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為音樂帶來更多自由想像 創作集團 Mili 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為音樂帶來更多自由想像 / 創作集團 Mili 特別專訪

2017 年登陸無懼音樂節,同年於 Legacy 舉行成立五週年特別巡迴「Mag Milk All Songs」,在這之前為台灣國產遊戲知名廠商雷亞遊戲(Rayark)旗下《Cytus》與《Deemo》提供樂曲,奠定急遽上升的高人氣,2012 年成軍的 Mili,集結在古典音樂基礎編寫精彩曲調的作曲家/吉他手 Yamato Kasai(葛西大和),擁有天使般夢幻歌聲並能用 3 國語言流暢溝通作詞的主唱 momocashew,實力派演奏者貝斯手 Yukihito Mitomo(三友行人)、鼓手 Shoto Yoshida(吉田翔人),以及用視覺展現 Mili 多彩世界觀的造型師/設計師/美術指導 Ame Yamaguchi(山口雨)與 插畫師/動畫師 Ao Fujimori(藤森蒼),形成一股具世界級水準的藝術能量,持續受到各地樂迷高度注目。

本次為紀念 Mili 第三張專輯《Millennium Mother》發行,Mili 於 6 月 9 日(六),假台北三創 Clapper studio 舉辦 one man 演唱會。演出前編輯部特別與 Mili 兩位靈魂要角進行對談,而 momocashew 首度揭開神秘的面紗,也象徵 Mili 更為進化的全新意象,如同作品般讓人心曠神怡的豐富感受。

Mili 成員:(左起) 作曲/吉他手 Yamato Kasai(葛西大和)、作詞/主唱 momocashew

近期在生活上有何驚喜或有趣的體驗。

Yamato : 一方面第三次來台灣很興奮,另外近期購入了 SONY LSPX-P1 投影機,連同家裏音響這樣裝起來看電影,會有種不用出門了的感覺。

momocashew 最近迷上了和菓子這種傳統的日式甜品,剛好在住家附近有個老爺爺開的和菓子店,過去其實不敢進去,結果有次鼓起勇氣嘗試後愛上這種口感,現在什麼口味都試過了。(笑)

兩位在音樂之路上有無受到何者的啟蒙。

Yamato : 影響我最深的是黃色魔法樂團Yellow Magic Orchestra,簡稱 YMO),其中坂本龍一先生可說是我的榜樣。

momocashew 我很喜歡來自比利時的傳統民謠四重奏樂團 Naragonia,自己不算是容易受影響的人,但這個樂團我從高中開始就聽到現在。

Millennium Mother創作的契機,籌備過程有何印象深刻的回憶。

Yamato : 第三張專輯Millennium Mother》專輯發行前我們有推出一張迷你專輯《Hue》,這張專輯比起第二張專輯《Miracle Milk》更加成熟,連帶我們希望在第三張專輯呈現更多不同種類的音樂,有種必須比過去更加優秀,絕對不想輸的意味在,所以從設備、音源的挑選上比以往更加嚴格,算是在籌備過程印象深刻的部分。

聊到Millennium Mother》專輯製作上覺得最困難的部分,Kasai 認為Camelia〉單曲有別於其他作品加入電子音源,是以全真人演奏的形式呈現,當團員想著如何以旋律輔以演奏,讓樂曲的表現更加真實,同時每位奏者又能保留各自的獨特個性,可以說在邊作曲、邊溝通邊錄製的方式下完成這首作品。「〈Camelia〉耗費我們相當長的時間,在完成前其實預想不到最終的成果會是什麼樣子,幸好最後是讓大家滿意的,也從中學到更多東西。」Kasai 同時表示自己過去是當代音樂家前田勝彥(Katsuhiko Maeda)個人樂隊世界末日女朋友(World’s End Girlfriend)(曾為《空氣人形》電影製作配樂,2015 年來台演出)以及本名遠藤大介的電子創作單位 DE DE MOUSE 的粉絲,這幾年剛好有機會認識,就在新專輯邀請兩人合作,有種夢想實現的滿足感。

由 Mili  插畫兼動畫師的 Ao Fujimori(藤森蒼)於第二張專輯Miracle Milk封面繪製的,為名為「Torino」的月之子,沒有性別的設定代表著 Mili 的代表形象;第三張專輯Millennium Mother》的封面為在双島乳業工作的機器人 Lefty,為了在組裝方便辨識,左手腕以紅色的手環作為辨識之用。

双島乳業一詞最早出現於 16 Painful death for the lactose intolerant〉歌詞中,想請問双島乳業是個什麼樣的機構,身處於什麼樣的世界之中。

momocashew 双島乳業在 16 年Miracle Milk》專輯的出現,代表著我們想要呈現一個 Mili 的世界,這個世界被許多星球圍繞著,這些星球並存著不同的時間與時代背景,如同 Mili 多面向的創作,而双島乳業就是一個跨星球的的巨大企業,在這個機構的背後有著更多的秘密,今後也會一一的揭露給樂迷,讓大家得以更自由的去想像。

