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Tokyo Finest vol.1 超新星集結 WONK & yahyel 特別專訪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vol.1 超新星集結 & 特別專訪

深受日本透過音樂打破國界藩籬的趨勢啟發,OFF TOPIC 與雙好設計共同策劃,東倫敦時尚品牌 獨家贊助的「TOKYO FINEST」系列,渴望將更多“現正發生中”的東京音樂場景,直接輸入台北,精選日本新星登台,讓台灣樂迷能夠直接親身感受東京最前端的音樂現場。隨著第一彈結束不斷的好評與期待,近日 TOKYO FINEST 也釋出了第二彈讓人為之驚豔的演出陣容。回顧兩大樂團新星 WONK & yahyel 訪問的同時,讓我們一起期待 TOKYO FINEST vol2. 的到來吧。

WONK

荒田洸(Dr.)、長塚健斗(Vo.)、江﨑文武(Kb.)、井上幹(Ba./Synth.)

本次參加品牌活動的演出,想請問團員們除了 ALLSAINTS 以外有沒有其他喜歡的牌子呢?

荒田洸:kolor

﨑文武:我喜歡 JIL SANDER,還有 OMC

長塚健斗:DRIES VAN NOTEN

井上幹:KDZ

﨑文武:KDZ 完全只有幹才可以駕馭啊。(全員大笑)

團員們平常會聽的音樂可否與我們分享。

井上幹:當然!我最近很喜歡 Sweet William Jinmenusagi 兩位日本饒舌歌手。

荒田洸:最近很喜歡 Potatohead People,大家都在聽。

﨑文武:我最近聽的是 Leon Bridges

長塚健斗:Louis Cole 很不錯喔推薦。

今年有沒有看過印象深刻的演出可以和我們分享。

長塚健斗:FUJI ROCK看到的ANDERSON .PAAK & THE FREE NATIONALS

﨑文武:ANDERSON .PAAK & THE FREE NATIONALS 很棒呢!

10 1 WONK 和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m-flochelmico 等團一同出演「Beyond Pop Supported by Pringles」。這場活動的主旨是再定義「Pop Music」,想請問對於 WONK 而言,什麼是「Pop Music」?

﨑文武:開心的音樂,這回答好像小學生。(笑)

荒田洸:大家會很容易注意到的音樂。

﨑文武:大家可以享受的音樂。

WONK 常被歸類於 city pop,對於這樣的狀況大家有甚麼想法。

﨑文武:洸很生氣呢。(笑)

荒田洸:city pop 啊,我不會想要跟那些被稱為 city pop 的日本音樂人們歸於同一類,我不會特別說是誰。

井上幹:這件事好困難啊,是說 city pop 到底是甚麼?

﨑文武:我們並不是想要以日本獨立樂團來活動的……。

井上幹:在日本,會有「外國輸入的音樂」這樣的概念,所以只要是外國輸入的音樂再加上一些日本的要素,就全會被認為是 city pop。但是我們從小就是聽著這些音樂長大的,並沒有特別覺得這是從國外輸入的音樂,只是那些聽的人認為這是被輸入到日本的文化,於是這些就被統稱為 city pop

﨑文武:日本是個島國,我想同樣是島國的台灣或許也會有共鳴的地方,在日本,只要是日本人作的就是所謂日本的東西,對於其他的東西不會有別的意識和感覺,兩者畫分非常鮮明,就只有「日本的東西」或「國外的東西」兩種。

井上幹:因為有這樣的情況,所以只要是模仿國外的日本音樂就會被說是 city pop

﨑文武:這就是所謂日本的 city pop 呢。

另外也想請問,現在日本音樂業界常被說是加拉巴哥化,對於這樣的狀況又有甚麼樣的想法呢?

(加拉巴哥化指的就是日本市場的獨自進化。做成與外國市場脫節,情況如同加拉巴哥群島的生物。)

﨑文武:是有這樣的感覺。

井上幹:但我覺得這種狀況應該會隨著時間得到解決。無論 yahyel 或我們都是,並沒有特別去思考我們作的是哪個國家的音樂,這樣的音樂在同世代之間作的人越來越多,所以我想或許再十年,這樣的狀況可能就會消失。

荒田洸:像是卡莉怪妞,大概就是加拉巴哥化才會出現的,非常有趣,是日本的特徵。

﨑文武:只有日本才可以有如此表現……

井上幹:可是我想卡莉怪妞應該不太算是加拉巴哥化而出現的,像是 Katy Perry 也充滿古怪和搞笑,他們就是因為很可愛所以才會出現於世界中。所以我認為這不是加拉巴哥化的影響,即使沒有加拉巴哥化的影響也會出現……

荒田洸:我覺得和原宿系之間互相影響的關係蠻大的,竹下通的情形我認為就是加拉巴哥化。

﨑文武:這樣說的話就是只有日本人才會樂在其中的東西……

井上幹:不過要說跳脫加拉巴哥化的也有吧,像是星野源之類的。

﨑文武:星野源的確海外的人也會聽吧?

