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殘存的時間與記憶 寫真館 Gelatin 台灣個展 10 月登場

打破一般大眾對於風景成像的框架認知,將光與影的魔術隨著映入眼簾的那一刻精彩上演,以獨到的美學思維,將傳統底片攝影以銀鹽寫真手法 (Gelatin Sliver Print) 製作而成,並為有村竜太朗(Plastic Tree)、cali≠gari、LAB.THE BASEMENT、久我新悟(LIPHLICH)、MUNIMUNI、アヤコシラタマ(bulb)、蜂鳥あみ太=4号、アネモネ 等知名樂團進行合作擔當御用攝影,異色攝影藝術家寫真館 Gelatin ,此回由專業音樂資訊平台迷迷音 Memeon Music 與谷居 Gu Ju 攜手,最新個展「殘存」,將於 10/20 正式展開。

相較於絢麗的新世界,對於即將消失的老舊事物有更大興趣的日本攝影師「寫真館 Gelatin(寫真館ゼラチン)」,今年特地走訪長崎「軍艦島」、有第二軍艦島之稱的廢墟島嶼「池島」以及台灣「十三層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將飄盪於空氣中的光陰記憶凝結於底片之上。寫真館 Gelatin(寫真館ゼラチン) 的作品皆以底片拍攝,並親自在暗房沖洗,營造出獨特的氛圍。明明存在於現實中,卻好似不存在,望著寫真館 Gelatin(寫真館ゼラチン) 的作品不自覺便會被吸入那平行世界之中。

受到有著「日本軍艦島傳道士」之稱的黒澤永紀邀請,寫真 Gelatin(寫真館ゼラチン)於今年 8 月踏上了軍鑑島作拍攝。軍艦島過去曾因煤礦的開採而盛即一時,1960 年代的人口密度甚至凌駕東京,為全球人口最密集地區。然而在能源轉為石油為主後,軍艦島發展漸漸停滯,直到 1974 年全數居民撤離,成為頹敗的廢墟,直到近年才開放部份路段給一般遊客上岸觀光。在長崎市的許可之下,寫真館 Gelatin(寫真館ゼラチン)到了未對外開放的區域做拍攝。

同樣位於長崎,有著「第二軍艦島」之稱的池島,也是因為礦業的沒落逐漸凋零,人類一個個離去,現在島上居民不到 300 人,獨留灰暗的建築靜靜佇立。得到長崎市許可的寫真館 Gelatin(寫真館ゼラチン),於今年二度到池島拍攝,並在池島自治會會長的特別帶領下,進入三井松島產業私有的礦場拍攝,透過同樣即將消逝的底片將光芒黯去的歷史碎片完整保存。去年拍攝的作品更受到池島自治會會長的邀請,保存於長崎前往池島的碼頭接待所,極具意義。

回過頭看台灣,與觀光客絡繹不絕的九份相隔不遠處,即是曾為世界知名銅山「金瓜石水湳洞選煉廠」,隨著礦業的沒落,臺灣金屬礦業公司關廠,居民陸續搬走,留下的廢棄煙管綿延到山頂,選銅廠「十三層遺址」也逐漸被自然所覆蓋。透過寫真館 Gelatin(寫真館ゼラチン)的鏡頭,將自遠處望見這座古城時的震撼封存於相紙,藉由一系列的作品和大家分享那份悸動。寫真館 Gelatin(寫真館ゼラチン) 曾代表日本到泰國參加「JAPAN EXPO」展覽,並獲選至東京都美術館參加「第 12 回ベラドンナ・アート展」,去年 11 月來台舉辦首次海外個展「溫度」受到廣大好評,今年個展「残存」他將再次帶著未公開新作來台,帶領大家進入黑白的時間縫隙。

人們擅自挖取,擅自離開,留下的建築如骨骸
曾經的榮光衰敗
被遺忘的時間,埋藏在歷史深處
或許與你我的歷史沒有重疊
然而現在的燦爛的現在數年之後或許也可能如此
逐漸為歲月與自然覆蓋,漸漸得到了新生

– 寫真館 Gelatin –

「残存」ー寫真館 Gelatin 台灣個展

展期|10.20 (Sat.) – 10.28 (Sun) (週一公休)
時間|10:00-19:00 (免費入場)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38號)

● 開幕導覽
日期|2018.10.20 (Sat.)
時間|14:00 -15:00 (免費入場)

● 分享會
日期|2018.10.21 (Sun)
時間|19:00 -21:00
費用|150元(附飲料)

● 寫真館 Gelatin 「残存」專屬攝影會「Private Portrait Room _#TW2 」
梯次(1)|2018.10.27 (Sat) 13:00 -16:30 限定10人
梯次(2)|2018.10.28 (Sun) 13:00 -16:30 限定10人
費用|1500元/單張(數位沖洗相片,需事前預約)
日本手作職人「mi」特別手工製作造型服免費出借
報名請至此:https://goo.gl/61bhA4

■「残存」ー寫真館 Gelatin 台灣個展 FB 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63491380836806/

寫真館 Gelatin 官方網站:
https://gelatingelatin.wixsite.com/shashinkangelatin

■主辦單位:迷迷音 MeMeOn谷居 Gu J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