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關於 Perfume 不可不知的四道密碼

自 2000 年於廣島縣廣島演藝學校 ASH (ACTOR'S SCHOOL HIROSHIMA) 發跡至今,由樫野有香(Kashiyuka)、西脇綾香(A~chan)、大本彩乃(Nocchi)所組建的 ,以精湛的舞蹈設計、先進的燈光特效與帶有中毒感的舞曲旋律,走過地方偶像與地下時期的艱辛,2008 年起在競爭激烈的女子偶像界構築無法撼動的頂點,並走出世界成為代表日本的重要識別,至今受到全球香粉的高度注目,現在用「偶像」或「女子天團」形容 Perfume,或許藝術創作集團會更為貼切,在 Perfume 的背後有著重要的四本柱,為團體營造出獨一無二的風格與魅力。本回跟著起點搜查線的介紹,讓我們一探關於 Perfume 不可不知的四道密碼。

 

中田康貴(中田 ヤスタカ)

(pic : clubberia.com) 身為地獄少女能登麻美子自幼認識的好友,被譽為「天才製作人」的中田康貴肯定是香粉認識 Perfume 背後重要推手的起點。自 90 年代 10 多歲受到「教授」坂本龍一、細野晴臣與高橋幸宏三人組成的黃色魔法樂團(Yellow Magic Orchestra,簡稱 YMO),與小山田圭吾、女王 Kahimi Karie 等引領的澀谷系音樂啟蒙開始創作音樂,16 歲在 YAMAHA 的比賽獲得獲得最佳技術獎,97 年與越島稔子相遇組成傳說級的創作組合 CAPSULE,2001 年正式出道並為卡莉怪妞(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SMAP、MEG 與鈴木亞美製作樂曲與混音作品,同時為電影《うつつ》提供配樂,開始於樂壇展露頭角。

而〈コンピューターシティ(Computer City)〉可以說是綜觀 Perfume 歷史相當重要的一支存在,因為這是中田 ヤスタカ首支同時擔當詞曲,並第一次在歌詞中出現「愛してる」的作品。Perfume 在初中畢業後前往東京,並在 Amuse (雅慕斯) 的培育計畫「BEE-HIVE」與中田 ヤスタカ相遇,還屬於地下時期的 Perfume,這個時期團名從「ぱふゅ〜む」改成現在耳熟能詳的「Perfume」,中田並將〈ジェニーはご機嫌ななめ〉一曲改為電子式的編排,為團體奠定了「Techno-Pop」根基,同時三人的專屬髮型也在此時定型。中田除在此時期包辦了 Perfume 的譜曲,另一個要角就是為團體填詞的木の子,爾後團體經過秋葉原活動演出的磨練,並得到機會自 Amuse 主流出道,至今持續為 Perfume 打造炙手可熱的金曲,包辦《GAME》、《⊿》、《JPN》、《Perfume Global Compilation “LOVE THE WORLD”》、《LEVEL3》與《COSMIC EXPLORER》等多達六張冠軍專輯,中田ヤスタカ可説是 Perfume 重要的靈魂之一。

 

関和亮(Kazuaki Seki)

(pic : frf-en.jp) 與 WHIZ 主理人下野宏明同樣於 1976 年出生,関和亮學生時期自理工科系轉往映像專門,爾後於電影導演錦織良成擔任副導開啟影像從業之路,至今為 GLAY、魚韻、福山雅治、米津玄師、星野源、AKB48 、LiSA、DAOKO 等一線音樂人、團體執導 PV 外,每每讓人驚艷被譽為「最會拍 MV 的搖滾樂團」OK Go,目前點擊率逾 3000 萬的單曲〈I Won't Let You Down〉,亦是出自関和亮之手。

2004 年推出的〈モノクロームエフェクト(Monochrome effect)〉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一支作品,関和亮在看似一致的三種服裝下,帶出專屬 Kashiyuka、A~chan 與 Nocchi 的獨特個性,自此至 2007 年所有 Perfume 的 PV 皆是由関和亮擔當執導一職,並在視覺、美術與攝影的呈現注入不少巧思,可以說奠定了 Perfume 於不同的形象下展現高度一致性的風格。

 

MIKIKO

(pic : orangefukuro.com) 本名水野幹子的 MIKIKO 被諭為 Perfume 的第四位成員,自幼隨家遷徙至廣島,跟著從事廣告業的父親看著各個演唱會的舞台架設,其中受到米米 CLUB 的影響對舞蹈產生興趣,19 歲時開始以踢踏舞、芭蕾與街舞為基礎,展開舞蹈的教學之路,並在大學時擔當廣島演藝學校的講師,教導了還是小學生的 Kashiyuka、A~chan 與 Nocchi。七月曾來台參與臺北市文化局和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主辦,2018 臺北流行音樂國際論壇「Live / in the Moment  創意現場」的 MIKIKO,不僅擁有自身的舞蹈團體「ELEVENPLAY」,還是椎名林檎、BABYMETAL、DAOKO 等知名歌手的編舞師,同時 2016 年掀起全國熱潮,日劇《月薪嬌妻》中新垣結衣與星野源所跳的「戀舞」,亦是由 MIKIKO 一手打造。

