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備受期待的迷幻魅力 R&B 新星 吳卓源 Julia Wu 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備受期待的迷幻魅力 / R&B 新星 特別專訪

那道下午的陽光彷彿呼應眼前這位女孩的耀眼,畢業於美國知名音樂學校 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伯克利音樂學院)、曾登上《The X Factor Australia》與韓國知名選秀節目《Miss Korea》,受到 Van Ness 吳建豪、節奏藍調王子 J.Sheon 大力讚賞,成為 Nike Air Force1 推出概念單曲〈走到飛〉裡的唯一女將外,更在今年被視為金曲最大遺珠,身為新世代 R&B 指標的 Julia Wu 吳卓源,日前正以全新單曲〈Need U Now〉,為即將到來的七夕注入一絲沁心的慵懶與甜蜜。

高雄夢時代本週末呈獻一場結合饒舌、街舞、塗鴉與極限運動的文化盛會「Classic Return 街頭藝術節」,帶領大家認識街頭藝術的多元面貌外,亦有這些文化進程不可或缺的重點品牌 Levi's®,帶來展現獨特個性的丹寧活動。在期待搖滾硬漢組合丘與樂與核彈級 R&B 新銳 ØZI 精彩的演出之際,編輯部特別與 Julia 展開對談,也讓人更陶醉於這股直率自然的純淨女力。

吳卓源 Julia Wu

最近在生活上有何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

Julia最近夏天都是在戶外表演,其實我是很不容易出汗的一個人,但現在出去只要第一首歌第一句唱第一個字,我就開始冒汗了全身濕掉,這真的是完全沒有體驗過的狀況,之前在澳洲可能比較乾燥,但台灣比較潮濕,所以這也是人生第一次一出門就冒汗這樣,god ! 太誇張了完全只想宅在家裡。(笑)

對此 Julia 皮膚這麼好,有特別做什麼保養或保濕呢。

Julia我一定會用澳洲的「Lucas' Papaw Ointment」木瓜霜,工作上會畫很多口紅,所以嘴唇容易乾澀,Lucas' 的保濕效果很好,所以一定是每天使用。

Julia's House Party 造成的迴響到現在還是備受注目, 對此 Julia 有什麼感想,未來有什麼樣的目標與我們分享。

Julia現在還是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剛來到台灣一年半前的時候,我是從台大後台 Backstage Café 做了「後台週四 farm 肆夜」第一場小型演出,那時有一大段時間唱翻唱歌,這些時間則是唱了屬於自己的作品,太瘋狂了,尤其是演唱到一半與樂迷對上眼,結果大家都知道歌詞繼續唱,那種感覺實在很難形容。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個愛哭的人,但當下我唱〈冷風吹〉的時候,差一點就要落下淚來。

而對於演出最大的目標 ….. 當然是小巨蛋了(笑)。既然我現在已經走上好好做歌手的這條路,希望有一天可以站在小巨蛋的舞台上開自己的演唱會,或者代表台灣參加國外的音樂祭也是種很屌的方式,可以在一個各個國家展現他們文化的音樂祭上演出,代表台灣我覺得是件很榮幸的事。

四月與受邀來台參加《龍虎門音樂節 Long Hu Men Festival》的日本新生代 R&B 王子向井太一,以賦予全新面貌的對盤版本〈Fly〉震攝全場,在當時的訪問向井曾表示雖然是在網路上進行溝通,但 Julia 的聲線有種獨特的魅力,之前在《The X Factor Australia》比賽聽到就讓向井印象深刻。而與向井太ㄧ合作的印象呢?「向井好像比照片上矮了一點。(大笑)但向井太一讓我感到驚艷的是,他的演出太專業了,那是種在舞台上不知道唱過多少年的氣勢,唱功了得外,與觀眾的互動,彩排時我在旁邊看他走台的方式,身體的動作,是會讓人為之陶醉的;合作中從彩排時我就是一整個嚇到,因為我們的默契超好,第一次 sound check 就發現我們的律動完全一致,走路的節奏完全相同,直到在舞台上我們一起享受音樂的感覺,那真的是次開心且具收穫的合作經驗。」