Millennium Mother在双島乳業的世界中扮演著何種角色呢。

momocashew Millennium Mother 其實是双島乳業的敵對機構。(笑)而封面的角色 Lefty 雖然在双島工廠工作,實際上是被 Millennium Mother 所利用,雖然從字面上解釋兩方是敵對的,然而何者為正義或邪惡端看樂迷們的選擇,其實沒有正確答案,說不定有人覺得不斷努力攻擊双島乳業這個跨國公司的 Millennium Mother 其實代表著希望,而在此之後 Millennium Mother 會被人遺忘,双島乳業則會繼續屹立不搖

双島乳業、奶瓶的呈現甚至是單曲〈奶水〉,Mili 有何想傳達給讀者的意念。

momocashew 奶水就像是生命的起源,帶給每一位寶寶出世後飽足感的重要能量,也象徵 Mili 音樂風格的純淨與透明感。

有無哪一首作品對兩位而言特別具意義。

Yamato : 每首其實都很重要。(笑)但要說展現 Mili 有更多可能性與方向的代表單曲,我想在Millennium Mother》中的〈Lemonade〉具有這樣重要定位。

momocashew 我選擇第二張專輯《Miracle Milk》的〈Unidentified Flavourful Object〉,Yamato san 在寫這首歌時是我第一次去日本,我也將第一次在日本的體驗化為詞句填入曲中,有點幻想性,同時對我來說是個重要的回憶。

進一步請問 Mili 許多 title,如〈Meatball Submarine〉皆帶有許多天馬行空的趣味,這些靈感是如何誕生的呢。

momocashew 當我要決定創作的時候我就會坐在電腦前面,然後許多記憶、回憶會化為 keyword 從腦海浮起,好比〈Meatball Submarine〉其實就是 SUBWAY 的義式肉丸潛艇堡,我一直都不愛那個口味,但這卻是我一位高中朋友的最愛,而且在他點之前我完全不知道 SUBWAY 有賣這餐點,不過這個東西就在我腦袋這樣留下來,後來在一次創作浮現,就好吧,用你來創作吧,於是這首作品就這樣誕生了。(笑)

手機中常聽的音樂可否與讀者分享,nico nico 部分有無感興趣的音樂人/團體。

Yamato : 最常聽的是 Daft punk ,他們的四張專輯可以說我這兩三年經常的輪播;nico nico 部分我想推薦 はるまきごはんさんharumaki gohan),他的作品同樣充滿許多可能性,相當精彩。

momocashew 最近有聽音樂都是進健身房的時候,我都會選擇歐美的 Rap,尤其是 Eminem 的專輯,他的音樂相當有力量,我覺得相當適合在健身房播放。

請問兩位工作之外生活的興趣,有無喜愛的電玩、動漫作品。

Yamato : 生活上的興趣就是遊戲誒,之前很瘋《黑暗之魂》(Dark Souls)系列,尤其是五月推出了《黑暗靈魂重製版》,用 Nintendo Switch 再玩一次相當過癮。動漫的部分我很喜歡《烙印勇士》(Berserk),甚至有一點與 Mili 的世界相連,請大家一定要看看。

momocashew 我也很喜歡玩遊戲,而且一直猶豫該不該買 Nintendo Switch,不過下個月 SQUARE ENIX 預定推出的《八方旅人》(Octopath Traveler)讓我相當感興趣,我不是動作遊戲的 type,反而是這種回合制的類型相當適合我,說不定這會成為壓垮我購買 Switch 的最後一根稻草。(笑)漫畫部分我最近看的是安田弘之《ちひろさん》(chihiro san),講的是原本在風俗街工作的女孩,到鄉下生活的故事。雖然知名度不是很高,但很多畫面都讓我激動的落下淚來。是相當讓人感動的作品。

MIRRORS CROSSING 在今年短暫的推出,為遊戲提供樂曲的 Mili 有收到何樂迷的回饋呢。

Yamato : 雖然很可惜僅營運兩個月 Magnolia Factory 就宣告此遊戲結束,許多粉絲表示沒有玩到最後聽到我們製作的樂曲相當遺憾,不過在我們這邊收到的回饋都是好的,twitter 上也有不是 Mili 的粉絲,剪輯遊戲的背景音樂推薦我們,其實滿高興的。

Mili 接下來的目標,有無想達成尚未進行的嘗試。

Yamato : 最想嘗試的是北美與歐洲的巡迴,希望有機會在這些地方實際呈現 Mili 的世界觀。

momocashew 我也很想去,另外 Mili 目前有許多動漫的合作,接下來希望能有電影相關的作品誕生。

最後用一句話形容 Mili,兩位的選擇是。

Yamato : 現代藝術。

momocashew 自由的想像。

双島乳業 presents Mili Live Tour 2018
『Mommy, where’s my left hand again?』
日期:2018 年 6 月 9 日(六)
時間:18:30 進場/19:00 開演
場地:台北三創生活園區 5F Clapper studio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2號)

預售 NT $1,800 (站票- 依門票序號排隊入場)
現場 NT $2,000 (站票- 依門票序號排隊入場)
門票於全網購票網 FamiTicket 及全家 FamiPort 熱賣中
https://www.famiticket.com.tw/activity_info.aspx?code=1804Z04001

主辦單位:我愛工作
企劃/製作:Saihate Records、CREATIVEMAN PRODUCTION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