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二十 / STAND TALL 的 YoungLee 告訴世界 No Doubt!

STAND TALL 的 YoungLee 告訴世界 No Doubt

featuring with LEE JEANS

灣街頭流行從 90 年代美式二手、Outdoor、古著的興起開始奠定其底蘊,外在有來自西洋的龐克、搖滾、男女孩團體音樂與嘻哈等音樂的渲染,以及東洋的澀谷系、日劇、綜藝節目與雜誌的盛行,源自美國的嘻哈四大元素街舞 (B-Boy)、塗鴉 (Graffiti)、DJ (Disk Jockey) 與饒舌(MC),也逐步在台灣各地紮根建立不同的文化。如果說 L.A. Boyz 為 90 年代的台灣注入街舞的新氣象,「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MC Hotdog 在 2001 年發行的同名 EP,無疑象徵饒舌音樂的崛起,加上《Wake Up》專輯獲第 18 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Leo王與蛋堡分別拿下金曲歌王寶座,就如蛋堡那句「音樂代表每個人的個性、每個人的思想,我覺得那很酷!」從北到南各式饒舌風格的林立,結合服裝的設計、搭配,從中激盪的化學效應,也為當代市場帶來更多元的風格呈現。

而這次的 〈起點二十〉 從剛滿23歲的 YoungLee 身上看到永遠年輕與堅持的饒舌能量。

歷經七個月的賽事,七場比賽、一百七十首歌曲與淘汰六十位選手,彷彿棉花的挑選、面料的染製、梭子在力織機來回編織、匠人在踩踏聲中揮汗車縫,只為成就一條引以為傲的丹寧褲,當 2000 年亂彈阿翔於第 11 屆金曲獎拿下最佳演唱團體獎時高喊著「樂團的時代來臨了!」經過與 SOWUT、wannasleep、潤少、Yappy、禪波 ZENBØ 的激烈競爭,從金曲歌王蛋堡手中接下冠軍獎座的那一刻,YoungLee 無疑代表著「」正式到來,
一路下來如何抱著堅持,去領悟並帶出最純的「嘻哈精神」,這段旅程彷彿 intro 加上黑樂與 Boom Bap 韻腳,逐步將這次的對談炒熱,讓人不禁沈浸在那無可取代的 YoungLee style 之中。

我想用自己的東岸風格
將我的「嘻哈精神」傳遞給所有聽眾

不只風光的 Go Home 而且成為 Go Big 的代表,沒有沈浸在得到冠軍的喜悅選擇將自己重新歸零,YoungLee 表示不用想著透過節目會讓你一步登天,棚內的一步一腳印走的踏實,走出棚外同樣要帶著這樣的心情一步步向前行。「東岸對我來說歌詞、古典以及背景的弦樂、致敬的取樣,這些都是相當迷人的。」回想起國二受到金其禾 Dudu King〈燙口貨〉一曲的啟發,開始著迷於東岸學院派的韻腳,進而從 50 CENT《Get Rich or Die Tryin'》專輯體認到一首歌的魅力不僅於押韻,口氣、編曲、副歌的旋律甚至發出的 tone,讓一首歌有著多面向的創意直達靈魂所在,這讓 YoungLee 建立起廣泛收聽的習慣,並從不同的嘻哈作品擷取其中之美,內化至自己的創作中。台南念書時結識玩饒舌的朋友,聽著朋友編曲就在一旁隨性提筆填詞,大二選擇休學一邊打工一邊進行創作,卻懞懞懂懂的度過兩年,等發現一起抽煙打網咖的同學要做畢制了,自己犧牲學業、犧牲回桃園陪伴家人的時間,仔細檢視卻什麼都沒達成。一股不服輸的心態讓 YoungLee 決心成就一些事情,DJ Mr.Skin AKA 賴皮所開的饒舌音樂夜店 COCCO & CO 可可幫在這時成為了 YoungLee 踏上饒舌之旅的起點。

 

一個作品都沒有

我有什麼資格說話

 