Julia 過去在韓國選秀節目《Miss Korea》參與練習生的過程,覺得這些經驗對於現在的工作有和影響與幫助。

Julia韓國最厲害的地方是每一面都做到最專業的包裝,不論是音樂、視覺、舞蹈,讓你目不轉睛的接受這一切,就算是五、六人以上的團體,也是呈現一體感的演出,那已經不是唱歌,而是種全面的娛樂,讓你看了好爽、好開心想繼續看下去;而那些練習生都不知道練習了多少年,他們的歌唱舞蹈、言談跟注意攝影機的位置,哪些拍攝到自己的角度是漂亮的,那種細節的縝密度已經在另一個層級了。

而這些經驗對應我現在的工作,就是讓我很細心的面對每一個環節,你不能夠只想唱歌好聽就好,觀眾想要看到什麼,還有更多部分,讓我很專注的做好這些事情。

在作品上請問 Julia 目前覺得有意義的單曲為何。

Julia我還是最喜歡〈台北夜空〉,因為意義跟寫的時間的都是在一個非常特別的時間點完成,那是剛來到台北的時候,同時還有感情上的問題,我在一個超級小的房間第一次寫中文歌,沒有什麼行走的空間,那些詞句都是在很自然的情緒下書寫出來,直到現在看大家都會唱〈台北夜空〉,那種心情還是會有點難平復。

Julia 過去首張專輯128》以數位的方式呈現,有些音樂人在 CD 之外也推出黑膠甚至錄音帶,如何看待這樣串流的市場,是否也會想做上述的嘗試。

Julia:我覺得我們活在二十一世紀,這是一個網際網路的世界,大部分人的時間都花在手機上,最快速可以傳達我音樂的媒介就是網路,CD、黑膠跟錄音帶都是很棒的概念,然而128》以數位的方式推出,是因為網路就是我開始的起點,製作人透過 google 找到我,上傳第一首翻唱歌是透過 youtube,我是一個很活在 Internet 世界的人,所以《128》數位推出也有這樣的意義,但之後我就是相當 open 去接受各種風格與可能,用不同的方式把音樂傳遞給大家,因為太多好玩的點了,像 9m88 推出了黑膠真的很棒,我懂粉絲想要收藏一樣東西的感覺,常常也有粉絲發問「Julia,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拿到一樣實體的東西。」說不定之後直接推出一款口紅,上面有 QR Code 掃描可以下載作品,我想在我的音樂呈現更多可能性。

演唱會的周邊也是由 Julia 進行設計,對此有無新的發想與我們做個分享。

Julia:對!有衣服跟帽子,當時做演唱會的周邊其實有點小緊張,也不敢想太多,你知道我身邊許多朋友開演唱會也有賣商品,所以我想做一點不一樣的,不要只是黑白,結果很幸運的大受好評,我平常就是個服裝上很 Chill 的女生,在設計商品上也帶著這樣的心情,未來有什麼新的產品推出就賣個關子,請大家期待一下囉。(笑)

好奇對於燃起話題的《中國新說唱》,Julia 有開始 follow 這部分嗎,目前感想為何。

Julia:有,我覺得這個節目滿厲害的,用比較貼近人群的方式將文化帶給更多大眾,我並不是來自 Hip Hop 而是一位 R&B 歌手,然後莫名其妙,跟了一堆嘻哈歌手合作,又成為大家熟悉〈走到飛〉的唯一女生,音樂其實就是這樣的自由吧,然後 Chris Wu 與鄧紫棋的 part 也讓我聽了很多遍,好的節目就是支持,沒什麼好說的。

是否有想過再次投身選秀節目呢。

Julia:暫時我們先 Chill 一下,因為大忘詞的影片還在網上,目前不太想再回去看。(笑)

音樂的合作上,有跟日本的向井太一,Julia 接下來希望有機會跟一些韓國的歌手進行交流,這樣掃遍 Asia 是件很酷的事。「想合作的對象當然是 Dean,但他最近太忙了不知道在忙什麼,另外 Zion. T Crush 也是我相當愛的歌手,之前 Crush 來台灣開唱我也有到現場,一個感想就是「吃 CD」,而且讓我更能體會我的樂迷聽著我的音樂,然後在台下看我表演的感覺,他的音樂真的陪我度過了很多個睡不著的夜晚,那場 Live 也是我近期看過最棒的演出。」

覺得 Levi's® 傳遞了怎麼樣的態度,跟自身傳遞的音樂理念有何契合之處?

