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SOT 時光 / 外表是慢熱個性的武裝!女籃國手彭詩晴的分秒都是黃金時間

時光 / 外表是慢熱個性的武裝

女籃國手彭詩晴
分秒都是黃金時間

把握每一刻,練習永遠不會白費,這些時間都會讓自己變得更好。

彭詩晴

在舉行的雅加達亞運,女籃首場對上哈薩克拿下全隊最高14分,與南北韓聯軍奮戰到延長賽才以87:85險勝,同樣拿下最高21分的國手彭詩晴,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她高舉雙手指向天說:「快死了,真的好想贏韓國。」外表很酷,不說話時看起來有點兇,彭詩晴說:「我很少跟不認識的人交談,第一眼會覺得我不好親近,」比完賽的那一刻是她少有表露情緒的時候,「最後那幾秒會比較激動,無論是輸1、2分還是10分,我都會用手勢動作來激勵自己與隊友,拚到結束哨音響起,贏!那就是爽。」

從小讀的學校沒有籃球隊,最初接觸的是田徑與合球,總是跟著愛打籃球的哥哥身邊玩,彭詩晴走上籃球這條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哥哥。人生就像拚命讓自己長得更好的可可豆,總是有苦去烘托甜味與香氣,至於幾分苦幾分甜,命運會告訴你。彭詩晴籃球生涯最大的挫折發生在2016年,原本計畫與父母到新疆為彭詩晴加油的哥哥,車禍驟逝,她接到母親通知,痛哭了整個下午卻依然堅持打完最後兩場比賽,才回台灣奔喪。時間很奇妙,帶走很多痛苦,又逼著你前進,彭詩晴並沒有逃離讓自己有痛苦回憶的籃球場,如同她第一年加入WCBA上海寶山隊,「第一次在異地生活,只有剛開始1、2天不適應,又不是在台灣,不開心隨時能回家,在國外即使難過也逃不了,」彭詩晴漾開笑容說:「上海離台北有點遠,還得花錢買機票。」

 

 

彭詩晴是讓身體先行於心靈感官去看世界的人,去做了才漸漸懂得馴化心裡硬殼,理出清楚感受。「我剛到一個陌生環境很不愛講話,而且在球場上氣勢很重要,不笑才有殺氣,隊友都認為我難相處,久了她們才發現我喜歡笑又超級悶騷。」悶騷?這兩個字很難與她連結,「我很愛模仿八一女籃總教練展淑萍在場邊喊叫的動作,教練還叫我模仿給長官看,大家笑到不行。」

 

 

的確,彭詩晴是要熟了之後才會釋放真實情緒,採訪當日我們約在一間休閒服裝店,簡單打了招呼,她面無表情挑著衣服,「我的下半身較壯,已經很久不穿牛仔褲」、「只穿素色T」,我與她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彭詩晴的表情逐漸放鬆,有了笑容,拍照時她還這麼跟攝影說:「你要我幹嘛就幹嘛。」最後她直接拿了雙顏色鮮豔的襪子,見我略顯驚訝,彭詩晴笑言:「就跟妳說我很悶騷,大家不會特別注意到的花俏襪子,我可以。」

 

 

人的腦子如同抽屜,塞滿了願望清單與未竟心願,為了哥哥與自己,彭詩晴用強硬心理素質堅持著籃球路;今年她在亞運上的目標就是要在分秒必爭的籃球場上拿牌,短期賽制之中,這更讓每一分每ㄧ秒都是黃金時間,而她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刻,打出最好的自己。彭詩晴說:「無論是否入選、最後是否得牌,練習是不會白費的,這些時間都會讓自己更好,我的努力,大家都看得到。」

 TISSOT 2018 亞運 「愛的時刻」集氣回饋

日期:即日起至9月2日

活動方式:寫下為中華隊或選手打氣的加油板,與加油板合照上傳 FACEBOOK 或 INSTAGRAM 標註 #TISSOTCARES ,TISSOT 就會捐贈一所偏鄉小學運動相關設備。9月7日抽出 100 粉絲贈獎,最大獎為 TISSOT Chrono XL 韻馳系列亞運特別版2名。

品牌粉絲頁:TISSOT

詳細活動內容:「愛的時刻」集氣回饋

Text/Edit _Sofia Shen
Photo _Rosen Chang
Hair&Make Up _Nana Wang
Special Thanks _Right-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