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在速度與專注間找到全新的自我 FIRST ARROW’S 主理伊藤一也特別對談

於台灣致力推廣 American Casual(アメカジ)文化的 TAKE5 TAIPEI SHOP,睽違 8 年邀請代理銀飾品牌 FIRST ARROW'S 主理伊藤一也先生來台舉辦為期兩日的交流活動,不變的親切與爽朗的笑聲,談起銀飾伊藤先生多了一分堅定與豁達。「到現在我覺得生來到死就是做好銀飾創作這件事,所以其他工作想都不會想。」這番話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

近期在生活上有何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與讀者分享。

伊藤:最近的生活有很多部分都是與機車有關,我很熱愛騎車,從環島式的漫遊,到專業的賽道、越野式賽道與千里浜跑沙都嘗試過,另外自己自認是很能吃辣的的人,所以來到台北的夜晚,我請 Benny ( 主理人) 與 TAKE5 職人們帶我到了一家叫大王麻辣乾麵的地方,結果吃一口我就投降受不了,真的太漏氣了。(大笑)

近期騎著 HarleyDavidson XR 750 參與專業賽道比賽,或者以 HONDA FTR223 進行越野賽事,亦或駕駛 1929 FORD Model “A” Roadster 參與 CHIRIHAMA SAND-FLATS ASSOCIATION 於千里浜主辦的跑沙活動,值得一提的是位在日本石川県的千里浜沙灘道路,由於沙粒細緻,經海水後沖積後其緊實度足以乘載車體負重,讓這條全長約 8 公里,自寶達志水町今濱一路延伸到羽咋市千里濱町的路徑,成為日本唯一車輛可行駛的沙灘道路,全世界只有美國 Daytona Beach 與新西蘭 Waitarere Beach,加上日本千里浜三處沙灘道路,也經常舉辦復古車輛的競速活動。

從專業的職人身份到競速車手,在風格的轉換間是否帶來何價值觀的改變。

伊藤: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是會讓我更專注在眼前的事情,並且做最詳細的規劃,不論是進行銀飾創作或騎車,事前的準備相當重要,一但決定要做,就是盡力做到最好,這也成為我現在做任何事的信念。

8 年前與伊藤先生進行對談,當時伊藤先生的目標是把哈雷的部品配件全換成 FIRST ARROW'S,現在這個目標已經達成,伊藤先生有無新目標呢。

伊藤:其實有,而且在近期應該會揭露,這部分請允許我賣個關子大家期待一下。

 

投身銀飾創作的起點為何。

伊藤:大約是 14、15歲的時候,有一次經過一間銀飾店,看到一位老先生正在製作飾品,當下被那位老先生專注的精神與精緻的工藝所感動,覺得自己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希望日本出品的銀飾工藝可以讓全世界肯定,所以在名門之下進行長期的磨練,後來在 1996 年以我的名字「ㄧ也」代表的「弓箭」意涵,創立了品牌 FIRST ARROW'S,我的弟弟也負責了許多女性飾品的設計。

品牌成立逾 20 年,覺得最大的成就與最大的損失為何。

伊藤:最大的成就我想是我們真的走出日本,不論是參與 Clutch Collection Show(簡稱 CC SHOW)或者面對歐洲市場,有相當多消費者願意嘗試我們品牌真的非常感謝;損失的部分我想在專注品牌發展之際一定會有,但目前並沒有特別深刻的感觸,一切就是繼續向前邁進。

國外消費者在選擇商品上是否呈現不同的喜好。 

伊藤:這部分是有的,亞洲部分消費者比較有循序漸進的感覺,羽毛或我們品牌代表的弓箭入門,慢慢朝較豐富的配置,或者老鷹邁進;歐洲的消費者選擇上比較朝自身的喜好,挑選上也較為自由,其實都是相當好的方式。

覺得最適合 FIRST ARROW'S 的服裝風格為何。

伊藤:我想還是 American Casual(アメカジ)吧,這部分要很感謝 Benny 在亞洲的推廣,軍事與工作風格,白 Tee 配丹寧褲,或者自己喜愛穿著騎士外套,都很適合藉由銀飾的搭配讓視覺感與個性更為強烈,形塑專屬自己的搭配風味。

近期包括日本知名團體放浪兄弟 EXILE 主唱之一 TAKAHIRO,身兼歌手、演員、詩人、畫家多棲身份的搖滾硬漢長渕剛,皆透過 FIRST ARROW'S 飾品的搭配,呈現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

FIRST ARROW'S 在製作上特別使用 950 純銀,對於這部分有何特別的堅持呢。

伊藤:我在創作上的堅持是還原使用元素忠實的面貌,比如羽毛的紋理、矛頭呈現的鑿痕,我覺得 950 的光澤相較於 925 縱使成本較高,但在顏色反映的層次感更為吸引人,透過自己的秘方讓 950 的硬度也能向上提升,一切都是為了把最好的品質呈現,把最美的作品交到每位消費者手裡。

對於配戴銀飾上有何分享與建議。

伊藤:盡情的戴吧,甚至不使用拭銀布,觀察銀飾經氧化後透露的光澤,也是種享受。

伊藤先生在生活上也很熱愛拳擊,近期有無注意的選手。

伊藤:有的,井上尚弥(Inoue Naoya)選手對我來說根本是位天才。

(註:有「怪物」之稱現年 25 歲的井上尚弥,目前以 16 勝 0 敗,高達 88% 的 KO 率,坐穩 WBA 蠅量級世界拳王寶座,媲美直拳破壞力的刺拳與埋身攻擊是為井上的特色之一。)

今年適逢少年 JUMP 50 週年,伊藤先生有無喜愛的動漫作品。

伊藤:最喜歡的是森川讓次的《第一神拳(はじめの一歩)》。

最後請伊藤先生分享給愛好者的訊息。

伊藤:很久沒有來到台灣,看到許多熟面孔還有許多新朋友來參加活動真的非常感謝,FIRST ARROW'S 全體也會繼續努力製作優良的飾品,未來也有許多讓人為之驚豔的作品與合作推出,很期待再次來到台灣,謝謝大家的支持。

持續在創作上推陳出新,帶來絕然不同的銀飾意象,FIRST ARROW'S 根基印地安風格延伸的獨特視野,值得讀者朋友持續留意。

FIRST ARROW'S Official Web

TAKE5 TAIPEI SHOP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