Julia:Levi's® 對我而言就是一種經典,從我小時候看媽媽穿的褲子就是 Levi's® 了,所以已經有 Levi's® = 牛仔褲這樣的認知。加上這個牌子呈現百搭的調性,我的音樂也希望可以這樣,比如我唱〈買榜〉,但我也可以唱〈台北夜空〉,與各種風格結合的精神,我想跟 Levi's® 傳遞的態度相同。

可否與我們分享夏日的穿搭提案,另外請推薦一樣單品給女性讀者。

Julia:在澳洲時本身就喜歡 Casual 的搭配, T-shirt 短褲夾腳拖就可以出門,來到台灣才開始頭髮要用一下,耳環要戴一下,工作的時候就會穿的比較緊繃(笑),工作外像運動品牌、Oversize 跟短褲呈現的寬鬆及舒適感也相當喜歡,這次我選擇短 tee 搭配丹寧短褲的方式,可以將身形曲線的視覺感拉長,感覺夏天挺合適,推薦給女生的單品,前陣子玩嘻哈很喜歡那種大圈圈的耳環,最近則是對珍珠耳環有點著迷,不僅可以提升氣質,而且也很百搭,就像 Levi's® 一樣,simple and elegant,最簡單就是最美的。

之前曾為車款製作歌曲,假設今天為 Levi's® 寫一首歌,Julia 想用什麼樣的感覺詮釋這個品牌。

Julia:Levi's® 可以很光鮮亮麗,也可以很放鬆,有點小小的律動,但又有點 grooving 的感覺,編曲要簡單而不能複雜,有點像之前 EP《@henry》裡的〈Sea〉那種看海的感覺,海是藍色的,Jeans 也是,我現在已經在開始想那個節奏了怎麼辦。(大笑)

手機最近常聽的音樂人可否與我們分享。

Julia:講到這不得不替我的好朋友打個歌,ØZI 的專輯剛剛都還在聽,最喜歡他的Prey 掠食〉。

剛好這次街頭藝術節 Classic Return ØZI 也會參戰,兩人是否有進行合作的可能。

Julia:一定要!只是因為我們是太好的朋友,每次有相聚都是 Chill 別談工作,但從去年開始其實就有合作的共識在醞釀,上一次我們翻唱了 Justin Bieber Heartbreaker〉,也是很隨性的拿起麥克風就一起錄了,所以合作是肯定會有,只是大家近期都忙起來,這部分也請大家再等等囉。

是否有其他想嘗試 Cover 的作品。

Julia:很想嘗試加拿大創作歌手 Daniel Caesar 的一些作品,如果我現在不是當歌手,我肯定在 Youtube 翻唱不少他的歌,希望有時間可以進行這部分,因為他那張專輯Freudian》真的非常值得

工作或生活上有何尚未嘗試而想要進行的挑戰。

Julia:目前在挑戰的是運動,我今年開始接受重訓,覺得幫助演唱會滿多,接下來要挑戰腹肌跟馬甲線,因為上次演唱會看到一張照片好像有點肚子,那是個讓我要多練一點的動力,讓自己強壯一點,也會健康一點,因為當歌手這條路不止是歌要唱得好,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因為一天可能跑好幾個通告,只要一個身體不適,就沒辦法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那就不是個負責的表現了。

現在創作的時間還是選在半夜嗎。

Julia:新專輯的製作已經不是在半夜了,都是在白天進行,因為這次跟製作人 …… 啊!這個部分我不能講太多,反正一些作品是我們製作人一起合作,所以選在共同的時間工作多半在下午。

最後用一句話形容自己,
Julia 的選擇。

Julia:肯定是 Chill 囉,不是ㄎㄧㄤ!(笑)期待跟南台灣的朋友一起在街頭藝術節玩,我們高雄見囉!

Classic Return 街頭藝術節

活動日期:2018 年 8 月 11 日(六) – 8 月 26 日(日)
活動地點:高雄夢時代一樓 幸福廣場

Julia Wu 演出時間:2018 年 8 月 19 日(日) 16:30

另有 Levi's® 鬧音樂搞丹寧活動,內容包括:
自拍上傳搶布章
布章客製化縫製
加碼再送幸運禮
活動詳請可洽詢 MALL 3F LEVI'S

更多內容可至高雄夢時代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