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哥吉拉對我而言是集破壞與自由的想像」東寶代表広瀬真特別對談

由日本東寶映像監修,於松山文創園區登場的「怪獸之王」(ゴジラ)特展,已進入最後階段,自 1954 年首映至今的 31 部作品,開田裕治與西川伸司等知名怪獸繪師未曾於台灣曝光的手稿,特殊美術倉庫陳列的拍攝道具模型與特攝片場,以及零時差的豐富周邊,為台灣不少的怪獸迷得到了全新的體驗。本回編輯部特別與東寶株式會社代表,映像事業部広瀬 真組長進行對談,也歡迎大家把握最後的週末,體驗日本國寶級怪獸的至高魅力。

與聯合報合作展覽的契機為何。

広瀬:主要是受到聯合報的邀請,過去東寶並沒有在國外辦過這樣的展覽,所以也想嘗試看看,實際了解覺得主辦方可以做出很好的效果,便開啟了合作的機會。

展場中特別推薦給讀者的部分。

広瀬:這次展覽很大的概念是體驗,當中有一個模擬被哥吉拉翻覆的城市,進入被翻倒的公車,感覺有什麼威脅就好像還在身邊,接著就會看到張開大口的哥吉拉在迎接大家,另外還有模擬片場的拍攝場景,這些設定是我相當喜歡的。

還記得自己第一部看的哥吉拉作品是什麼嗎。

広瀬:抱歉已經忘記是哪部作品,但還記得那是我三歲的時候,在漆黑的電影院看著哥吉拉很恐怖的出現,所有影片中的人四散紛飛,讓我回家還做了惡夢,但也因此產生了對哥吉拉的興趣。

很好奇広瀬組長自己喜愛哪一時期的哥吉拉與哪隻怪獸呢。

広瀬:自己最喜歡的是第一部的哥吉拉,雖然 2001 年的哥吉拉其白眼的設定也相當兇悍,但 1954 年版的眼神讓我印象深刻與震撼,好像會把你吃掉一樣,所以成為自己最喜歡的哥吉拉;怪獸的部分我想是黑多拉,他不僅反應了 70 年代的歷史背景,因公害而形成的概念,跟正宗哥吉拉一樣有著一步步的進化,這樣的設定是相當有趣的。

特別跟組長分享一下台灣部分黑多拉也有高度的人氣,自己很喜歡碧奧蘭蒂。

広瀬:哈哈哈碧奧蘭蒂啊,他在日本的人氣也很高的。

前面講到初代哥吉拉,飾演的中島春雄先生也在去年離開影迷,広瀬先生與中島先生的相處上有何特別的回憶呢。

広瀬:我與中島先生過去有過幾次交流,約莫四年前在澀谷有個哥吉拉展,當時近距離觀察中島先生他的體格仍相當好,而且很健朗的與我聊天,後來得知他殞落的消息也是相當難過與惋惜。

近年包括新作正宗哥吉拉》與傳奇版哥吉拉第二集,動畫部分也有怪獸惑星三部曲,広瀬先生對這幾部作品有和想法與期待。

広瀬:其實哥吉拉的成長背景有 60 年左右,以東寶的立場其實對哥吉拉並沒有特別的定義,像是正宗哥吉拉》就是依庵野導演的想法與才能去盡量配合,美國正在籌備的《哥吉拉2:怪獸之王》也是相信當地的製作團隊,讓他們自由發揮,所以說期待的部分就是希望作品們可以把哥吉拉推廣到全世界。至於雖然看起來沒有限制,東寶還是有一個最基本的底線,有些設定是絕對不能逾越的,但這屬於商業機密就沒辦法透露了。(笑)

組長有無最希望哥吉拉與什麼商品結合呢。

広瀬:感覺跟麻將配合好像很有趣(笑),哥吉拉的授權品項,在日本並沒有特別受限,只要有好的 idea 做新的展開,像 2016 Softbank 正宗哥吉拉的合作就很有趣,我們也很歡迎台灣方面的企業來談合作喔。

最後用一句話形容哥吉拉,組長的選擇是。

広瀬:我心中哥吉拉就是具破壞力與自由的存在。

怪獸之王哥吉拉特展

日期:至 2018.09.16

時間:10:00~18:00 (17:30最後入場)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1 號倉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