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與延續:621 世界滑板日的熱血感染力

象徵所有滑板人不上課、不工作,無需履行任何責任與義務,只要盡情玩板,一切以滑板為優先的「唯有滑板是宇宙中心」之精神在這一天盡情展現。

在網路未普及化的時代、以「世界日」為意圖的口號建構成形之前,若要號召上百甚至上千滑板人在某一天聚集於同一城市一起街滑,資金有限的情況之下可說是難如登天。時間回到2002年,尚未創立紐約在地獨立滑板品牌 Official 的 Bryan Chin 與 ABC Crew 的 Kerel Roach 以及一些紐約當地的朋友選定於七月十四日星期天,共同合辦了一個名為「 All City Skate Jam 」(全城來玩板)的街滑活動;試圖以溫故知新的概念重溫八零、九零年代時,紐約滑板人都聚在一起街滑如社群聚落般的光景。而這一天,整個城市有上百名滑板人一起踩著滑板在街頭奔馳,彷彿滑板人在這一天,歡樂佔領了整個紐約市。

隔年,八零年代滑板傳奇 Don Brown 與 Justin Regan 以及滑板商號國際組織IASC(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kateboard Companies )提出了將每年夏至這一天,也就是 6 月 21 日列為「 Go Skatebaording Day 」( 世界滑板日 )的滑板正式公認節日;而這天所有熱愛玩板的人都能聚作伙,踩著自己的滑板來歡度這屬於滑板人的一天。於是 2004 年,首屆「 世界滑板日 」活動便於南加州以簡單的滑板加烤肉的同樂會形式正式開展,爾後全球各地大城小鎮的滑板社群、滑板店及品牌都陸續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滑板日」慶典。世界滑板日不僅是一個純玩板同樂的節日,其另一宗旨也希望全世界滑板人都能在這一天,大聲提出自己身處的在地滑板文化所面臨的各種議題;將長久以來所體悟的或未被廣為察覺的潛在問題一併倡訴於街頭,以實際行動來讓自己熱愛的文化擁有更友善與美好的發展環境。

IASC 首次提出的「 世界滑板日 」概念。

今年台灣除了各城市滑板店如台北的 JIMI Skate Shop、新竹的 Bamboo Taiwan、桃園的 Free Bird 滑板店等都將於本週末或下週末分別舉行「世界滑板日」街滑活動或滑板派對之外,6 月 29 日至 7 月 1 日, 長期於全球各地播植的次文化系列活動「 House Of Vans 」也將於嘉義文創園區內與當滑板團體LOCAL Skateboards 聯手舉辦今年的世界滑板日嘉年華及街道項目競賽。園區裡同時間也是規模一年比一年浩大的「 Wake Up 覺醒音樂祭 」,今年想要揮灑滑板熱血、看表演青春一「 夏 」的人,就快把這場活動劃入你的行事曆吧!

雖然昨日世界滑板日自己應景一下在酒廠小玩,不過就在月底!6/29~7/1 嘉義文創園區,認真的世界滑板日來啦!這次將與 @vanstw 一起協力舉辦!並結合 @wakeupfest.tw 有音樂有滑板是不是很棒呀!#GSD#houseofvans #嘉義文創園區 #覺醒音樂祭 #vanstw #localskateboards

LOCAL Skateboards 發佈於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Vans 2018 世界滑板日
VANS 將和在地滑板單位 LOCAL Skateboards 共同合作,帶來精采節目活動,內容包括 Free Skate 和滑板教學體驗,以及受到選手歡迎的街道挑戰賽,優勝者將獲得獎金及豐富獎品。

活動日期:2018 年 6 月 29 日至 7 月 1 日
活動地點:House Of Vans 嘉義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