井上幹:但是說台灣,亞洲應該算是個例外吧,可是在這層意義上,只要有海外的人接受我們的音樂,那也就夠了で(笑)

之前至歐洲巡迴時是否有覺得跟日本不一樣的地方。

﨑文武:我覺得跟在東京演出的感覺差不多,在巴黎也有一群年輕人,大概大學、二十幾歲,會聽靈魂樂、R&B,就跟在東京演出時一樣享受著我們的演出。所以並不會特別覺得因為這裡是巴黎、這裡是德國就怎樣。

音樂業界的部分又是如何呢。

﨑文武:歐美和日本的業界完全不一樣,說是柔軟應對能力的不同,就像是美國在串流音樂的發展會配合最尖端的媒體來經營,例如 instagram music 就是和 apple music 締結契約,讓使用者可以自由地為照片搭配音樂上傳,但這只有在美國地區才有,日本 instagram 對於音樂的使用仍有嚴格的限制。

在日本大家仍然習慣購買實體 CD,還是會希望能設法提升 CD 的銷售額。Instagram music 在日本也不能使用,串流音樂的部分也是台灣比日本早開始使用。日本大概是從 2016 年開始終於可以使用 apple music 和 Spotify,可能因為市場也還沒成熟的關係。我們有觀察 Spotify 的資料,比起大阪,有台灣的點閱率更高,所以在想會不會台灣比較多人使用 Spotify 來聽音樂。

Set List@TOKYO FINEST vol1. - WONK
2018.9.14 PIPE Live Music

01.Introdction
02.Midnight Cruise
03.Common
04.Dance on the Water

05.Gather Round
06.savior
07.I Can't Go For That
08.J Dilla Medley 1
09.Cyberspace Love

yahyel

杉本 亘 (synth/cho.)、大井一彌 (Dr.)、池貝 峻 (Vo.)、山田健人 (VJ.)、篠田ミル (sampling/cho.)

yahyel 被諭為 city pop 的指標之一,對於這樣的狀況有什麼樣的想法。

池貝峻:citypop 的分類十分曖昧,我們並不認為自己是 city pop,同時覺得這是日本音樂業界的不長進,將新的音樂都直接隨意總歸於一個類別中。

篠田ミル:就脈絡來說,city pop 是 70 年代山下達郎等音樂人引起的潮流,直到 90 年代澀谷再次復興,2010 年之後可明確看到受到這些影響的樂團有 Yogee New Waves、never young beach 等等,這些樂團被稱為 city pop 本身並沒有問題,不過我們樂團和 city pop 沒什麼關係,並非這脈絡下而生的,只是剛好在同一個世代、同一個時間點出來的樂團,才會被如此稱呼的吧。

大井一彌:就手法來將音樂人分類的情況很多,所以才有「這是 city pop」這樣的說法,這些類別沒辦法用一句話來清楚說明,或許這樣的說法也好。

最近有看到何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池貝峻:到台灣前看了 OPN(Oneohtrix Point Never)的演出,覺得超厲害。大家會將自己的感情以各種手法來表現。單純就是一個音樂宅,選擇要以什麼方式來演奏、選擇要以什麼聲音來表現。而 OPN 今後的發展,就音樂家來說是很厲害的事情,就整體演出來說,果然也還是會去注意各種細節。雖說他們最近才開始走流行音樂的路線,不過應該要說已經走一段時間,只是最近才開始受到認同。怎麼說呢,OPN 讓我們知道原來真的有究極的多方位音樂人在,而我們在做的還差很遠。

除了 ALLSAINTS 之外,有什麼其他喜歡的品牌。

篠田ミル:BED J.W. FORD。

池貝峻:BED J.W. FORD 這個品牌除了服裝設計我很喜歡之外,也是因為我們一開始到現在就為他們擔任過幾次他們的服裝秀音樂製作,一邊去了解他們作的是甚麼樣的服裝風格,是以甚麼樣的想法在設計服裝,因為甚麼樣的事情與心境,而選擇製作甚麼樣的服裝一邊製作音樂,這樣的過程是很有趣的。對我們來說這樣的製作環境,透過時尚這樣的分野,他們將自己的靈魂完整表達了出來。可以有這樣相乘的效果實在很有趣。

yahyel 常和各種時尚品牌合作,請問對於音樂和時尚之間的關係有甚麼樣的看法。

池貝峻:我們其實沒有特別的想法。不過就整個世上的音樂圈來說,音樂人透過音樂對於社會有強大的影響力,而他們汲取社會上各個事物,正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反映了現在的趨勢,所以才能準確無誤的走在時代的尖端,成為時尚品牌的代言。就這點來說,我認為這世上的時尚和文化是有著一定關係的。

老實說,我覺得亞洲的音樂圈還沒有發展到這樣的地步,因此就表現活動來說,大家的想法仍然傾向保守。音樂本身僅被視為一個商品。對我們這世代的音樂人來說,不只是要透過音樂去反映我們的成長環境、思考方式,有很多音樂人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完整,然而在音樂受到評價之後,才能進一步和時尚結合。當然,現實上時尚的確也支持很多音樂人的創作,但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自己要滿意自己的作品,每個人對於時尚都有著獨到的詮釋及看法,在這部分我們互相刺激、互相切磋琢磨,正因為大家做的事情和我們不同,才能激發出很有趣的東西來。當然要達到加成效果的前提,一定是兩者都朝著同樣方向前進才行。