「那個時候我想的是如果這樣回桃園根本沒有臉對家裡交代我的選擇正確,所以有點背水一戰的心情把音樂好好拿出來做。」意識到自己失去太多東西,兩年期間常告訴家裡接到夜店、酒吧許多表演,和朋友做的歌收到了許多好評,實際上卻只能透過打工賺取收入,YoungLee 回想起在日式餐廳工作時,有一次滿身大汗下工在吸煙室休息,滑著手機發現一位也是走 Old School 風格的創作者發表新作,下面留言稱讚「這就是我要聽的 Old School」、「台灣 Old School 新生代就靠你了」,那個當下可說讓 YoungLee 倍感不甘。「那時沒有什麼人認識我,當然會帶著嫉妒與羨慕的心情,但很快的意識到自己一個作品都沒有,我有什麼資格說話。」如此的契機激發了 YoungLee 的鬥志,身處 12 小時的工時後接著進行創作,試著從不一樣的歌手作品感受他們如何透過歌詞講出自己的東西,換成自己寫會怎麼帶到生活,更重要的是先打動自己,並堅持這樣的選擇正確實際付諸行動。剛好時間點出現了大大小小的比賽,也因此可以一路參加,到後來從剃刀蔣老師那拿到 MVP 保證入棚帽子,正式進入《大嘻哈時代》成為參賽者之一。

「甚麼年代了誰還計較真假,那全戴著金鍊的都笑我他媽真傻」「在台北的每個晝夜恐懼在腦裡作祟,但想起 where my bros at 我沒有理由後退」「沒資格疲憊 挺脊椎 隨時就緒,比起 Go Home 那當然 Go Big 過去」

曾帶來不少膾炙人口的詞句,但是對 YoungLee 而言,總決賽時那句「謝了你沒把自己給丟掉,讓我踏出棚外還是那個 YoungLee no doubt」帶給自己最深的感觸。

相信很多人跟《起點》有一樣的疑問 —— 怎麼會這麼奇招半年前錄的影片會拿到決賽使用!對此 YoungLee 笑著說:「其實平常我就是會跟朋友拿著手機隨手拍影片紀錄,剛好是個日常的習慣,所以總冠軍賽時才有這樣的點子以和半年後的自己對話設計演出。」眼尖的朋友會發現這影片是在早上 6 點時拍攝,那是除了在夜市賣甜甜圈,還身兼大夜班工作的 YoungLee 下班時間,9 分鐘的對話濃縮至 30 秒,內容告訴自己不要一直過這樣的生活,知道你很累但前兩天拿到了海選 MVP 保證進棚,接下來你要不斷努力,讓大家知道 YoungLee 是可以的,透過比賽一定會有大幅的成長。

謝了你沒把自己給丟掉,
讓我踏出棚外還是那個 YoungLee no doubt

「很幸運的可以在總決賽用到這影片,我用了三段歌貫穿演出,其中頭尾是在《大嘻哈時代》因疫情停播,回到台南沈澱心情時寫的。」YoungLee 分享了參賽的過程相當緊湊,很少有清醒思考的時間,尤其在導師命題賽前表現持平,甚至被 Leo王以「音色不好聽,聽起來有點痛苦」為評,也成為 YoungLee 整個比賽中最不甘心的記憶。「當時是演唱〈Go Big or Go Home〉,寓意是要嘛做大要嘛回家,結果我不但沒有做大還差點要回家,贏的不漂亮自然不甘心」40 幾組選手對排倒數第二的 YoungLee 而言,10 幾個小時的等候身體會冷,所以一直告訴自己上台要火力全開,結果聲音太爆,共鳴位置也跑掉。時逢五六月沒有賽程要跑,YoungLee 回首前面的比賽堅信這樣的聲音沒錯只是方法不對,除了找老師琢磨發聲技巧將共鳴調整至胸腔,降低喉嚨負擔增加音階的延展,想到九月即將邁入 23 歲的自己,就這樣將沈澱後的心情轉化為小品,默默地與其他歌串在一起,成為總冠軍賽那連 Leo王也大為感動的演出。

得到冠軍第一時間
是個龐大的壓力;

沈澱之後,
其實離開攝影棚
就是重新開始。

導師命題賽中我們看到潤少與 YoungLee 以〈全部上來〉一曲展現以台南兄弟的絕佳默契炸翻舞台,所屬「Goonz Leader 骨子裡的」的潤少也曾在比賽中提到最後只會有兩位來自台南的離開,一個第一、一個第二,如此的好交情很難讓人想到兩人其實是今年參加節目常常北上坐車而熟識,回想過去在社團開始聽潤少作品,雖然有人認為他的用詞簡單小朋友都寫得出來,YoungLee 認為潤少的作品有一種美,這種美用詞精準,而且會在你腦海形成畫面,由裡到外讓人無法模仿,讓你牢牢記住這就是潤少的模樣,也讓 YoungLee 對這樣的創作型格深深著迷。「除了 SOWUT 展現的王者風範,YAPPY 推廣自己的母語,他的聲線 tone 調相當好聽。」YoungLee 發現由 Pop Smoke 帶起熱潮的「Drill」曲風,透過 YAPPY 的詮釋所散發的舞台魅力,會讓人忘記他只是位年僅 20 歲的弟弟,還有更年輕的青蛙也是相當厲害,要說比賽中有把哪位選手設為最大的目標,YoungLee 喜歡換個角度,希望自己能像一起參賽的優秀選手各有獨特的特色,且都在這一路下來證明了自己的堅持與實力。

