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怪融合的玄妙體驗 石黑亞矢子滑稽奇獸展本週展開

還記得《的貓日記》裡那位貼網點功力高超的 A 子嗎,現在那位 A 子將躍出平面,來到 Mangasick 帶領讀者進行一趟異怪融合的玄妙體驗,石黑亞矢子「滑稽奇獸」展將於週末正式展開。

1973 年出生曾經想要當動物園飼養員的石黒亜矢子,20 幾歲時受到活躍於幕府末期至明治時代的浮世繪畫師河鍋曉齋的知名作品〈百鬼夜行圖〉的影響,當中的地獄鬼怪、鳥獸戲畫、透過石黒亜矢子的筆觸轉化,從傳統中兼容現代、詭譎中蘊含驚奇,奇幻幽默的呈現方式與鮮明的風格,並提供插畫給小說家京極夏彥、町田康的著作,更獲得京極夏彥的高度讚賞,成為當代知名的妖怪繪師;在動物之中石黒亜矢子又對「貓」有著相當多的著墨,現在身邊的 てんまる(TENMARU)和 とんいち(TON-ICHI)兩位毛孩經常成為老師筆下的繆思,てんまる(TENMARU)就是漫畫《伊藤潤二的貓日記》中的黑白貓小六,在小四過世之後加入了橘白貓 とんいち(TON-ICHI)陪伴著哥哥。

 

而說到這不禁覺得可惜,去年底結束經營十年台灣市場,以圖像設計合作見長的日本設計師服飾品牌 graniph,在七月釋出了與石黒亜矢子老師的合作,在成人與小孩的的 t-shirt 之外,尤以為女性設計的 One-Piece 及 outer 備受矚目。

將老師擅長的貓妖與女性著用的洋裝合而為一,私心認為這應是 graniph 最為傑出的聯乘作品。

此外去年奇譚俱樂部與石黒亜矢子紀念繪本作品《ばけねこぞろぞろ》,將「貓妖」實體化推出的聯乘扭蛋「ばけねこぞろぞろ フィギュアマスコット」(暫譯:化貓妖怪大進擊),近期也釋出了第二彈的資訊,話說脖子披著方巾好似特攝主角的 TON-ICHI 也太帥了點。
(via : fumuo.com

而在本次石黑亞矢子滑稽奇獸展也會販售由時報出版,過去老師發表於 twitter 造成轟動的圖文日記,後來東京西荻窪知名繪本主題書店 URESICA 將網路上的散篇編輯成冊,配合聯展「前往寵物店前」(ペットショップにいく前に)發行的《十丸一家圖畫日記(てんまると家族絵日記)》第一、二中文版(日文版已推出至第四集),由於「前往寵物店前」是推廣以領養代替購買寵物的概念性展覽,原版《十丸一家圖畫日記》每售出一本均會捐款給動保組織,因此台灣版也會響應他們的理念,也為本次展覽留下相當具意義的註腳。(pic : )

喜愛妖怪題材或者本身就是貓星人的鏟屎官,Mangasick 也透露石黑老師將於 8 月 3 日(五)展覽首日駐店一天,讀者朋友們請把握本次難得的機會。

✧ 石黑亞矢子個展「滑稽奇獸」✧

展期:2018年8月3日(五) – 9月3日(一)
(※ 週二、週三公休)

開放時間:14:00 – 22:00

地點:Mangasick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路3段244巷10弄2號B1
電話:02-2369 9969

關於 Mangasick:http://mangasick.blogspot.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