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McQueen

曾經四次贏得英國年度最佳設計師(British Designer of the Year),在1992年創立了自家品牌Alexander McQueen,其服裝細膩的剪裁與後現代的設計贏得時裝界一致好評。1996年的時候與Givenchy簽訂一個五年的合作計畫,Alexander McQueen的服裝設計總是充滿了戲劇性張力,他為Givenchy設計的第一場服裝秀是以莊嚴的神話隊伍為主軸,華麗的演出讓人對時裝有了新的定義。在2000年年底Alexander McQueen自家品牌與GUCCI結盟,同時開始擔任GUCCI的創意總監,也將GUCCI帶上了高峰,同年Alexander McQueen更公開了自己同性的性向,與男性紀錄片導演結婚,當時名模特兒Kate Moss還是他的伴娘。

到了2005年Alexander McQueen更進一步與運動品牌PUMA合作,推出以Alexander McQueen為名的限定系列,與adidas + 山本耀司的Y-3系列互別苗頭。 Alexander McQueen的2010年春夏發表是近幾年來最棒的作品之一,但也成為他的遺作,Alexander McQueen在2010年2月11號於倫敦自宅自殺身亡,享年僅40歲,據說是因為承受不了母親離世抑鬱所致,或許是上天總是妒忌英才,天才設計師就這樣離開了人世。當紅的流行歌手女神卡卡曾經在單曲MV “Bad Romance”中穿上Alexander McQueen的高跟鞋大跳熱舞,以行動證明她對Alexander McQueen的欣賞。

Alexander McQueen離開了人世,但後繼有人持續接棒傳承,繼承Alexander McQueen衣缽的Sarah Burton可是一個大有來頭的設計師,今年英國的世紀婚禮中威廉王子與凱瑟琳夫人的結婚服裝就是由Sarah Burton所設計。從1996年開始就與Alexander McQueen一起工作多達15年的Sarah Burton成為GUCCI集團的接班人,其實從2000年開始Sarah Burton就負責Alexander McQueen的女裝部門,Sarah Burton也馬上在2010年的秋冬服裝中展現了自己的才華,雖然時裝界的評論總是以”充滿著Alexander McQueen的風格”來定義這個接班人,在首次的巴黎女裝周中登場的Sarah Burton,沿襲著Alexander McQueen的步伐,似乎想向世人表達著:其實Alexander McQueen從未離開過!

延伸閱讀嚴選人物 / 英國鬼才設計師-時尚壞男孩 Alexander McQueen

Top