相信接下來會有許多問號投向 YoungLee,身為《大嘻哈時代》冠軍的他會如何看待前仆後繼的饒舌新血們,該抱有什麼樣的堅持與特質才可能出頭,對此 YoungLee 稍微收起了笑容,他說著:「比起拿到冠軍,我更希望他們如果要玩嘻哈不要只是為了得名。」就如國二聽到 Dudu King 後提筆下字的雀躍,不知道這樣日後會拿到冠軍,享受的是這創作後將其演出給大家觀賞的過程,「我想要耍帥,我想讓大家知道我是位饒舌歌手,我想在舞台上唱出我想講的東西,我想讓大家覺得很酷,而且我自己覺得很酷。」 有句話說萬事起頭難,YoungLee 提供給大家另個角度,開始的契機往往自然、純粹,等到熱忱持續到一個階段,給你帶來更大的目標,這個時候壓力產生,才會 push 你前往更高的成就。

「拿下冠軍之後有給自己帶來什麼新的目標呢?」面對 YoungLee 我提出了這個疑問。「得到冠軍第一時間其實是個龐大的壓力,過了一段時間調適,其實會發現離開攝影棚大家還是重新開始。」YoungLee 這句話給了我深刻的印象,接下來沒有評審、沒有賽制,但你要在人生的比賽面對更多選手,需要專注的地方早已超越那個攝影棚,所以無論想做什麼,記住那個最早沒有雜念開心的自己,接著堅持下去吧。

YoungLee 個人首張混音帶《Check my YoungLee style》

與台南朋友的日常

Cocco 嘴砲學霸盃冠軍合照

用原味的甜甜圈形容自己在《大嘻哈時代》中不是特別有記憶點的存在,但經過了巧克力、起司、黑糖麻糬這些具特色的口味,撒著糖粉原味甜甜圈的那分純粹,依舊讓你回味無窮,隨著首張個人混音帶《Check my YoungLee style》在獲得冠軍後造成一片難求的盛況,順其自然的同時也警惕自己逐步踏實,且要更加堅持,YoungLee 除將持續創作,並帶著如節目真誠的靈魂在風格上力求突破,未來或許與 Multiverse 也會有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每次到台中都很受到 Multiverse 照顧,大麥也有幫我錄過音,在做音樂的 sense 上我們交流了許多,緣份到了如果能一起做出些東西,跟哪一位創作者我都很開心。 」

在嘻哈的起源地美國,對應其歷史與文化背景,想要饒舌有些限制所在,我們何其幸運,因為這片土地的自由與包容,讓開枝散葉變化多元的饒舌風格,可以吸引不同的族群從各個面向認識,進而喜愛嘻哈文化,就像牛仔褲從過去工作的使用,到成為展現自我的象徵,詹姆斯迪恩(James Dean)穿上Lee 為牛仔褲迎來年輕叛逆的標簽、RUN-DMC 穿上 Lee 為牛仔褲注入嘻哈的因子,現在 YoungLee 穿上 Lee 為牛仔褲延續其饒舌的熱血,也將繼續用韻腳撐起他的 STAND TALL,跟著大家迎向全新的大嘻哈時代。

經過了巧克力、起司、黑糖麻糬這些具特色的口味
撒著糖粉原味甜甜圈的那分純粹
依舊讓你回味無窮

YoungLee 重點事記

  • 2020 年 –
    Cocco可可幫「嘴砲學霸盃」 冠軍
    Cocco可可幫 跨年派對 嘉賓
    Red Bull「turn it up」 嘉賓
    台中「街頭新秩序」 冠軍
  • 2021 年 –
    MTV「大嘻哈時代」選秀節目 冠軍
    MTV「大嘻哈時代」 南部保證入棚MVP
    個人首張Mixtape「Check my YoungLee style」發佈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歐古力
Concept _ whosdandan
Styling _ Eason Wang

起點二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