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女力:荷蘭手扶杆猛將 Candy Jacobs

小城生活的百無聊賴日子,是滑板讓她找到青春的熱血。

來自荷蘭著有「歐洲綠都」的芬洛市泰赫倫區(Tegelen),今年二十八歲的 Candy Jacobs(坎蒂.雅各斯)在十三歲時,坎蒂的母親帶她去當地滑板場,放任她一個人在那裡探索同儕活動,從踏入板場的第一天起,她就愛上了滑板。然而在荷蘭小城度滑板成長期的坎蒂,那時雖是當地滑板場景裡唯一玩滑板的女孩,但也無法阻擋她全力注入地瘋狂鍛造自身滑板技術的意志。坎蒂說當時玩板的她,因為從未見過其他女孩子玩板,也就理所當然地,未曾想過滑板的世界還有其他女生,直到她看了 411VM 第 22 集(1997 年發行)裡出現的女選手 Elissa Steamer,才終於見識到女性玩板所能展現的不同風格。

如今成為職業選手,街滑招術嫻熟帶勁的坎蒂,不僅風格相當具有爆發力,面對大地形的手扶梯時,毫無懼怕一飆到底的氣勢著實驚為天人。坎蒂平時一起玩板的朋友不分男女,而且她更加認為與女生玩板會帶給她更強烈的動力讓自己追求技巧的完美並試圖創新。在 2009 年拿下瑞士巴塞爾(Basel)的歐洲滑板冠軍賽的第一名,2011 年的 X-Games 洛杉磯站,她更以首次參賽之姿取得第六名的亮眼成績。坎蒂目前也是 2020 年東京奧運最被看好的女子滑板選手之一,而奧運對滑板世界所帶起「滑板女孩們硬起來」的影響,她在接受 VICE 專訪時便提到,奧運將包含男子與女子組項目,滑板運動被納入奧運競賽項目的契機因此漸漸的為許多女性滑板選手提高公眾曝光的能見度,同時也為滑板運動的未來開啟多元發展之門。更重要地,是得以讓女性有更多機會爭取擁有與男性同等的待遇。

為了完成甚至完美化自己的滑板招式,
你需要堅定的意志力、決心以及全力的付出。
從事滑板運動最重要的,就是熱情及投入所有的心力。

—— Candy Jacob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