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與扭蛋的一期一會

你今天扭了幾顆蛋

標題看似有些玄,但我相信看到扭蛋機就會忍不住走向換幣機,蹲下投錢、轉啊轉,能得到真心想要的哪一顆蛋真的是命運。此時我腦海裡就會浮現盛竹如主播的經典台詞:「是事出有因?是非善惡的因果循環、還是天意作弄?」

每次飛東京,從成田機場一整排扭蛋機,到上野、秋葉原,連在便利商店、澀谷LOFT,我的首要目標就是扭蛋,把身上銅板全都用盡,再拿出紙鈔去換錢。有人會質疑:「直接買整組就好,」錯,就是要扭才過癮,日本知名扭蛋品牌Panda no Ana資深創意總監飯田雅史,為了《扭蛋星球》展覽來台接受專訪形容的很真實:「從洞裡拿出的那瞬間,『這是什麼?』的期待,意外且驚喜的心情是扭蛋無可取代的魅力。」

在這個能從網路買到所有想要物品,甚至能指定型號的世代,扭蛋的「未知」就像是浦島太郎打開了龍宮寶盒,一瞬遁成白茫茫,當煙霧散去,眼前到底會出現什麼的好奇。飯田雅史用「馬鹿馬鹿しい」,中文意思是有些愚蠢無聊來解析著迷扭蛋這件事。這非貶意,飯田雅史反倒認為這是人生之必須,並且不能小看的事,「人們爾需要做些旁人看來有點笨的行為,讓自己得到療癒,Panda no Ana最初也是這樣誕生。」

 

上了一整天班讓人煩躁、開會開到頭暈腦脹,「看到桌上的扭蛋就會忍不住微笑,」飯田雅史說:「把扭到的公仔上傳SNS獻寶,同好與朋友的回應,扭蛋就是一種溝通的媒介。」當然也會像我一樣,在成田機場扭戽斗星球時,像是打開俄羅斯娃娃還會出現更小的娃娃,不停陷入扭到同一隻動物的輪迴,當我扭到5隻一模一樣的動物時,立刻上傳SNS抱怨(怒)。

對我而言,著迷扭蛋除了衝動、扭到全套的達成感,就是「作夢」。飯田雅史說的好:「扭蛋的創意沒有限制,你想像得到、想不到的人事物都能夠變成扭蛋。」現實生活裡,我無法擁有數棟豪宅、各式名車,各種型號相機,在扭蛋世界裡,只要你扭得到,你就能建構專屬於自己的小宇宙。

有人會說這是種自我欺瞞的行為,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逐漸喪失了作夢的勇氣?或許環境很艱難、或許生活令人沮喪,但別忘了美好之事物並非遙不可及、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利。只是當你在扭蛋塑造的小世界裡作完夢後,記得回到現實生活,繼續打拚,或許有一天虛擬世界能成真。

關於扭蛋的二、三事

扭蛋機原型是1907年,美國一間名為Thomas Adams Gum的口香糖品牌,為了促銷而製造了「口香糖販賣機」。約在1965年傳入日本。

日本稱扭蛋為gacha、gachapon,取自轉動時的聲音。

關於

關於標題下的「一期一會」,日文為いちごいちえ,來自於日本茶道,意思是此時此刻此地我為您泡的茶,無法再重來。KEEDAN Mag Vo.1主題為「Limited Edition」,就是延伸自一期一會的概念。

Photo by whosdandan

扭蛋星球

展覽期間:
2018.6.22~2018.9.16 (台北場)
2018.6.23~2018.9.16(高雄場)

展覽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4B館(台北場)
駁二藝術特區大勇區P2倉庫 (高雄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