MIKIKO 的存在不僅顛覆了舞蹈呈現的概念,在強調「五體共鳴」的創作初心中,蘊含 2006 年留學紐約的啟蒙,對 MIKIKO 而言編舞的設計與音樂的呈現同等重要,這個部分也在上述〈モノクロームエフェクト(Monochrome effect)〉單曲開始獲得了實踐, 讓 Perfume 的舞蹈不僅於舞步,更向上一層成為另種表演藝術,彷彿藉由三位的演出將歌詞賦予生命,也建構 MIKIKO 無可取代的創意思路。2007 年情人節推出,收錄於《ファン・サーヴィス[sweet](Fan Service [sweet])》〈チョコレイト・ディスコ(Chocolate Disco)〉可說是 Perfume 獲得爆炸性人氣的關鍵之一,當時才女歌手木村カエラ被此深深吸引,於自身的電台節目大力播送,自此開始受到大眾的關注,兩方且因此成為好友,而這支作品的魅力,連殿堂級漫畫家荒木飛呂彥在《JoJo的奇妙冒險》第七部飆馬野郎中,作為總統旗下刺客 D-I-S-C-O 的替身名外,傑尼斯的 ARASHI 與已解散的 SMAP,皆曾與此曲共舞。

 

真鍋大度 (Daito Manabe)

(pic : arban-mag.com) 身兼創作者、軟體工程師、DJ、VJ 等多元身份,同時為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文化領袖的一員,1976 年出生,有著理工與媒體藝術背景的真鍋大度,在和石橋素帶領的單位 Rhizomatiks 與 MIKIKO 合作 2016 里約奧運會閉幕,以 AR 技術震懾全球的「東京八分鐘」後,可説成為所有創意人士關注的焦點之一。 強調「我的商業模式是每個創作只用一次」,真鍋大度致力於探索前所未有的感官體驗,如 2012 年 NHK 杯國際花式溜冰大賽,隨著浅田真央與羽生結弦滑冰產生的黃紫色軌跡、獲得 2015 年坎城金獅國際廣告創意節金獎,為 NIKE 籃球真人秀「#打出名堂」在上海的 RISE campaign 打造的 LED 動作追蹤籃球場 「House of MAMBA」,與阪本龍一合作的《センシング・ストリームズ―不可視、不可聴》,每一個真鍋大度與 Rhizomatiks 團隊推出的作品,總能讓人真實的感受到新科技帶來的五感衝擊。

2010 年與 Perfume 的合作對真鍋大度而言是一次重要的轉折,真鍋大度曾在訪談中表示 2008 年起,曾對於 PV 與演唱會有些表現科技上的建議,或許是過於前瞻而未被採納,2010 年 Perfume 結成 10 週年 LIVE@東京巨蛋『1 2 3 4 5 6 7 8 9 10 11』演唱會,受到 MIKIKO 的委託,運用 3D 掃描數據、5米氣球投射 LED、呼應動作的感應與影像投射,打造一場迎接 11 年絢爛亮麗的演出,此後如 2013 年第 60 屆坎城藝術創意節運用光雕與記憶合金讓 Perfume 的演出產生多種變化、2014 NHK 紅白歌合戰首次使用 9 台無人機作為演出、2015 西南偏南藝術節 SXSW 使用光雕輔以動態捕捉打造立體的 live 空間、2017 年配合電信公司 NTT DoCoMo 5G 高寬頻的零時差演出,以及紅白歌合戰結合即時 CG 與動態 VR 讓人嘆為觀止的〈TOKYO GIRL〉,真鍋大度的加入可說讓 Perfume 更無法被歸類或模仿,也更堅定其「Future Pop」的獨特意象。

 

在本週 Perfume 來台參加超犀利趴三人親自挑選至今以來訊息性最強的樂曲來進行 PV 拍攝,這支関和亮導演花費逾 20 小時才完成的作品。香民們可透過 PV 感受 PerfPerfume 的就是就是喜歡廣播 Radio 3!」。《Future Pop》 將在 8 月 15 日於日本正式發行,台壓盤於 8 月 17 日上市,在專輯到來之前,一起至感受 Perfume 無可取代的舞台魅力吧。

Perfume (パフューム) Official Fan Page

超犀利趴 Official Fan Page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Amuse Taiwan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