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SOT 時光 / 空中四十秒,鞍馬王子李智凱花了一年半終於成功著地振臂狂喊:「 爽!」

除非遇到多啦 A 夢,否則日子過去無法重來

時光 / 空中四十秒

鞍馬王子李智凱花了一年半
終於成功著地振臂狂喊:「 爽!」

努力會有 50% 機會,去試了要嘛成功、要嘛失敗,
不努力就是 0。

李智凱

緩呼了口氣,鞍馬王子李智凱雙手使力撐上長約 160 公分、僅寬 35 公分的木頭,隨著身體擺動,雙腳打開快速迴旋著,這是只有他做得到,原本只限於體操地板項目的湯瑪士迴旋。「4、3、2」,這並非倒數時間而是動作,鞍馬實際上場比賽很短暫,「別人可能 55 秒完成 1 組 10 個動作,我只要 40 秒,不過,鞍馬上的 40 秒遠比一分鐘還要漫長。」主流運動分為陸(田徑)、海(游泳),還有空,體操就是屬於空的一項運動,在男子競技體操六個項目裡,包括單雙槓、吊環與鞍馬都是幾乎在離地狀態之中完成,當場上只有自己一個人,沒有商量對象,懸在空中的選手面對的一切都是未知數,一個閃神、突如其來的吵雜都會影響表現。

去年世大運上場前,有個小朋友對著我喊:『是李智凱耶!』當下太安靜了,我連自己的心跳都聽得到,小弟弟的聲音就像近在耳邊,我差點笑出來,教練也傻眼。」經過這些年的訓練,沿路的各種喧嘩其實都已經無法打擾李智凱,與其說是老僧入定,倒不如說他全然相信自己,當從鞍馬成功落地、雙腳踏到地板的瞬間,李智凱說:「除了爽,就是安心。」平日訓練按表操課,不停在空中翻滾,唯一放假的週日李智凱只想感受腳踏實地的美好,「我很願意花時間走在街道上,用雙腳體驗城市風景,在高雄時,我會到棧貳庫看海,吹吹風讓腦袋放空。國外我則最喜歡加拿大,散步很舒服,不過我跟教練有默契,比賽前會減少外出,避免受傷,畢竟,我的日子不多了。」看到眾人驚訝不解的神情,李智凱連忙解釋:「日子一天天過,除非遇到多啦 A 夢,否則過去無法重來,比賽愈來愈接近,一分一秒都無法浪費。

 

 

對於時間會有如此體悟,是因為李智凱在獲得肯定前曾承受過無數的苦與譏嘲,其中包含 2015 年底到 2017 年世大運之前的那段日子,其間的每場正式比賽包括好不容易拚到的里約奧運,他卻都以落馬收場「我連續摔了 1 年半,我甚至想是否該就此放棄,心裏感覺自己被全世界唾棄,沒有人相信我會成功。」最後讓李智凱心中蟄伏熔岩重新燃燒的是爸爸的一段話:「努力會有50%機會,去試了要嘛成功、要嘛失敗,不努力就是0。

 

 

直到現在,李智凱上馬前總是習慣默唸這段話提醒自己,更是他心靈最堅強的支持力量。當世大運成功完成動作,落地的那一刻,李智凱有種完成人生最重要事的痛快,「因為脆弱所以更強,我證明了自己並非像大家說的『註定失敗』,我絕對有足夠能力挑戰世界級的比賽。

 

 

就像童話故事 «小飛俠» 提到的,要在夢幻島上飛翔,前提是內心要想著快樂的事,直到看到翻山越嶺後的美景,所有的歷程都將了然於心。李智凱看著手上的指針前進短短的 40 秒,是奪下世大運鞍馬金牌讓他選手生涯重新的「開始」的一個短暫時刻,依然面對種種挑戰的他,也希望藉由 TISSOT「愛的時刻」集氣回饋活動,透過自己的影響力埋下屬於未來的種子,讓熱愛運動卻缺乏經費資源的偏鄉小朋友,得到成長茁壯的機會,「請記住我爸爸說的:『努力就有50%機會。』」

 TISSOT 2018 亞運 「愛的時刻」集氣回饋

日期:即日起至9月2日

活動方式:寫下為中華隊或選手打氣的加油板,與加油板合照上傳 FACEBOOK 或 INSTAGRAM 標註 #TISSOTCARES ,TISSOT 就會捐贈一所偏鄉小學運動相關設備。9月7日抽出 100 粉絲贈獎,最大獎為 TISSOT Chrono XL 韻馳系列亞運特別版2名。

品牌粉絲頁:TISSOT

詳細活動內容:「愛的時刻」集氣回饋

Text/Edit _Sofia Shen
Photo _Rosen Chang
Hair&Make Up _Nana Wang
Special Thanks _Christian Dada、Rag & Bo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