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走進 Kasing’s The Monsters Store 感受更為貼近人群的設計師公仔

身為首位榮獲比利時出版社插畫大獎的華人得主,2010 年與  的相遇,讓香港出生,小時隨家人移居荷蘭的繪本作家,增加了更多面向的創作可能。

2011 年回流香港,將一系列繪本角色躍出平面化為立體產品,2013 年於台灣推出首部繪本《我的小星球 My Littile Planet》,2014 年與比利時獨角獸出版社及知名作家 Brigitte Minne 合作推出繪本,適逢 Miffy 誕生 60 週年,日本知名兒童文學翻譯家野坂悅子女士也將家昇老師的作品《Lizzy》列為介紹重點,2015 年起家昇以源自北歐的精靈文化為基底,創造 3 部精靈物語《布卡的故事》、《柏圖與少女》與《米羅安魂曲》,其原創角色 Labubu 與流露異色氛圍的世界觀,讓老師的人氣於華人圈急劇上升,加上各式 Labubu 公仔的推出,現在龍家昇已成為備受矚目的新華人之光。「在來台灣之前我帶著老婆小孩到東京與沖繩好好度個假,結果在機場分開時女兒抱著我痛哭,說不要離開爸爸,讓我很不忍心,但這就是工作,只能請女兒多擔待。」再次與老師相遇,言談中對於家庭的重視,親切與真誠相信也是許多愛好者欣賞老師的特質之一。

Kasing's The Monster Store 不僅對於家昇老師是一次全新的嘗試,綜觀過去也是第一位繪本作家於東區推出了期間限定店。「如果只是要販售商品,大可跟過去與 Paradise 的合作一樣就好,但我想更貼近人群,讓更多玩具以外的族群可以認識我的作品,所以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決定了 Kasing's The Monster Store 的誕生。」在此除可見直至目前最完整的 Labubu 系譜,以及玩具森林、My God, it's Full of Stars、#FACE 等過去推出的系列創作,呈現老師極盡完整的世界觀。

繼「My God, it's Full of Stars」個展,今年三月於 Wrong Gallery Taipei 呈現的「ROOM 237」可說是另一個反應家昇老師自幼對於電影、戲劇熱愛的實踐。「這兩個系列都是出自我對於 Stanley Kubrick 的喜愛,而延伸出的創作,因為第一次是在靠邊走舉行,第二次就像是以二部曲的方式延伸喜愛作品的創作。」聊到會不會無三不成禮最後出現三部曲,老師靦腆的笑容讓自己有點期待下一次個展的發布,近期除推薦《敦克爾克大行動》與第二季《Westworld:西方極樂園》,由 Amazon Prime 8 月推出,紀錄曼城足球俱樂部的《All Or Nothing: Manchester City》劇集,也是讓老師粉絲得以從側面進行了解的推薦作品。

回首 2017 TTF(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家昇老師當時與香港創作單位玩工房 PLAY STUDIO,將旗下知名角色鬼忍、台灣知名創作者 SHON SIDE 的抱抱貓、玩具資訊平台玩具人 TOY PEOPLE 將老師化身的角色與 Labubu 相融,以及與 Shoko 筆下的山椒魚怪獸 BYRON 帶來精彩的變裝,一次四彈的重磅聯乘,成為當時最亮眼的焦點之一。聊到上一次的諸多合作,老師笑著表示:「當時真的是花了很多的心血與溝通一次與四方合作,不過與 PLAY STUDIO 的部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第一次碰面拿出設計圖,在配置上呈現相當讓人意外的巧合,幾乎不用多做修改,也成為後來大家看到的樣子。」在本次 Kasing's The Monster Store 老師也決定不藏私,直接預告了與 Konatsu_tunacan 的貓吉拉、T9G Rangeas、香港玩具大廠 UNBOX 的合作,這部分的驚喜就留給大家至限定店尋找他們的蹤跡。

今年仍舊行程滿檔的家昇老師,預計明年將於比利時舉行首度的個展,對於老師也是全新的挑戰。「藝廊通常會要求純藝術的展品進駐,過去我的作品會被視為太過可愛,不過這次受到策展方的認可,在創作上我也會進行全新的嘗試,所以滿期待這個部分。」最後希望多與品牌合作的老師,也偷偷向虎編透露了一個已進行至 90% 的合作,不是玩具,但已讓自己相當期待實品的推出。

Kasing's The Monster Store 將在 8/31 於 INVINCIBLE SP 展開為期近一個月的限定店鋪,歡迎所有讀者親臨現場,感受龍家昇獨到且具魅力的創作世界。

Kasing's The Monster Store

日期:2018.8.31 – 2018.9.23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81巷35弄2號1樓

Kasing Lung Official Fan Page

How2work Official Fan Page

Paradise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