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橫跨獨立與藝術的奇地 泰國 R&B 電音女伶 Pyra

曾經聽到朋友這樣提醒,聽 Pyra 的音樂要相當小心,很可能會一秒圈粉,想當然爾當然不信,結果一聽下去,那種與 SEVDALIZA 同樣洋溢藝術氣息的音樂型格,打破大家對泰國音樂的既定框架,卻巧妙的將泰國藝術文化包覆其中,更重要的,她還是位貓奴呢!就這樣 Pyra 的作品,還真的成為自己近期的心頭好。

初試啼聲即受 Apple Music 團隊獲選最佳新秀,並風靡泰國各音樂媒體,來自曼谷的 Pyra 2016 年首發EP《Stray》,隨即征服獨立樂圈,甚至被稱為擁有「Solar Soul」的靈魂女歌手,逐漸吸引到國際獨立圈的關注。Pyra 時而如游絲、時而又重擊心底的聲線,輔以 Alternative R&B、Indie Electronic、Dark Pop 等音樂質地,在迷離與意象式的呈現中,藉由音樂喚起眾人對泰國文化與藝術的關注,也讓 Pyra 成為當代難得的存在。

最近在生活上覺得驚喜或有趣的體驗。

Pyra:我發現你越成功,就越難找到真正的朋友,這是成功必然的結果。人們來找你是因為他們想帶走一些東西,你就會有很多不那麼真誠的關係。它會一直這樣下去,關鍵是要記住,當你一無所有的那一天起,誰還在你身邊,好好珍惜他們,因為他們是真正愛你的人。

成為音樂人的起點為何。

Pyra:Pyra 不是一個樂隊,而是我身兼獨唱與製作人的身份。它開始於三年前我終止與唱片公司的合同,獨立從事音樂創作。那時候我還不能成為我真正想成為的藝術家,所以我決定辭職,獨立工作,直到現在仍努力在音樂這塊疆域進行探索。

亞洲巡迴選擇台灣的原因。

Pyra:台灣擁有我第一名的樂迷,這對我來說是件相當驚喜的事哈哈,當然沒有不來此地與大家交流的理由。

《Better Being: Suriya》想要傳達的意念,以及推出至今的感想可否與讀者分享。

Pyra:我正在做一系列以「Better Being(更好的存在)」為主題的專輯/EP,「Suriya」就是這一系列的名字,就像《哈利·波特與 ___》一樣。在《Better Being》這個長期製作的系列中,第一階段,它將成為一個藝術家團體,我創作音樂是為了治癒人們,希望聽我音樂的人可以感覺更好,做得更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對自己而言最有意義的單曲。

Pyra:肯定是〈Suriya〉。這是我唯一沒有進行推廣的曲目,沒有 MV,僅是專輯的 title,我希望她靜靜的在專輯中等待樂迷自行發掘這首作品的美好。

從事音樂活動至今,可曾有感到不甘心與不滿的部分。

Pyra:太多了!靠創作而非主流音樂謀生是很困難的。我有很多不滿,但沒有遺憾,因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到達我想要的地方,這只是堅持到底的問題。

如何看待當代的電子音樂市場。

Pyra:這麼說好了,我喜歡電子音樂,同時我也使用此媒介傳達我的想法概念。它是製作成本最低的類型,因為你甚至不需要錄音室或樂器,你所需要的只是你的電腦和一個好的耳機,它使每個人都能很容易地進行創作,某種程度上給了人們平等的機會,這也是我最喜歡電子音樂的地方。

近期有無感興趣的廠牌或音樂人,手機常聽的音樂可否分享給我們。

Pyra:最近喜歡的有廠牌 Nuages、來自雪梨的獨立舞曲樂團 RUFUS DU SOL、相當特別的音樂製作人 Yosi Horikawa、有英倫新生代電子音樂奇才美譽的 Jamie Woon、紐約多才製作人 Two Feet 與獨立音樂人 Shallou。

對於服裝的搭配想法,有無喜歡的品牌與設計師。

Pyra:我總是穿黑色系的衣服,有時才會穿白衣,因為它很容易匹配。我是個工作狂,所以我不喜歡浪費時間選擇穿什麼,黑色是最容易的選擇,最喜歡的牌子的話是 Y-3,在黑色中呈現了相當多精彩的設計層次。

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音樂,Pyra 的選擇是。

Pyra:Music that saves your soul.

最後請問 Pyra,如何詮釋您與您的貓之間的關係。

Pyra:我接受的事實是並非我擁有貓,而是貓擁有我,他們是我的主人,而我是他們的奴隸,那些覺得貓是寵物的主人們得好好思考小心點了哈哈哈。

伴隨今年推出的單曲〈White Lotus〉、〈Let It Go〉與〈Inspiration〉,9 月推出新 EP《Better Being: Suriya》的 Pyra,同步展開的亞洲巡迴「Better Being: Suriya Tour」,首度來到台灣進行演出,並邀請美國樂手 Shaya Kambhu 共演,台灣電子音樂創作人Walrussound 海象之聲與神秘嘉賓也將擔當開場,碰撞台式與泰式的電音輪廓,期待大家一起享受這場充斥著電氣嗓音、迷濛旋律的夜晚。

Pyra ‘Better Being: Suriya Tour' with Walrussound – Taipei 

時間 | 2018.11.04(日)20:00
地點 | Legacy mini @ amba
票價 | 預售/500、現場/600
購票連結 | https://goo.gl/iMbC1g
活動資訊 | https://goo.gl/3Ma9Wg

試聽連結
YouTube:https://ppt.cc/fIpJyx
StreetVioce:https://goo.gl/YK63yS
KKBOX:https://kkbox.fm/la2sD2
Spotify:https://goo.gl/8nxVQP
AppleMusic:https://goo.gl/j9rxNH

派樂黛唱片 Official Fan Page

Pyra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