風情跟日本不同,往往有不一樣的發現。這次觀察到台灣的便利商店外常常會有狗,店家養的狗會綁在外面,以及街道呈現的氛圍,都是感到相當有趣的地方。然後很希望到龍山寺夜市看看,不過好像很可惜現在已經沒有蛇料理店了。(笑)

台灣展舉辦的契機,籌備過程有無印象深刻的部分。

藤原:華山這個場地剛好有空檔,而日本與台灣的元素也有一些共同的連結性,所以挑選了一些具代表性的作品,呈現「讓臺灣的生活豐富起來的無用發明」;此外這次企劃的促成時間很短,一時間難找到贊助單位,所以想到在 Motion Gallery 使用網路集資 (cloud funding) 的方式,很幸運的獲得日本民眾的支持,讓台灣觀眾有另一種實地的體驗。印象深刻的部分,在場佈時需要用到延長線,所以我自己去商店找,店家與我語言不相通,結果對方用 google 翻譯盡可能與我對話,讓我覺得很感謝。

開始發明的起點,中間受到何者的啟蒙,是否還記得第一個發明的物品。

藤原:從小我就喜歡自己動手做一些東西,長大後受到明和電機的啟發,覺得與其製作一些有意義的事物,看起來無用的發明反而感覺更有趣,就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發明,並上傳到 Youtube 與大家分享。第一個發明是可以自動倒醬油的機器,自己並不是相關科系出身,許多電路的設計組裝完全是從網路上學習。

身為吉本興業旗下藝人學校東京 NSC18 期生,並以 Youtuber 的身份活躍於 SNS 社群,問到對自己最有意義或印象最深刻的發明,藤原小姐想了想表示:「應該是可以一個人吃冰的道具。在日本 Papico (格力高) 是兩支一組的包裝,然後一定是你一支我一支這樣的分享概念,我反而覺得一個人吃比較有樂趣,所以做了這樣的發明。」很好奇有無尚未嘗試的發明,藤原小姐笑著說:「我一直覺得應該做一個睡覺時也可以幫我做什麼的機器, 不過一切都還在想像中。」

2017 年於 SNS 社群掀起討論的「加班神器」,每當手暫時離開鍵盤思考時,就會有一捆鈔票輕輕的拂過自己臉龐,一舉增加工作的動力,如此發明讓網友表示「哪邊有請讓我購買」、「公司裡應該引進人人配置一台」,藤原麻里菜從影片錄製、剪輯後置與散發宣傳皆不假他人之手一人完成,不禁讓人想起宮藤官九郎的《寬鬆世代又怎樣》,這些 1987 年之後出生的世代,同樣有屬於他們的生活方式,往前努力著。

回首一路累積的成功,覺得最大的成就與最嚴重的損失為何。

藤原:最大的成就是可以把想像的發明成真,真的要說損失應該是錢的部分吧,發明真的是滿花錢的。(笑)

覺得諧星的出身,對於發明與身為 Youtuber 有何幫助。

藤原:心裡還是有搞笑魂在,不論是無用的發明,或者當 Youtuber,我都希望在作品中加入搞笑的元素,就算沒有意義還是很有趣。

可曾有感到最不滿、最不甘心的時候。

藤原:有些作品或發明可能礙於技術還無法實現,這算是最不甘心的時候希望可以克服。

生活的興趣與靈感的來源可否與讀者分享。

藤原:我很喜歡把小朋友玩的可動、機械式玩具拿來改造,靈感的來源反而是生活上讓我感到不開心的事情,比如「輕鬆擊掌」或者「巨乳增大器」,自己的胸部不大,以及個性比較內向,這些發明都是來自對生活中不滿的抒發,

有無喜愛的動漫作品,以及穿搭風格、服飾品牌。

藤原:動畫部分最近看的是 Netflix 放送作品 DEVILMAN crybaby,服裝方面自己喜歡輕鬆感的混搭風格,有在注意的品牌是 k3&co 與 G.V.G.V.。

如何看待現在的 Youtuber (網紅)世代,有和心得或建議給想成為 Youtuber 的讀者。

藤原:我現在所做的事情完全是跟著興趣,對於想成為 Youtuber 的人,能給的建議就是將興趣結合自身的職業,然後堅持下去。

藤原小姐開創了搞笑藝人的新型態,未來的規劃為何,有無想特別進行的嘗試。

藤原:這次在台灣許多朋友來看我的展覽其實相當感謝,未來不論是以展覽或者其他的形式,希望可以在更多國家讓不同的朋友從這些發明獲得一些快樂與抒發,這次在台灣也激發了一些新的靈感,或許在不久會推出,也請大家期待。

 

「輕鬆擊掌君」、「稻草人偶詛咒機」、「餵食 Pocky 機」與「壁咚機」等,過去只能在螢幕前開懷大笑的無用發明,到 6/10 日前皆可至華山 Laugh&Peace Factory,親自感受藤原麻里菜的異想世界,喜愛藤原小姐發明的讀者,也可進行贊助捐款,讓更多地方充滿無用發明帶來的歡笑。這些發明真的無用嗎?也許對於某些人來說是相當具前瞻性的創意呢。

藤原麻里菜 – 無中生有的沒用部屋in台北
展覽時間:6/2 – 6/10  11:00-18:00
展覽地點:華山 Laugh&Peace Factory

吉本興業台北分社 Official Fan Page
無駄づくり / MUDAZUKURI-Wasted Creation-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