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鬼才俏妞即將來襲 SIAMESE CATS 共演前特別專訪

算算身為浪漫工作室接手 所籌備的第一場演出,受邀於 SUMMER SONIC、WORLD HAPPINESS、RINGO 等大型音樂祭,以及 BEAMS、NIKE、UNDERCOVER 等品牌活動,同時以專欄寫手、電台 DJ 等身份活躍,詞曲、取樣、把玩合成器全部自己來的東京超注目鬼才俏妞 ZOMBIE-CHANG,本回將攜手台灣 Alternative Pop 的超級新星 イルカポリス 海豚刑警外,與甫於 Fuji Rock 營造滿場感動,並將在 11 月發表第五張專輯《Virgin Graffiti》的 シャムキャッツ SIAMESE CATS,帶來眾星拱月的精彩共演,另值得一提的是 ZOMBIE-CHANG 今年起在現場演出編制,由一人擴大為三人組,邀來支援的樂手是同廠牌師兄團 never young beach 的鈴木健人 (dr.) 與巽啓伍 (ba.),勢必讓現場 groove 更加鮮活立體,也將成為步入新階段的浪漫工作室最為響亮的開場。

 シャムキャッツ SIAMESE CATS

菅原慎一 (Gu&Vo)、夏目知幸 (Vo&Gu)、藤村頼正 (Dr&Ch)、大塚智之 (Ba&Ch)

由主唱夏目、吉他手菅原、鼓手藤村、貝斯手大塚於高三結成,並在 2009 年初出道的 シャムキャッツ SIAMESE CATS,在日常的生活題材建立與樂迷的共鳴之餘,豐富的音樂變化也成為暹羅貓們的最大魅力,並與 サヌキナオヤ、黒木雅巳、stomachache.、伊丹豪 等極具特色的插畫家、設計團隊及攝影師進行合作,帶來相當活潑的封面與周邊,自身品牌「TETRA RECORDS」所代表的消坡塊圖樣構思來自菅原故鄉千葉浦安市川市的海邊,也象徵四人緊密的相連性,與積極進軍海外推廣自身創作的初心。不過介紹到消波塊在台灣的另一種意涵,讓團員們不禁大笑起來。

跟落日飛車共同演出這麼多次,有沒有遇到什麼有趣的事呢。

團員:很多啊,但有很多應該都是秘密吧。(全場大笑)

夏目:上一次落日飛車來日本的表演,剛好有人在演出當中求婚,這種狀況在日本是很少見的,讓我們感到很新奇。

菅原:印象是第一次來台灣,在台中的音樂節與落日飛車共演,不僅配合我們的彩排,連樂器設定都順著我們,讓我們深感落日飛車實在是溫柔到不可思議!

6 月所推出的《Travel Agency》黑膠出現落日飛車 cover 的〈Travel Agency〉一曲,這樣的驚喜是如何誕生的。

夏目:記得那時候是島音樂節(島フェス),我們送給落日飛車一張 CD,結果他們表示相當喜歡,甚至到重複聆聽的程度,到下一次見面時,〈Travel Agency〉就出現了精彩的飛車版本,這才讓我們意識到原來我們作出了不錯的音樂啊,就放在一起了。(笑)

是否有其他欲合作的台灣音樂人或團體。

菅原:其實這個願望在這次共演已經實現,就是跟イルカポリス 海豚刑警,因為女主唱明明很可愛卻做一堆奇怪的表情,音樂上也是我們喜歡的 neo acostic,實在是太瘋狂太讓我們喜歡了。

來台灣有什麼特別想去的地方。

夏目:一直很想去牯嶺街,因為去年在日本看了侯孝賢導演公開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刀未剪版,所以很想去實地走走,另外去年也看了《血觀音》,整體營造的氛圍相當特別。另外近期《小偷家族》帶給我相當深的感動,在這邊也推薦給大家。

近期手機常聽的音樂可否與讀者分享。

夏目:MØZAIKA 的《Aqua》。

菅原:京都出身,現在住在芝加哥的 Sen Morimoto 專輯《Cannonball!》。

藤村:曾經在遊戲《みんな大好き塊魂》演唱〈つよがり魂〉的キリンジ(Kirinji)作品〈愛をあるだけ、すべて〉。

團員們生活上的興趣為何,有無喜愛的服裝風格與品牌。

藤村:生活上的興趣應該也是音樂,有音樂的圍繞感覺就很幸福。

大塚:會找好吃的甜食,很喜歡冰淇淋百匯。服裝部分經常著用好友工藤司的品牌 kudos,〈このままがいいね〉的 PV 就是穿 kudos 的服裝。

菅原:咖哩!超喜歡吃咖哩的,另外我推薦 Mike 與 Yuri 於布魯克林成立的生活居家品牌 POSTALCO,他們的設計運用日本的傳統工法,都相當具質感,自己最近很想購入他們的雨衣。

延伸閱讀:挑戰舊有框架 tsukasa kudo 2017 秋冬系列

樂團的 LOGO 使用了魚腥草(ドクダミ)有什麼特殊的含義。

夏目:魚腥草很可愛,而且生命力很強,又能做成草藥,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成為如魚腥草般的樂團,堅韌又療癒。

共演前分享給樂迷的訊息。

菅原:很榮幸在短期內又來到了台北,ZOMBIE-CHANG 是相當優秀的音樂人,而且這次有了鈴木與巽讓表演更加豐富,加上海豚刑警與我們暹羅貓,相信可以帶給大家一個難忘的夜晚,請一定要來看看。

最後請問雖然團名叫暹羅貓,團員們覺得自己想成為何種貓呢。

團員:誒~~~這感覺好難啊!

菅原:我想到了,我想當藏在中國深山裡的兔猻(マヌルネコ)。 

夏目:我應該是布偶貓的親戚襤褸貓(ラガマフィン),因為很可愛。(全員大笑)

BIG ROMANTIC LIVE 
ZOMBIE-CHANG / SIAMESE CATS / 海豚刑警 

日 期 |2018.10.24(wed.)
地 點 |THE WALL(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 200 號 B1)
時 間 |19:00 OPEN / 20:00 START
門 票 |
肆(四) 倫(人) 套票 NT.2200
一般預售 ADV. NT.650
現場票 DOOR. NT.800

售 票 網 址 |https://goo.gl/JKWnUp
共 同 主 辦 | Big romantic records / 浪漫的工作室

1. 當日活動將依照到場順序入場。
2. 本活動委託KKTIX代為處理退票退款事宜。演出活動前10天若非主辦單位自行取消活動恕不接受退票。詳情請見“KKTIX退換票辦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