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腦洞大開!無所不在的食慾與物慾

雖然日本時尚大師川久保玲接受《紐約時報》採訪這麼說過:「高端的時尚要保持神秘感。」不過,在這個訊息快速流通的世代,這個準則已經被打破,街頭、潮流的結合,價格親不親民另當別論,讓以往的時尚大牌接地氣,也讓街頭品牌能站上伸展台。

我一直對一段話印象深刻,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曾經表示:「現在資訊太過平坦 在零時差的網路感受上,唯獨味覺是不能單靠文字圖片敘述而能完整傳達,美食感受是沒有語言限制的交流,比起衣服來得有說服率。」的確,人可以不買衣服,但不能不吃飯,讓時尚潮流品牌與美食的聯名合作已經是主流大趨勢,同時也讓美食品牌反過來找上潮流合作。

這裡要說的不是現在台灣已經成為濫觴的時尚、美妝品牌 V.S. 某家飯店的限定下午茶,而是與某個食物品牌推出特別系列,這個才有趣。大仁哥 Alexander Wang 不久前跟 MAGNUM 推出用上比利時巧克力的巧克力雪糕,義大利浮誇時尚品牌 Dolce & Gabbana 繼 2014 年跟冰淇淋大廠 MAGNUM 推出靈感來自家鄉西西里島夏天的雪糕,最近又跟 FIASCONARO 推出同樣靈感的 Panettone 義大利麵包,包括 1KG 罐裝嘻嘻裡開心果口味,還有 1KG 與 100g 的西西里柑橘、藏紅花味道的 Panettone。

我認為如果食慾是一匹無所不在的狼,物慾也是。上一段重點在於時尚找上美食品牌滿足食慾,接著要講的是反過來,美食找上時尚來滿足物慾。剛剛發售由 PUMA 與 PESPI 合作的 Suede 50 週年聯名款,韓國彩妝品牌 The Face Shop 推出的可口可樂,包裝靈感來自可樂瓶蓋、北極熊。台灣自創品牌 STAYREAL 與出前一丁推還有一系列服裝。
不過,現在最有話題的要屬旺旺了。旺仔與上海獨立品牌 TYAKASHA 推出一系列街頭運動風格單品,就我看來,包括宣傳照與設計,除了那「旺」字有些礙眼,整體還挺抓眼球的。9 月剛結束的紐約時裝週,由天貓主辦的大秀,model 穿著一件印有老干媽 logo,左邊袖子寫著「國民女神」、右邊則是英文,而且這件帽 T 超限量,購買一定金額的辣醬套餐,就包含一件老干媽帽 T。

這麼說好了,旺仔與老干媽都掌握一個原則,將大牌與 logo 融合得剛剛好,因為某個大家都認識的圖案印在衣服上,印得不好,就會給人幼稚與不高級印象。旺仔與老干媽聰明地用了剪裁不容易出錯,幾乎人人皆可駕馭的運動衫、帽T,讓老牌開拓了新路,當年輕人願意穿上街,等同一個活的行動廣告看板。喔對了!看來這波操作是成功的,因為旺仔還以「雪餅」為概念,與自然堂推了面膜與氣墊粉餅。

Images via _ 旺仔俱樂部、STAYREAL、Dolce&Gabbana、Alexdaner Wang


延伸閱讀:

起點指標 / STAYREAL×出前一丁

起點解題 / 庶民的大餐 泡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