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魂洋才的全新實踐 ESTRELLA STANDARD GUAYABERA 見參

所謂「和魂洋才」的意涵,在 W.David Marx 編寫的《AMETORA》一書推出後,也讓更多讀者從歷史的進程,了解日本對於美國的情感面,以及如何在文化交流中保存美國的各式風格,甚至接手了優良的工藝,一如寺本欣児的 Rocky Mountain Featherbed,LOSTHILLS 的 COMFY OUTDOOR GARMENTS,讓好的品牌得以得以在今日延續。然而日本所關注的是否只是美國境內的文化,在 Provider 本次與沖繩特色店家舉行的 Goodgrind Taiwan 活動,讓虎編得到新的啟發。

在今年古巴襯衫(Guayabera)可以說席捲全新的浪潮,而在台灣這股風行的氣息,大概從墨西哥大毒梟古茲曼與 Netflix 作品相關,讓人開始尋找此類的商品,更早也可回溯至 2000 年間,西岸文化帶動墨西哥圖騰的風行。古巴襯衫是什麼呢?在墨西哥古巴襯衫是相當具代表性的服飾,不僅本身就充滿異國的情調,不需要打領帶,也可用於日常、婚喪喜慶場合穿著,材質通常為亞麻、絲綢與棉花,所以在炎熱的天氣下也很合適,包括加勒比海周圍國家、中美洲與東南亞都受到廣大的歡迎。

而在墨西哥,製作 Guayabera 多是由政府直營,但面對近年貪腐弊案、治安惡化與低迷的經濟景氣,這項傳統的工藝逐漸開始沒落,擁有多年服裝品牌經驗的池原健先生因一次旅遊接觸到古巴襯衫,愛上了工匠們在這全自動生產的年代,仍以手工操作縫紉機所流露的溫暖,也因此 ESTRELLA STANDARD GUAYABERA 這個品牌正式成立,池原健先生經由不斷的探訪,在 Yucatan 州尋得適合的工廠,便開始以品牌的思維製作全新的 Guayabera。「如果只要取其型,有太多的選擇,別的品牌也有製作古巴襯衫,甚至網路上也能尋得更便宜的單品,但我想到的是傳統工藝的延續,更高質感的追求與兼顧當地勞工,以及新的可能產生。」一眼看到 ESTRELLA STANDARD 出品的 Guayabera 很難不被本身流露的高質感所吸引,兩道細緻的打折輔以亮眼的刺繡,加上豐富的配色與天氣炎熱也能著用的舒適性,同樣適合沖繩這片熱情的土地。

「在Goodgrind Taiwan 你可以看到 sign painter、DJ、刺青、涓版印刷,這些豐富的次文化不僅圍繞著沖繩、也在日本甚至全世界發生,我想透過 Guayabera 這個媒介將元素彼此串連,一方面可以傳統,一方面可以玩出更多創意,這是讓我感到相當興奮的事情。」聊到此池原先生秀給我手機中正在討論的合作,也難怪同樣是 Guayabera,ESTRELLA STANDARD GUAYABERA 硬是多了一分吸引人的所在,也不難理解品牌為何能受到特色音樂人 ANARCHY 與 JESSE 的喜愛,在 The BONEZ〈SUNTOWN〉PV 也能看見 JESSE 著用的身影。

因緣際會的一趟飛行轉乘,讓池原先生接觸台灣,同時因 發現原來這裡也有人住意 ESTRELLA STANDARD,也因此成為 GOODGRIND TAIWAN 舉行的契機。現在每個禮拜都飛往墨西哥的池原先生表示已經很少到東京,但他相信台灣將是接下來除了墨西哥以外最常來的地方,因為有太多有趣的人、事可以在此發生。

延續「和魂洋才」的精神並展開新的進化,親自穿上 ESTRELLA STANDARD,能體驗那種每天都想以此為主題搭配的魔力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