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這條日本毛巾讓人懷疑自己是否曾用對毛巾

每天的親密接觸

今治,一個為於四國愛媛縣的城市,有著 120 年的製造歷史,「因為今治市有著從西日本最高峰石鎚山川流而下的伏流水,不會太硬、雜質又少,正適合製造過程包括染色等,需要用到很多水的毛巾。為了海外第一家店來到台灣,成立於 2012 年的日本毛巾品牌「伊織」的社長這麼說。

不是所有在今治市製造的毛巾都能掛上認證的標籤,「標籤的紅色代表職人的熱情,藍色則是水,白色象徵毛巾的柔軟觸感,」日本獨有,全日本只有3000多人擁有專業證照的毛巾品評師神八 かおり 說。

若是有大量水分例如剛洗完澡需擦乾,建議可用雲の夢這類有著厚長纖維、吸水量大的毛巾。反之若是要快乾,則可用薄的毛巾。

 

要讓一條對一般人而言,並不算便宜的毛巾用很久,神八かおり 的提醒請筆記。洗毛巾的方式很重要,「中性洗劑加很多的水,洗完後上下甩動,讓因為水而擠壓在一起的毛巾重新呼吸,讓纖維充滿空氣而鬆開。手洗最好,若是用滾筒洗衣機,記得放洗衣袋。

毛巾用完要洗的時候,不少人(包括我)都直接丟洗衣籃,神八 かおり 連忙搖頭說萬萬不可。「濕毛巾丟洗衣籃,整個悶住,就是給細菌最好的滋養,放入洗衣機之前,還是要平鋪放置在通風處。」洗完後風乾而非曬乾,「陽光會讓破壞天然材質的彈性。」

神八 かおり 說:「毛巾是每個人每天至少會碰到一次的物品,而且是與肌膚親密接觸,怎麼能夠不慎選。」她更分享這一堂毛巾課,有做好筆記了嘛。

伊織毛巾專門店

地點:台北市誠品信義店 2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