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如硬錘之 Jim Greco 的滑板影像語境:《Jobs? Never!!》

穿著西裝或制服,做著朝九晚五的工作? 不,靠滑板吃飯的 Jim Greco,是以最規律的生活步調,過著自由且充滿滑板狂熱的生活。

如果你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那麼你就能永保青春的不老源泉。」—— Jim Greco

邁入四十不惑之年的鎯錘硬漢 Jim Greco 是個獨樹一格的滑板界傳奇之外,也與 Andrew Reynolds、Erik Ellington 合力創辦了在滑板市場獨具流行導向的 Bakerboys 滑板公司,旗下代理了 Baker、Deathwis、Heroin Skateboards、Shake Junt 以及 Psockadelic 等品牌,爾後並創設了自己獨立打造商品設計並強調美國製造的品牌 Hammers。然而擴展全球滑板企業家的版圖似乎非 Jim Greco 的心之所在,滑板選手生涯近二十五年的他,除了滑板也一直都汲力忘疲於其他藝術形式的實踐如繪畫、DIY 拚貼、攝影等創作。眾人視他為「hammer」般的鎯錘硬漢,一種形於外的陽剛象徵,但他自身所詮釋的「hammer」意涵又是另一種意境:基於個體的獨立存在性,「hammer」是個人純粹的創作當下;是創造力的同義詞;是關於如何克服你生活中的困境與障礙,找到自由的出口。

2016 年,Jim Greco 發佈了首支以 35mm 膠卷拍攝並由他自編自導及剪接後製的滑板短片〈The Way Out〉;記錄了他戒酒進入第十一與第十二年的滑板旅程,展現他清醒後的靈魂重新觀看一切的視角與生活方式。迷人的電影色調裡散落著真實的聲調,沒有過多刻意刺激你腎上腺素的配樂,〈The Way Out〉可以說是Greco 成功嘗試以電影的敍事手法來描繪滑板人的試金石,甚至影片中有些畫面步調與過影不難聯想到 Jim Greco 的影像思流確實深受九零年代早期滑板影片所啟迪,以及馬汀史柯西斯早期作品如《誰在敲我的門》、《殘酷大街》(Mean Streets)和美國獨立電影之父卡薩維蒂(John Cassavetes)帶給他的影像衝擊。Greco 運用唯美的影像來闡述他戒酒後多年來日日規律不變所做的事:每天清早起床,為自己煮咖啡,去玩板。他的生活就是滑板與保持神志的清醒。

隔年,由 Supra 協助 Jim Greco 推出了他的第二支電影短片作品〈Year 13〉,滑板傳奇如Chris Pastras、Danny Sargent、Jason Lee 以及與他在 Hook-Ups 品牌時期就結識的 Jeremy Klein 也協力參與這支影片。Greco 運用 16mm、Super 16mm 及 35mm 拍攝再轉換成數位的格式混接,將〈Year 13〉點繪出他嘗試呈現滑板藝術之中,滑板人行進間表現技巧動作的肢體美學;在車水馬龍的街道間獨自琢磨著如何完成心中構思的滑板招式,無對白的片段,Franco Battiato 的音樂偶爾點綴其中,彷彿除了車聲之外,整個世界只有他自己與所熱愛的滑板。中段進入公園攻克板點時配上 Cocteau Twins 的〈Cherry-Coloured Funk〉歌曲,Jim Greco 將他的街滑旅程帶至一個如夢似幻到令人不想甦醒的電影語境之餘,他也成功的以自己的滑板影像作品顯現他身為導演的電影作者論,並非單純表現技術動作的滑板影片。

今年九月底,Thrasher 雜誌為 Jim Greco 獨家發佈了他的第三支電影短片〈Jobs? Never!!〉;一身西裝打扮的他拎著滑板出門——對他而言,玩板是他的生活也是工作,別無其它。透過這部片可以更深入地窺視 Jim Greco 日復一日的滑板日子是何樣貌,甚至他街滑大摔後的痛楚都赤裸裸地呈現於畫面之中;當中有著受挫的落寞、街滑行經人群雜沓突顯的寂寥、與伴侶無言的平靜共處、電車裡空無一人的孤獨冥思,幕幕刻劃出令人回味再三的美麗影像,不禁也讓人想起賈木許的《天堂陌影》。此外,還能見到他與 Tom Penny 一起在城市漫遊街滑,對滑板人而言,更是另一夢幻景象。

我愛各式各樣的玩板形式,純粹地享受自己並做我所做的一切事情。滑板之所以美妙,在於你無須刻意去闡釋它,你只要放手去實踐,這也是我深受滑板吸引的另一重要原因:滑板不用任何辯證去強調它的存在。」—— Jim Grec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