今年是平成的最後一年,覺得平成有甚麼事情是特別印象深刻的。

杉本亘:平成啊,頗長的呢。

篠田ミル:有很多地震。

山田健人:南北韓邊界戰。還有在世界桌球賽中,南北韓共同組了隊伍出賽。

篠田ミル:有呢有呢。

杉本亘:那已經可以說是事件等級了。

山田健人:是大事件吧。

篠田ミル:柏林的事情也差不多是在平成。

山田健人:柏林圍牆!說到平成,其實前面幾年我們還沒出生呢。

池貝峻:對,柏林圍牆那時候我們還沒出生,然後到了平成四年、五年之後我們才陸續出生。所以其實平成一開始的時候我們還不在這世界上,也不知道當時發生了甚麼。

科技進步也對人類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像是聽音樂的方式、大家搜集情報的方法都在改變,隨著這些變化,人類的思考方式也有了許多的不同。關於這部分團員有甚麼想法。

篠田ミル:的確是有改變,不過仔細想想,大概三十年前剛進入平成的時候,CD 逐漸普及,然後漸漸地有了網路,就像這樣,多面向的科技一直在進步,大家聽音樂的方式也不斷改變。

池貝峻:但這對我們來說,怎麼變都沒差。

篠田ミル:音樂人作的事情基本上是一樣的,在這根本上保持不變的,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音樂人。從另一方面來說,創意相關工作的人雖然不改變也沒關係,但對於科技的變化需要最先去運用、適應的當然也是音樂人。總歸一句,雖然內心沒有變,可是我們的確也必須去適應各種科技變化。

Set List@TOKYO FINEST vol1. - yahyel
2018.9.14 PIPE Live Music

01.Hypnosis
02.Acedia
03.Nomi
04.Once

05.The Flare
06.HOUSE & Satin Intro
07.Black Satin
08.TAO
09.Pale

繼 9 月首波場次成功落幕後,再度推出第二回 TOKYO FINEST ROUND 2 ,由日本新生代的靈魂歌姬 iri 與樂壇核彈級新銳 ØZI 接棒登場。來自神奈川縣的女歌手 iri 屢屢奪下日本 iTune 與 apple muisc 嘻哈靈魂流行榜冠軍,2014 年在雑誌「NYLON JAPAN」和「Sony Music」舉辦的音樂選秀活動「JAM」脫穎而出獲得優勝,特殊磁性嗓音與創作力,讓 iri 隨即受到日本樂壇各界矚目,2018 年推出的最新專輯《Juice/能量果汁》,製作團隊更加強大,包含星期三的康帕內拉的 Kenmochi Hidefumi、自身也同樣以歌手身份成功出道Tokyo Recordings 的 OBKR(小袋成彬)還有 Yaffle、Pistachio Studio 的 ESME MORI 等 3 組幕後製作陣容,為她的音樂創作操刀;在原本 iri 見長的 HIP HOP/RAP 曲風外,又加入許多快節奏的舞曲元素,充分展現她自在遊走各類曲風的實力。短短兩年時間,iri 已經是日本各大音樂季競相邀請的重點歌手,無庸置疑,今年剛滿 24 歲的 iri,是日本歌壇當今最受期待的新時代靈魂歌姬。

而將在活動擔任開場演出的 ØZI,今年創下驚人佳績,被媒體盛讚是最具侵略性的超新星,在還未發片前就已累積了相當的人氣及歌曲。去年首支證明態度及才華的〈TITLE 頭銜〉空降於台灣音樂市場後,不只是吸引了媒體注意,更震撼了華語流行樂壇;之後再推出首支百萬點擊率發行單曲〈天堂島〉,展現 R&B 饒唱功架的深厚底蘊,又於年底成為嘻哈單曲〈走到飛〉中個性鮮明的饒唱歌手。無論是業界主流或是嘻哈圈都備受肯定,專輯發行之後更深受樂迷們的喜愛。ØZI 用音樂展現自己的企圖、感性、侵略性,是現在最令人期待的鑽石系新星。

台日兩大新生代聲量正起飛中的潛力新進聚首,勢必為台北冬天點燃靈魂音樂的魅力浪潮,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T O K Y O – F I N E S T #2 – iri and ØZI

日期 | Date : 2018 / 12/ 8 (星期六)
地點 | Venue: LIVE HOUSE
時間 | Open 19:30 / 開始 start 20:00

單人預售 NT1,200
雙人套票 NT2,200
當日現場票 NT1500

有任何問題請私訊粉絲專頁或來信
sorryifofftopic@gmail.com

企劃製作: OFF TOPIC X 雙好. 2 by Wu&Chen
獨家贊助: ALLSAINTS
宣傳協力: Welcome Music

視覺設計: 雙好. 2 by Wu&Chen

Special thanks : 迷迷音 Memeon Music音樂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