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充滿幻想的時尚 電影說故事的好場所

更是門好生意

我承認我不愛看電影,關在電影院動彈不得幾小時,我寧願窩在床上,手拿遙控器,前進快轉,一幕回放或不停重播,操之在我。而且我常看歪,比起扣人心弦的劇情,我更注意男女主角的裝扮,穿了哪雙球鞋,《 穿著PRADA 的惡魔 》那件毛衣到底是藍色還是天藍色,Andrea 戴的 Chanel 珍珠項鍊,阿甘穿的 Nike Cortez、《 志明與春嬌 》樂哥穿紅了 New Balance 等。

集結眾多大咖女星的《 Ocean’s 8 》,戲服比頒獎典禮紅毯還精彩,Valentino、Burberry等,搶奪珠寶的地點是在 Met Gala,目標是 Cartier Jeanne Toussaint 項鍊。

 

無論是品牌置入於電影,藉以捧紅某個單品,例如我看完電影立馬跑去鞋舖入手的阿甘鞋,《侏儸紀世界》女主角跑給恐龍追時,讓我們不停驚呼原來穿 Sam Edelman 高跟鞋能跑得這麼快,《冰雪奇緣》大賣,當年萬聖節滿街都是 Elsa 與雪寶。

這麼說好了,奢侈是需要時間去培養。電影重現了過往我們未曾經歷過的美(苦)好(難)年代。我一直覺得每一部講述未來的故事,實際都是在描述一個不可思議的現在,這個道理同樣適用在述說過去。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 The Great Gatsby 》,Miuccia Prada 與 Catherine Martin 設計戲服,Tiffany & Co. 量身打造珠寶,讓我們 瞭解原來 1920 年代的上流社會是如何紙醉金迷。

《金牌特務》讓男生渴望變成梳著油頭、穿著在倫敦 Svile Row 量身打造三件式西裝的英國紳士,甚至還與男裝時尚網站 MR. PORTER 合作,推出 Kingsman 同名男裝,超過 60 件單品,Colin Firth 穿著的全部買得到。《 Ocean’s 8 》一幫女子穿著 Givenchy、Zac Posen、Valentino、PRADA 華服, Cate Blanchett 的日常服是 Keith Richard 與 Burberry,還有一件件 Cartier 珠寶,包括在 Met Gala 的搶奪重點 Jeanne Toussaint 項鍊。

看出來了嗎?無論是對時尚品牌或者是觀看者,電影是一個夢工廠。只要男女主角夠大咖、劇情夠精彩、故事說得夠好,時尚品牌看到商機,爭相贊助。只要票房好,就算不賣,某個角色紅了,穿的單品就有機會爆款。

《穿著PRADA惡魔》每個角色的的穿搭,都引發討論,讓大家很好奇時尚編輯真的能穿變穿 Sample?答案是「不行」。

 

電影與時尚品牌聯手塑造的人物與情節,對普羅大眾而言更像一個夢境。時尚電影是面哈哈鏡,照射出我們不曾經歷過的年代,好奇每個演員的光鮮亮麗,彷若拿了同一個包、打扮得一模一樣,就能過著跟主角相似的生活、與男主角相遇、有個 Happy Ending。就算我們心知肚明,電影的浮誇是有意呈現美好的事物,但人是因夢想而偉大,是吧!

相比時尚電影,我更愛看時尚紀錄片。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師 Just in Case主 理人周裕穎則這麼剖析:「隨著社群媒體的共生,遙不可及的時尚秀分分秒秒在眼前直播,人們做夢的興奮少了些,時尚紀錄片能看到位居高位的時尚總編、設計師,跟拍他們工作狀況,(剪接過)互罵、受挫等的情緒,《時尚惡魔的聖經》是時尚業最真實的呈現,到底每年最重要 9 月號是如何運作出來的。」

《時尚惡魔的聖經》、《時尚惡魔的盛宴》(時尚圈到底有多少惡魔),到剛上映的《時尚教父的福音》。成長在種族隔離政策的社會,第一個能坐在時裝秀第一排的有色人種,前美國版《VOGUE》時尚總監 Andre Leon Talley,電影陳述的不只是浮誇的時尚圈,更深入的關於總族歧視的問題。還有 Alexander McQueen 的紀錄片《時尚鬼才: McQueen 》,「看著他初時做衣服笑得好開心,到背負著一季一接著一季的壓力,沉迷吸毒,」周裕穎說:「完全印證張愛玲說的:『時尚是爬滿跳蚤的華麗服裝』。」

《時尚教父的福音》紀錄著第一個能夠坐在時尚秀第一排的有色人種,前美國版《VOGUE》時尚總監Andre Leon Talley,如何在等同菁英主義的時尚圈打拚的故事,他說:「- 我不為時尚而活,我為美和風格而活」。

 

不要再以為時尚與自己無關,請想起《穿著 PRADA 惡魔》米蘭達說的:「2002 年 Oscar De La Renta 推出一系列深藍禮服,很快就遍及百貨公司、恐怖的休閒服專櫃,你從特賣花車翻出來的藍色毛衣,就是在這裡的人選中的毛衣。」

不要以為自己跟時尚無關,即使在大拍賣、菜市場買到的一件衣服,都是時尚雜誌、設計師在前一年運籌帷幄的結果。

時尚電影故事的結局,教會我這堂課:「你可以買到流行 但風格必須自己掌握。」

 

Image Sources:華納兄弟、捷傑、20世紀福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