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從魚類到部首! 本地襪牌 +10·加拾 2018 秋冬讓人體悟中文字的美好

「每日一字的讀者您好,今天要為您介紹的是關於中文字部首的故事(音樂請下)。」其實這是本地品牌+10·的 2018 秋冬發表會現場,主理人 Jois 如此詮釋 2018 秋冬「大襪海」的概念:「你每天都在寫中文字,卻不知道字背後的故事。」的確,現在多用 3C 拼音打字,別說字的筆畫,很多人說不定連部首是什麼都說不清楚。

Jois 想讓大家重新體會中文字的好玩之處,襪子只是載體,「其實部首就是象形文字的演化,我們用編『襪之辭海』的概念在設計 2018 秋冬系列,研究每個部首的演化,找出 10 個最有趣的部首。」Jois 先從自己最愛的「東」字開始講起「東是什麼部首?最初「東西」不是在講方向,東的部首其實是『木』、東字可以拆解成木+田,也就是將包袱掛在木頭上揹出門,早上出門就是往太陽升起的方向,也就是東邊。」至於西,可以解釋為回家將包袱放下,也就是日落的西邊。Jois 講得開心:「頁這個部首是人臉,我們把拆解人的五官,而且用的是立體織法,你摸,這些五官都是立體的。」我最愛的就是「ㄔ」,也就是得到的得,上面的「曰 」其實是貝殼的「貝」,也是錢,下面的寸就是手,「ㄔ」是左腳的步伐,「走在路上撿到錢」,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10·加拾主理人Jois說:「我們想傳達的概念就是好玩,襪子只是載體。」

其實這也是襪子給人的感覺,早上出門,選一雙自己喜歡顏色、圖案、厚薄的襪子,搭配出不一樣的感覺,即便沒人看得到,但只要穿著者開心,就足夠了。

+10·加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